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条奇石击倒书记--南宁地委书记莫军受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今年4月1日,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中共南宁地委书记莫军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莫军有期徒刑2年6个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1年6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其受贿及不明财产被追缴上交国库。今天,《检察日报》经过调查后刊出长文,对这位“父母官”堕落的过程进行了解析。

  (一)

  初次见面,陶庆参并没有直扑主题,而是吹嘘自己曾到少林寺“进修”过两年,有“摸骨算命”和“气功治病”的绝活,让莫军听得直有些着迷。

  今年43岁的陶庆参在当地是个有名的“混混儿”。他原是广西玉林地区贵港市外经贸委的一名合同工,个子矮小,其貌不扬,却长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逢人就吹嘘自己自幼拜师学艺,曾到少林寺“进修”过两年,有“摸骨算命”和“气功治病”的绝活,曾给中央首长看过病,等等。

  陶庆参会“摸骨算命”,这引起了广西当地一些官场中人的兴趣,他也因此认识了当时任玉林市市委书记的李乘龙(因犯受贿罪已被处决)。为使自己从一名合同工转为一个国家干部,陶庆参曾当面请李乘龙帮忙,李乘龙告诉他,转干指标要广西自治区人事厅批,你要到上面活动活动才行。于是,陶庆参便开始想方设法结识时任广西自治区人事厅厅长的莫军。

  1994年初春的一天,在别人的引见之下,陶庆参在自治区人事厅办公室见到了厅长莫军。初次见面,极有心计的陶庆参并没有直扑主题,而是把自己会看病治病的“本事”大大吹嘘了一番,让莫军听得直有些着迷。

  半个月后的一天晚上,陶庆参突然出现在有卫兵警卫的区党委大院内莫军家的门口。见莫军一脸的惊奇,陶庆参得意地说:“我刚从某领导家出来,顺便来看看莫厅长……”

  进屋后,陶庆参又在莫军夫妇面前极力吹嘘起自己气功治病的手段如何高明来,而且话里话外还透露出,他与自治区一些领导有着亲密的关系。患有风湿病的莫妻对陶庆参的吹嘘信以为真,当场便请他帮助治病。陶庆参则欲擒故纵:另找个时间吧。

  就这样,陶庆参逐渐成了莫军心里的一个“人物”。

  过了一段时间,莫军得知陶庆参来到南宁,住在南宁饭店,便陪妻子前去看病。没想到,他们居然在陶庆参的房间碰到了当时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成克杰的妻子。看着因意外而多少有些紧张的莫军,陶庆参不失时机神秘地说:“成主席对你意见很大啊,说你不给他们办事,不会做人……”

  莫军听到此言,当即就是一身冷汗。他越想越怕,先是想起以前找成克杰汇报工作时,成对他态度确实冷淡,接着又想到自己曾被列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人选,可后来却落选了……

  莫军顿时感到陶庆参此言不虚,“他真是个神通广大、得罪不起的人物啊”莫军想。

  (二)

  转干之事虽然没办成,可陶庆参对莫军却没有半点怨言,反而打定了与他结交的主意——莫军是个有权有势的大官,以后求他办事的机会还多着呢。

  1994年8月的一天,当时在贵县县委工作,且与莫军熟识的卢某,带着陶庆参来到南宁,他们找到莫军直截了当地说:贵县很关照陶庆参的转干问题,帮他报了有关材料,但到了地区没有通过,想请厅长直接关照一下。

  从此,莫军把陶庆参转干的事挂在了心上,他给当时玉林地区主持人事局工作的一位副局长打去电话询问情况。“是有这回事,但经审查此人不符合转干条件,所以已经把材料退回去了……”这位副局长答道。

  莫军当即在电话中指示:“现在自治区有领导过问此事,如果贵县再报陶庆参的转干材料,你们酌情给予处理……”

  一个月后,由莫军厅长亲自批示的解决陶庆参转干的函件转到了玉林地区人事局。可是,还是那位工作认真的副局长,在审查陶的转干材料时发现了许多漏洞。比如,按材料推论,陶庆参9岁时就已高中毕业。后经多方验证,这些材料全是假的。于是,这位副局长顶住了各方面压力,没有给陶庆参办理转干手续,使其最终没能混进国家的干部队伍之中。

  转干之事虽然没有办成,可陶庆参知道,莫厅长已经尽了力了,所以,他非但没有对莫军有半点怨言,反而打定了与其结交的主意——莫军是个有权有势的大官,以后求他办事的机会还多着呢。

  1996年夏的一个星期天,陶庆参带着一包金条再次来到莫军家,见莫厅长不在家,陶庆参便熟络地对莫妻说:我没有什么事,只是来看看莫厅长。说着,从包里掏出一捧沉甸甸的东西:“这是5根金条,送给莫厅长的,以后还请他多多关照。”当天晚上,莫军回到家,拿起金条仔细看了看,便交给妻子好好保管。

