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随意体罚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一起“老师体罚案”作出二审判决。尽管法院没有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但围绕这起由体罚学生引出的索赔案,留给了我们诸多思考!也再一次给教师和学校敲响了警钟:不能随意体罚学生!做错题遭老师推骂

  2002年5月30日7点多钟,巫山县官渡镇松林村的四年级学生小陈与往常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按照学校的安排,当日9点钟由方玲老师上数学课。

  方玲讲完课后,在黑板上出了六道四则混合运算题,并叫小陈到黑板上去做题。方玲在辅导小陈做了四道题后,叫小陈自己做另外两道题。小陈做第五道题时没有做对,方玲就生了气,并用手撑着小陈的肩膀向座位上推,边推边说:“笨得像只猪,滚到座位上去。”小陈回到座位上,伤心地哭了一场。当天回到家后,小陈开始出现头痛症状,随后病情逐渐加剧。前后近一周时间,小陈因头痛而上课断断续续。父母发现儿子的病情后,忙送医院检查治疗,但不见好转。此后,小陈开始中断上学回家治病休养。家长向学校讨说法

  2002年8月14日,小陈的父亲陈圣平见儿子的头痛病久治不愈,耽误了学习,便找到儿子就读的桐元小学。

  桐元小学领导得知此事后也很重视,召集来小陈及父亲与方玲进行调解。随后学校作出决定,将小陈带往巫山县公安局进行法医鉴定。若小陈的头痛确系被打所致,就由方玲负责医治。然而,鉴定最终无果。

  为了彻底弄清小陈头痛的病因,桐元小学又让方玲老师将小陈带到宜昌去检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给小陈做脑电图后,也未对小陈的病因作出任何结论。

  鉴于此,小陈的父亲陈圣平只好带着儿子先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西南医院、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检查治疗,得出的结论有脑电图轻、中度异常和脑外伤综合症两种。

  据此,陈圣平认为,儿子的头痛与方玲老师的体罚有直接因果关系,儿子是受到惊吓所致精神损害,方玲老师及桐元小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法院判决老师不赔偿

  小陈及父亲在向方玲老师和桐元小学讨说法无果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将其告上巫山县法院,要求判决方玲及桐元小学支付医疗费、精神损害赔偿费等费用共计2万多元,同时给付小陈继续治疗的费用。

  本案争议的焦点:方玲是否打了小陈的耳光?小陈的头痛是什么原因所致?巫山县法院审理后认为,小陈系方玲老师的学生,方玲理应爱护。但身为老师的方玲在学生小陈不能独立完成作业时发脾气,继而发生辱骂、动手推陈的体罚行为,毫无疑问是错误的。

  法院同时调查后认为,该案发生前,小陈的父母曾委托方玲老师“多费心”,常对其儿子进行个别辅导。据此,方玲老师的出发点是不辜负小陈父母之托,想小陈能成材,只是处理方法不妥。且事情发生后,方玲已支付了小陈的部分医疗费用。

  一审法院在审理中,查明小陈提出的与自己头痛有关的证据,与方玲体罚小陈的行为没有事实因果关系。因此,法院驳回了小陈的诉讼请求。

  一审宣判后,小陈不服,并上诉至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索赔案留下的思索

  据记者了解,小陈及其父母日前接到二审判决后,都表示难以接受现实和心中的无奈。同时,无论是法官还是其他司法界人士,对此案都存有不同的观点和争议。

  对于小陈及其父母而言,他们心中非常清楚明白这样一个事实:小陈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精神状况良好。可自从在学校受到方玲老师的体罚后,便出现头痛症状,且精神状态每况愈下,发展到连学都不敢去上。据此,作为受害者的小陈坚持索赔于情、于理、于法均属正当要求。

  同样,审理此案件的法官也感到有些棘手,判决既要考虑公正和严谨,更要考虑因此带来的社会影响,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能造成负面效应。对于此起因老师体罚学生引发的精神损害赔偿官司,现实生?钪胁⒉幌始颖;ぱ慕嵌瘸龇ⅲ信饽芨杵渚裆系陌参浚云渌鲜σ灿芯咀饔谩5热粲纱丝讼群樱票鼗嵋鹆从Γ跋斓窖U5墓芾恚匝某沙ぁ⒊刹母焕?

  鉴于此,一些司法界人士认为,对于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惩处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作为老师,应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千万不能因一时冲动亵渎自己的神圣职业。

  :教师殴打学生学校赔偿2万

  本报讯(记者郑耀辉)日前,辽宁抚顺市顺城区法院做出一项判决,抚顺市第55中学一体育教师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体育活动中殴打学生,使该学生身体及精神受到伤害,造成严重后果。学校因在对教师及教学管理上负有责任,被判赔偿学生胡某医疗费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24818元。

  据介绍,2002年9月28日下午,抚顺市第55中学学生胡某因在学校组织的拔河比赛中不遵守纪律,引起体育教师孔某的不满,孔某当即上前拽住胡某,打了胡某一巴掌,后用脚踢胡某。胡某经医院诊断为头部外伤,多发头皮血肿,并住院治了一月有余。出院后,胡某出现失眠,记忆下降等症状,不愿见人。后经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诊断为分裂样精神障碍。胡某先后在抚顺市第五医院和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和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医室鉴定,胡某发病系心理创伤所致,与2002年9月28日事件精神刺激有直接因果关系。

  法院经审理认为,胡某系未成年人,在学校期间正常的学习、活动应得到校方的妥善管理,即使学生在教学或其它活动中有扰乱秩序的行为,教师亦无权体罚或殴打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