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之所系力量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43 长沙晚报

  本报记者 庄居湘 张怀中新闻回放:

  1月12日,天心区坡子街八角亭社区成为全省第一家“最充分就业社区”;3月6日,天心区成功举行了全省首次“非公有制企业招聘下岗失业人员”活动;4月17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与辖区单位签订人力资源供求协议,在全省首创再就业长效机制;5月,天心区在全省首次开办“月嫂”培训班;6月7日天心区在全市首次举办重点工程拆迁安置专场招聘会;7
月15日,全区共办理《再就业优惠证》10336本,办证工作居全市第一;8月15日,在全省首次开展劳务派遣工作;8月20日,举办全市城区首次“失地农民”大型招聘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帮助6298人再就业,再就业人数居全市城区第一,由此,1026户2057人告别低保,走上自食其力或致富的道路。全区低保费用从4月份开始在全市首次出现负增长,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低保费用15万元。

  是什么力量使这个老城区、老工业基地的再就业工作爆出一个又一个新闻,传来一个又一个喜讯?关键是认识了“情为民系”的问题

  有人认为再就业工作是如今城里第一难事。作为老城区、老工业基地,天心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且国企情结严重,尤其如此。

  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区委区政府一班人针对党员干部在再就业工作中表现出的畏难情绪,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执政为谁,情为谁系”开展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形成了共识:“执政为民,情为民系”践行在再就业工作中,就是要以心怀群众疾苦的政治责任感,带着深厚感情,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困难群众和下岗失业群众。有了情就会有心,有了心就会有办法。

  由于情系下岗失业群众和低保困难群众,全区上下对再就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年初,区委区政府联合发出的《天心区2003年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中首次将再就业与计划生育、招商引资等几项重要工作同时列入加分制。天心区劳动保障局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了“践行‘三个代表’,创建‘3+X’支部活动”,将X定为“关爱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人人都是援助员,帮助就业暖人心”的活动,要求每人每月援助2名群众再就业。如今,这一活动在全区全面展开。情到深处,新办法如源头活水滚滚来

  理论思想的指导作用是巨大的。一时间,一双双关爱的目光,一双双援助之手,一起向下岗失业群众、困难群众聚过来。全区2.28万名下岗失业群众和低保困难群众不再是被社会遗忘的人,他们的年龄、家庭、身体、文化、技能等基本情况不仅清清楚楚被登记造册,而且每个人的情况都被相关的党员、干部牵挂在心上。一些党员和干部走到哪,再就业的工作就做到哪,一些好办法新思路也如源头活水滚滚而来。

  困难群众特别是“4050”下岗失业群众,大都文化低、技能单一等,一般的招聘会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更谈不上找到适合的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该区创造性推出了全省首届“非公有制企业招聘下岗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由于设立的岗位针对性强、门槛低,2030名下岗失业群众和困难群众在此次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此后,他们又成功地举办了重点工程拆迁安置下岗失业群众专场招聘会等。

  针对下岗失业群众和困难群众的素质与市场需求的差异,该区开展了政策性培训、订单式培训、岗前培训、技能培训、街道社区培训等,1至8月,全区共培训近8000人。金盆岭街道根据一边是企业岗位空缺,一边是下岗失业群众找不到岗位的情况,与企业签订再就业人力资源供求协议,在全省首创再就业长效机制。此后,他们根据目前妇女生孩子后“坐月子”找不到专业保姆的情况,在全省首创“月嫂”培训班,举办培训班两期120人,深受社会欢迎。情到真处,捂热了受凉的心敲开了就业的门

  下岗失业群众大多数对再就业是积极主动的,但也有一部分人意志消沉。他们要么表现出对上岗无所谓,要么对岗位挑三拣四。对再就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不仅不存感恩,而且还表现得有点冷冰冰。寻找岗位资源并敲开用人单位的门,不仅要跑腿和磨嘴皮,而且还常常遭遇冷脸。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全区党员、干部和再就业援助员乐此不疲,敲开岗位之门又去拉下岗失业群众的手呢?

  登仁桥社区是一片老城区,社区就业困难的群众大都是“4050”人员,就业难度大,社区主?斡刖鸵翟庇魅栈匪拇ρ罢腋谖弧=衲?4月,她们听说好又多超市、黄兴路步行街保洁公司需要员工,便上门做推荐工作,对方误以为她们是搞劳务中介的,一口回绝了。她们并没有放弃,一次次上门解释,终于让对方感动了,给了她们9个岗位。坡子街街道有位叫熊丽的就业援助员,费尽心血总算让某用人单位答应给她一个岗位。她惊喜地去告诉一位吃低保的困难群众,并约好周六上午8时带他到单位去面试。周六上午熊丽早早地来到了约定的地点,可是直到12时才见那位困难群众,将上衣搭在肩上,打着赤膊穿着拖鞋不紧不慢地来了。熊丽一看不行,马上打电话向用人单位道歉并请求推迟面试的时间,又苦口婆心地向那位群众解释面试的要求和用人单位的规矩。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让这位群众获得了岗位,退出了低保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这位群众逢人便说是熊丽挽救了他。这样的事例在天心区不胜枚举。他们凭借的就是他们对下岗失业群众和困难群众的一份真诚的情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