  陶庆参送了价值2.68万余元的金条给莫军,自然希望得到回报。1997年,莫军调任南宁地区行署专员,时逢地区修建办公大楼,陶庆参得知后,带着“包工头”唐某直接上门找莫军承揽工程。待唐某中标后,陶庆参从中得到一大笔好处费,唐某同时把10万元送到莫军家中,这次莫军没敢收下,他叫妻子把钱退了回去。

  (三)

  凌宏笔知道,仅靠送点小钱,还绑不牢他们之间的关系。于是,他四处打探到了莫军真正的爱好——收藏奇石。

  1994年秋的一天下午,一辆小车从桂中的合山市开出,车上坐着得到过莫军资助、时任合山市市委副书记的黄某。(左图为莫军收藏的大量奇石)

  开车的年轻人名叫凌宏笔,原是合山市一个有着黑社会背景的矿井小老板,靠手段聚敛了不少钱财,现在,他挂靠于某公司成了一名临时工。别看临时工这个身份不起眼,可凌宏笔却是有“本事”之人,他平时工于心计,官场上的人认识不少。这次,他听说黄书记是去看望时任人事厅厅长、大权在握的莫军,心里便打起了小九九。

  当天晚饭后,黄某带着凌宏笔来到莫军家。进门后,黄某向莫军介绍道:他叫凌宏笔,是矿产局的干部,是他开车送我来开会的。莫军朝凌宏笔礼节性地点了点头,凌宏笔则趋步上前,毕恭毕敬地紧紧握住了莫厅长的手。闲聊中,莫军说:“上面组织省、市人事厅长到日本考察,过几天我就要出国了……”

  黄某马上接道:“厅长出国花费大,我送你一些路上花吧……”边说边向凌宏笔使了个眼色。凌宏笔会意,从自己的包里掏出5000元钱,装在信封里当即送给了莫军。

  精通人情世故的凌宏笔知道,笼络住莫军就如同找到了一棵可以顺着往上爬的大树。于是,莫军出国后,凌宏笔迅速从莫的家人处了解到莫军在日本住处的电话,时时通过越洋电话与莫军联络感情,顺便掌握了莫军回国的时间和行程。

  几天后,凌宏笔携妻子来到北京,专等莫军一行回国。在莫军下榻的宾馆房间,凌宏笔体贴地说:“莫厅长,原来我准备很快就回广西了,怕在京见不着您,就准备了一些钱托玉林驻京办事处的杨主任转交给您。”说完,凌宏笔以赶火车为由,带着妻子匆匆离开。待到晚饭后,办事处的杨主任果然把一只装有1万元钱的信封送到了莫军的房间。

  从此以后,莫军便把凌宏笔视为一个“很讲义气”的朋友。

  凌宏笔鬼得很,他知道,仅靠送点小钱,还绑不牢他们之间的关系。只有投其所好,才能真正俘获莫军的心。

  于是,凌宏笔四处打探到了莫军真正的爱好——收藏奇石。

  (四)

  凌宏笔对自己手中有钱,但无政治地位的现状十分不满,他想买个官当当,这也是他对莫军不惜血本大力投资的根本原因。

  1995年2月的一个周末,经过反复挑选、谨慎采买,凌宏笔带着几块奇石来到莫厅长家。见到凌宏笔送来的几块石头,莫军果然喜出望外,对其中一块尤其爱不释手,当场给这块奇石起名为“北极熊”。

  “买这些石头花了多少钱?”看完奇石,莫军拍拍手问。

  “我们那儿石头多,不用花钱,石头是我用一车煤渣换来的。我们合山市马鞍村有个很大的奇石市场,莫厅长有空去看看吧。”

  莫军爱奇石确实是发自内心的。于是,1995年秋的一个周末,莫军打电话给凌宏笔,叫开车来接他和妻子去马鞍村,他要看看奇石市场。

  在马鞍村,莫军在一户村民家中看到一块很像绵羊的大石头,约200斤重。他细心地左看右看,摸了又摸,很感兴趣。这块石头售价9000元,当莫军叫妻子付钱时,凌宏笔抢先一步,将钱交到了农民手中。随后,凌宏笔陪着莫军继续看石,并又替莫军付款,买下了一块价格为400元的奇石。

  马鞍村奇石市场令莫军十分满意,回去以后,他对此地念念不忘。一次路经马鞍村,他又忍不住下车观看奇石,且又看中了一块,可他当时并不付钱,而是记下了这户农民的地址。回到南宁后,莫军给凌宏笔打了个电话,很快,这块奇石就摆在了莫军家中。

  有了这些奇石的联系,莫军同凌宏笔的关系自然又进了一层。

  凌宏笔千方百计讨好莫军,是因为他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原来,凌宏笔对自己手中有钱,但无政治地位的现状十分不满,他每天绞尽脑汁想的就是买个官当当,最好还能披上“警察”的外衣。所以,他才会对莫军不惜血本大力投资。

  1996年春节后的一天,凌宏笔带着妻子再次来到南宁看望莫军。同时提出想调到南宁工作的要求。

  当时,莫军已经接到调任南宁地区行署专员的调令,他觉得此事一时比较难办,便委婉地回绝了。

  一个月后,凌宏笔又一次来到莫军家,赤裸裸地向莫军提出:“我想到南宁地区公安局工作。”这次,莫军觉得不好再直接拒绝凌宏笔的要求了,于是便说:“我刚到地区不久,不好直接提名把你调来。你找其他领导批个字条,我才好为你讲话。”

