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6:45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讯(记者白冰)17日在京举行的《2003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及输电合同》签字仪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就人们关心的全国电力供应情况作了介绍。张国宝说,当前全国电力需求增长迅速应该说是一个好现象,是我国综合实力大大增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但电力发展不能拖经济发展的后腿,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较宽松的背景。

  张国宝说,从全国范围看,5至10日内今夏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将会过去,但这并非意味着全国用电的缓解,局部地区仍然会出现供电紧张的情况。

  张国宝用“全线飘红”来概括今年全国电力供应的紧张状况。他说,今夏每个省市的供电量、用电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值,经济比较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尤为严重。据张国宝介绍,今年全国用电量10%的原预测增长速度可以支持国民经济8%的预测增长速度,但到今年7月份,全国用电量增长速度达到了15.6%,他坦言,这个速度超出了意料。

  张国宝举例说,今年原计划由福建向浙江送电120万千瓦,但“人算不如天算”,福建今年下雨很少,水口电站发不出电,福建不仅没向浙江送电,华东电网反而多多少少对福建电网给予支持。历来汛期发电充裕甚至时有弃水的湖南省也出现了干旱天气,紧急呼吁增加三峡电能的输入。

  张国宝指出,由于国务院及时发出加紧电力建设和调度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全力以赴积极开展跨区供电,同时大大增加了从东北向华北输电,并采用峰谷价差进行调节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如京津唐、川渝电网等未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

  据张国宝介绍,我国今年电站预计投产1800万千瓦,截止到6月底已投产860万千瓦,剩下的1000万千瓦生产目标可在下半年实现。今年安排开工建设电站2500万千瓦,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密配合,加紧工作,一半以上的任务将在下半年完成。

  “2500”万千瓦是什么概念?张国宝解释说,20世纪80年代初他在国家计委机电局工作,当时提出的目标是为全年实现500万千瓦电力装机而奋斗。20年后,年建设电站的规模是当年的5倍,但仍满足不了需要。

  张国宝指出,电力增长如此之快对其它行业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据他介绍,全国铁路每天有4万节车皮在运输煤炭,煤炭今年的生产量将超过15亿吨,发电设备厂家也在满负荷生产。

  张国宝同时指出,今年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也暴露出我国电力生产的一些不足。一是电源建设赶不上用电需求的增加,二是电网建设也存在一定缺陷。据张国宝介绍,我国采取扩大内需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前几年曾对270个城市的电网进行了一轮改造。现在回过头看,如果不进行城市电网改造,今天很多地区将不是因为电源不足停电,而是因为电网负荷满足不了需要而停电。城市电网下一步还要继续进行必要的改造。送变电建设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二滩电站现在日子比过去好过得多,但也有弃水现象,原因不是没有人需要,而是输送电的能力不足,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张国宝指出,电力战线上的同志将肩负着更加繁重而光荣的任务。从现在起应努力进一步搞好规划,使电力建设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