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草打假线人被杀续:走近打假线人的群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王漫琪 特约记者 刘建国 图/本报记者 黄蔚山

  本月10日,两名烟草打假“线人”在暗访制假烟窝点时被制假者活活打死。昨天,本报记者在一个出租屋区找到了死者的家属和“同事”……

  举报假烟遭追杀,两名“线人”被活活打死

  本报讯8月10日下午,两名烟草打假“线人”永远倒在自己发现的假烟窝点附近的草丛中,他们是在暗访制假烟窝点时被当地制假者活活打死。

  据了解,打假“线人”被殴打致死事件经本报业集团《新快报》曝光后,引起公安部的重视,已特派人员赶赴普宁市督办此案,国家烟草专卖局、广东省公安厅、监察厅、打假办等有关部门也派员到当地联合督办。死者家属已赶到事发地。今天凌晨,记者电话采访了死者家乡江西省宁都县对坊乡郭书记,他说,得知邱新荣出事,全乡2.5万乡亲父老沉浸在悲痛之中,一致要求有关部门严惩行凶者,还打假“线人”一个公道。

  至记者发稿时止,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死者是年仅27岁的邱新荣和34岁的李永平,均来自江西省宁都县。据因负责接应而侥幸逃脱的“线人”李×明回忆,8月10日下午4时10分,他们从汕头市潮南区和平镇出发,前往普宁市军埠镇大长垅村的制假窝点。三人商量由邱新荣、李永平进现场“踩点”,李×明开摩托车在附近接应。下午5时25分左右,李×明接到邱新荣临死前打来的求救电话:“天哪!有人打我……”即刻驾驶摩托车赶往出事现场,却遭到一伙人追杀,侥幸逃脱。报案后,李×明带着公安人员来到现场,发现李永平已当场身亡,奄奄一息的邱新荣也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事发后,广东省烟草专卖局亲自敦促破案。事发当晚,警方捣毁了该制假烟窝点。揭阳市、普宁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组进驻普宁军埠镇大长垅村;8月11日,出租假烟窝棚的大长垅村村支书和2名运烟丝的司机被警方抓获;13日晚,数名行凶歹徒落网。制假窝点的老板至今在逃。

  邱新荣与李永平的死讯很快传到汕头潮南区和平镇某出租屋区里,顿时撕痛了住在那里的一百多个外地人的心。李X明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跟邱新荣他们有着一样的身份:打假“线人”,专以提供制假线索领取“线人费”为生。昨天,本报记者走近了这个特殊的“线人群落”。

  “线人群落”的出现

  他们当中许多人到广东打工已多年,后见烟草管理部门以重金悬赏举报制假的“线人”,便纷纷专职干起“线人”这一行。线人们有的是经老乡、亲朋“传帮带”加入,有的曾在制假工厂里参与制假,熟知内幕而“反水”。昨天下午,记者在线人的带引下来到了“线人群落”聚居的出租屋区。这是一个由酒楼改造而成的出租屋群,三四个人合租住在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进门的前半部作客厅、食厅兼厨房,后半部是卧室,每月交上300元房租,如果再加几十块钱,房东还能配上一台电视机。

  “线人群落”的成员,大多数来自江西省宁都县的洛口、对坊乡等地,还有少部分是来自贵州、四川,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53岁。

  比起在普通工厂里打工、领着几百元工资而言,烟草打假部门的奖金吸引力不小:缴获一台卷烟机奖2.2万元(最高达3.4万元),假烟成品每箱20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据了解,早从1998年开始便陆续有外地打工者从事举报打假。有位“打假”多年的线人,业绩最好时一年能领到七至八万元的奖金。

  线人赖某原来在潮阳某磁带厂打工,抽烟是他的嗜好,因为经常买到假烟,对假货深恶痛绝。后来得知政府悬赏举报打假,于是从2001年开始走上专业打假之路,一开始是冲着举报奖金而去,到后来发展到不论是否有赏,凡是发现制假活动都来劲儿,打假对象涉及假烟、假洗涤用品和印刷品等等。
图:线人群落起居生活

  几年来,许多线人的打假足迹几乎遍及广东各地,甚至到过福建。

  由于工作充满危险性,需相互照应掩护,这些既是老乡又是“同事”的线人们结伴居住在一起,从而出现这一个特殊的“线人群落”。

  寻假“五字诀”

  “线人”的打假工作不轻松,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不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只靠卖力气地跟踪,所能依赖的工具最多是一部用于联络的手机、一辆二轮摩托车,为了工作需要还得经常自掏腰包租车,最先进的也就是一台望远镜。但他们也摸索出一套“望、闻、听、装、量”的寻假方法。尽管条件十分恶劣,但“线人”们在多年的打假活动中也摸索出不少“秘诀”。一位“线人”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五字真经”:

  一是“望”。制假烟窝点通常设在人烟稀少的偏僻场所,多是废弃厂房或窝棚,房子的窗户总是用砖头封死。

  二是“闻”。嗅烟丝和烤烟的气味,一般在雨后空气清新时最容易察觉。

  三是“听”。卷烟机运作时的噪音与一般机器声截然不同,有经验者一听便分辨得出。

  四是“装”。为避免被制假者识破,要尽量伪装身份。

  五是“量”。“线人”总是跟踪运烟丝的货车获知制假点藏身之处,有经验者从货车的大小可判断出假烟厂的规模、产量。
 
图: 死者李永平的合家照

“五字真经”成了“线人”寻假的法宝,为了摸清制假窝点,“线人”白天跟踪,晚上“踩点”。为了安全接近目标,“线人”不敢走大道,只能抄小径、走山路;为了蹲点,他们常常是带上矿泉水和饼干,忍受蚊虫的噬咬,在山上通宵达旦地守候。

  据“线人”反映,许多制假窝点防范措施严密,可谓“里三层外三层”:门口养着凶残的大狼狗,窝点周围有人来回巡逻,有的还装上先进的监控设备。在制假工厂、窝棚参与制假的工人,统统是用黑布蒙眼或装在密封的货柜车里拉进厂里,并禁止使用任何通讯工具。

  “线人”踩点一旦被发现或者身份泄露是十分危险的,被制假者抓住了通常是一顿毒打。26岁的小曾去年年底在潮阳某地举报一假烟窝点,被制假者发现后派了几辆车在大街上围住他,并装进一辆大货车拉到不知名的荒山上痛打一顿。不少“线人”都有相同的遭遇,但谁都想不到制假者竟凶残至如此地步,“8·10”事件中邱新荣、李永平两人被活活殴打致死!

  举报所得来之不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线人”往往是三五人联合出动,为了“踩点”,他们经常要先垫付交通、吃住、通讯等大笔费用,而每举报成功缴获一台卷烟机,所得的奖金分到各人手里只有几千块钱,有的“线人”甚至入不敷出,不得不靠打短工来解决日常开支。
图:李永平妻子咽不下冷饭

在死者李永平的出租屋里,20多平方米的屋子既做厨房餐厅又当卧室,他的岳父席地而睡,简陋厨房里放着一张双人床,妻子刘兰英独自守着床头;屋子里最值钱的电视机,还是李永平为了接来广东过暑假的儿子向房东租来的。刘兰英说,自从丈夫死后,中午和晚上都是吃着早上剩下的冷饭。

  “线人”潘某说:“踩点”这么辛苦危险,我们图个啥?还不是为了将情报掌握得更准确,奖金才不会落空。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以来,在这数百名“线人”的协助下,烟草打假部门在普宁、潮阳两地成功打击收缴非法卷烟机超过300台及大量的假烟成品、半成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