  不久,神通广大的凌宏笔果然拿着一份自治区某领导批示的请调报告来找莫军。莫军便把时任南宁地区公安局局长的农某叫到办公室,指着凌宏笔的请调报告说:“这是区里一位老领导的亲戚,夫妻长期分居,想调到你们公安局工作,你们快点办一下。”

  农某于是赶紧派人到合山考核,考核结果,凌宏笔“表现好”、“政治觉悟高”,完全符合人民警察的录用条件。结果仅仅一个多月,凌宏笔便摇身一变,由一名临时工成了南宁地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干警。为了感谢农某,凌宏笔先后向其送上了4万元钱。

  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凌宏笔虽然顺利穿上了警服,可他并不满足,他还想弄个官当当。于是,他先给自己做了一张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学历的假文凭,然后便迫不及待地给局政治部打去报告,要求到县里挂职。

  刚穿上警服不到一年,就想下去挂职,凌宏笔也知道此事难办,只好又求到莫军的头上。莫军便又向农某打招呼说:“小凌想到隆安县挂职,你们安排一下,当个副政委总可以嘛。”当时农某没敢表态。

  当时,莫军已经接到调任南宁地区行署专员的调令,他觉得此事一时比较难办,便委婉地回绝了。一个月后,凌宏笔又一次来到莫军家,赤裸裸地向莫军提出:“我想到南宁地区公安局工作。”这次,莫军觉得不好再直接拒绝凌宏笔的要求了,于是便说:“我刚到地区不久,不好直接提名把你调来。你找其他领导批个字条,我才好为你讲话。”

  不久,神通广大的凌宏笔果然拿着一份自治区某领导批示的请调报告来找莫军。莫军便把时任南宁地区公安局局长的农某叫到办公室,指着凌宏笔的请调报告说:“这是区里一位老领导的亲戚,夫妻长期分居,想调到你们公安局工作,你们快点办一下。”

  农某于是赶紧派人到合山考核,考核结果,凌宏笔“表现好”、“政治觉悟高”,完全符合人民警察的录用条件。结果仅仅一个多月,凌宏笔便摇身一变,由一名临时工成了南宁地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干警。为了感谢农某,凌宏笔先后向其送上了4万元钱。

  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凌宏笔虽然顺利穿上了警服,可他并不满足,他还想弄个官当当。于是,他给自己做了一张历史系研究生学历的假文凭,然后给局政治部打去报告,要求到县里挂职。

  刚穿上警服不到一年,就想下去挂职,凌宏笔也知道此事难办,只好又求到莫军的头上。莫军便又向农某打招呼说:“小凌想到隆安县挂职,你们安排一下,当个副政委总可以嘛。”当时农某没敢表态。

  事隔两个月,莫军再次催促农某:“小凌的事你们抓紧办一下,现在他不想去隆安了,想到上林县,你们可以任命他做副政委嘛!”这次农某不敢违抗,就此事召开局党委会讨论,结果没有通过。

  1998年初,在一次地委会议结束后,莫军又把农某留下来,再次要求安排凌宏笔到上林挂职。就这样,在莫军的多方干预下,1998年3月,凌宏笔终于如愿以偿调到上林县公安局,当上了副政委兼城关派出所教导员。

  既不懂业务又不懂法律,到上林县公安局工作不久,凌宏笔不学无术的工作态度就引起了广大干警的反感。对此,凌宏笔并不在乎,不到一年,他又向莫军提出要调回南宁。于是,在莫军的帮助下,1999年11月,凌宏笔被调回南宁地区公安局,当上了法制科副科长。

  凌宏笔混进公安队伍,合山市的一些知情群众有着强烈的不满。2000年全国“打黑除恶”统一行动中,群众纷纷举报凌宏笔的有关违法行为,日前,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行贿罪,判处凌宏笔有期徒刑二年。据查,近10年来,凌宏笔以金钱开道,骗官买官,先后将20多名党员干部拖入泥淖,目前,有关涉案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莫军的受贿问题被群众举报后,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于2002年3月1日对其立案侦查。经检察机关查实,莫军在任自治区人事厅厅长和南宁地委书记期间,共计收受凌宏笔所送现金1万元和价值9400元的奇石两块;收受陶庆参所送的金条5根及戒指等共计价值2.6万余元。此外,还查清莫军有人民币140多万元、港币46994元、美金7786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同年4月26日,当公安干警依法对莫军实施逮捕时,57岁的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终于明白,“他们给我送钱、送奇石,目的都是想与我联络感情,他们看中的是我的职务,是想通过我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莫军说出了发人深省的话,可惜,他明白得太晚了。

  2003年4月1日,广西南宁市中级法院对广西南宁地委原书记莫军受贿一案进行宣判:鉴于莫军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态度较好,能积极退赃,以犯受贿罪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廖正彩蒋立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