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缘何没有私人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出,资金问题是瓶颈政府表示,将给予政策扶持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申兴 实习生 蔡仟仟 王颖

  全国首个由收藏家命名的、非商业性群众学术研究团体———谢志峰古玩俱乐部(荔湾博物馆一楼)将于明天正式对外开放。鉴于广州目前还没有一座私人博物馆,许多古玩发烧
友问:为什么要以“俱乐部”来命名,而不干脆就建成一座私博呢?昨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该俱乐部的创办人、我国当代著名文物收藏鉴赏家谢志峰先生,谢先生曾获世界名人传纪成就金碟奖、世界华人保护华夏文物卓越贡献奖。谢坦言,目前兴办私人博物馆,对很多有实力的收藏家来说,并不现实,其中,资金问题是一大瓶颈。

  最难解决的是场地问题

  昨天,记者前往谢志峰古玩俱乐部探营,首期参展的有90多件自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的各式瓶、樽等插花、陈设瓶。

  谢先生告诉记者:要建“私博”,资金将是一个很大的限制,最主要的困难是场地问题,博物馆对面积、地段都有一定的要求。普通收藏家,根本无法支付展馆场地的租金。就算是很有财力的收藏家,也不会轻易去办馆,因为除了租场外,还需要买陈列柜、防盗器等配套设施以及雇用保安等员工,这笔费用绝不是个小数目。其次,私人博物馆就算建成了,也很难做到“维持”。因为一个博物馆,必须不断更新展品以保持该展馆的新鲜性,否则观众将失去兴趣。而对个人来说,收藏品毕竟是有限的。

  羊城有上百家家庭博物馆

  谢先生表示,这次他的“古玩俱乐部”能够成功地建立,离不开荔湾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政府方面不但永久性地无偿提供展馆,还派出了11名保安人员进行轮流值班。

  而被誉为西关“古痴”的广州另一个大收藏家、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邹永生,也特别赞同谢先生的观点。邹先生也表示,如果政府部门能无偿提供博物馆场地,并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广州的私人博物馆还是会很快出现并发展起来的,因为目前羊城有上百家家庭博物馆(收藏馆),它们成为收藏爱好者交流的好去处。

  政府鼓励私人建博物馆

  记者从省文化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由农民企业家、个人收藏家为主体创办的私人博物馆,已在省内的东莞、中山、江门、潮阳、三水、茂名等地广泛落户。如深圳的“玺宝楼青瓷博物馆”和“华夏英杰墨宝园”,东莞的“冠和博物馆”,恩平的“冯如纪念馆”等。而国内规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馆———珠海汉东博物馆主体建筑也已于近日封顶。

  广州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私博”呢?对此,市文化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对私人博物馆一向持鼓励、支持的态度,市文化局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广州市博物馆管理办法》草稿初稿,争取明年立项,该《办法》出台后,将积极推动广州私人博物馆的出现;同时今后政府还将对私博的建立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派出专业人士无偿进行业务指导、服务等。(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