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遗产税尚未开征 孩子房东缘何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59 新华网

  专家说,不必急着给子女买房

  日前,许先生在富阳买了套别墅,购房交易中,他在产权人一栏中直接填写了儿子的名字。这样做的目的何在?许先生说:“一是想免除将来房产过户的麻烦。另外,遗产税开征后,也可免去这笔税费。”随着杭城房地产持续升温,各大楼盘的购楼者中,“小房东”的现象也并非个别,越来越多的人以子孙的名义办理房产证,遗产税这个概念也备受关注。

  据介绍,我国现有的法律没有规定父母不可以给子女买房,假如父母想给未成年的孩子买房,只需要办理两份公证:监护权公证和不可撤销的承诺书公证即可。前者主要是为了证明父母买房给孩子完全是自愿行为;后者主要是父母向银行作按揭还钱的保证。笔者从浙江省公证处王敏超主任那里了解到,最近两年来,给孩子买房的事件数量还在呈现上升的趋势。

  家长让孩子做房东,“醉翁”之意在避税。我国遗产税还未开始征收,不少人已经在关注这个问题了,而另有些人则在开始算计如何钻法律的空子了。杭州市财政局农税征收管理局谢局长说,开征遗产税目的是对极少数人拥有的巨额财富进行再分配,以限制个人财富的过分积聚。因此其征收面不会太宽,只是针对高收入者,不会对老百姓的生活构成影响。对于在杭城占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来说,再购置一套住房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鉴于以上情况,谢局长提醒市民尤其是工薪一族,我国开征遗产税的条件是否成熟仍有争议,家长在为未成年子女购房前还应该全面了解与房产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当前家长尚无需为遗产税的征收未雨绸缪,为孩子买房也不必操之过急。

  省公证处王主任说:“有些父母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刻意地逃避遗产税。因为中国目前法律没有规定父母不能给孩子购买房子,所以只要父母是自愿非被强迫的,以孩子名义购买房产,也就不违法。更多的家长这么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中国人传统观念的影响,房子作为一份家产留给孩子也是无可厚非的。”

  “小房东”现象已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对此,谢局长认为,家长过早地给未成年的孩子购置房产,是一种不理智的置业行为,对孩子的成长也会起负面作用。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独立创业、逆境竞争能力的培养。相反,如果过早地给孩子一大笔财产,只会增加他们的依赖性,无形中也会滋长孩子之间的攀比风气,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家长在购房时应慎重考虑。(文/陈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