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内蒙古工会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怎样才能形成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的有效工作机制?如何在推广创新成果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工程持续推进、永葆活力的源泉来自哪里?

  自2000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职工投身西部大开发“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以来,各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就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地发问、探寻、解答。在问题与答案的螺旋式循环中,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在内蒙古已蔚然成风。创新“新”在
何处

  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注钢小组长苗郁是个名人。他在实际操作中有意识地摸索、学习,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两细、两准、两控制”注钢操作法。该法在炼钢厂推广应用后,年经济效益在400万元以上。

  像苗郁一样,每年都有一些小人物从公司14万职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声名远播的大名人。原来,包钢工会以总结、命名、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法为龙头,全面推进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达到了出人才和出效益的双重效果。他们从劳动竞赛生产实绩的横向比较中、从技术比武活动中、从技术攻关过程中、从职工合理化建议中总结提炼先进操作法。现在,厂级先进操作法已有300多项,公司级的有32项。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创新是灵魂,重点在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工作部署中,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要通过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攻关活动,尽快使广大职工成为高素质的新型劳动者,增强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抵御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充分展示工人阶级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中的伟大创造力。活动开展3年来,像包钢一样的创新典型在内蒙古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瞄准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创新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创造热情,继去年实现创产值32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25亿元的奋斗目标;乌钢有限责任公司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小革新、小建议、小改进、小发明、小窍门等“五小”竞赛活动,数百项小指标在生产工序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呼和浩特铁路局工会更新观念,大力推进“火车头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在劳动竞赛中引入了“无功就是过”的新理念,克服只重数量考核,单纯追求竞赛周期,忽视作业质量的行为,达到了竞赛形式、内容和效益的有机统一…….

  内蒙古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活动的企事业单位有6453个;参加活动的职工人数达178.5万人;全区劳动竞赛和双增双节活动共创造和节约价值15.6亿元;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创造和节约价值11.6亿元;全区各级工会共帮扶困难企业437家,其中实现停亏、减亏和扭亏为盈的企业313家;组织职工技术培训、经济技术创新培训和岗位练兵440.4万人次。活力源自何方

  创新工程是一项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为了保证工程实现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及时成立了由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不少盟市、产业、旗县(区)和大企业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管”的工作格局。自治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活动范围、主要内容、组织领导、评比考核以及表彰奖励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这为工程开展搭建了一个表现活力、激发热情的有效平台。

  在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有人认为“劳动竞赛过时了,根本不需要了”。

  但是,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工会却赋予劳动竞赛以新的活力。他们根据企业和市场实际,实行了竞赛领域、活动内容、竞赛形式、参赛对象、考核评比、奖励方式六个创新,使劳动竞赛向“开发型”、“全员型”、“实效型”、“精干型”转变。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认为,工会实施创新工程,并不是对传统群众经济工作的否定,也不?羌虻サ目诤欧拢窃诩坛谢∩系拇葱潞头⒄梗臃鲜谐【玫囊蟆>导巧钌畹靥寤岬剑灰秤杈喝问健⒎椒ā⒃诵谢频纫孕碌哪谌荩欢系胤岣黄淠诤屯卣蛊渫庋樱⑹蛊溆肫笠瞪谖惶澹投喝亟婪⒊銮看蟮纳Α?

  在自治区活动领导小组2001年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包头市总工会、包钢工会、内蒙古一机工会等单位的典型事例让许多参会者耳目一新。他们感到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其中的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

  现在,内蒙古许多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起创新工程的成果统计、评审、发布以及开发制度,并研究制定奖励办法,实现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重,晋职晋级与利益挂钩并举,有的还对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利益分配作出了新的规定。

  一场在实践中不断探寻活力源、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挖掘活力源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正在内蒙古广阔的天地中向更宽领域、更多职工、更高层次深入推广。

  (来源:本报记者张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