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铁球竟是一个大水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枚日本水雷出现在陆丰渔港一年后才揭开真实身份,幸而有惊无险

  碣石湾位于广东省陆丰市碣石镇。不久前由于渔港发现一枚近300公斤的大水雷,一夜之间,喧闹繁华的渔港变得格外沉寂,附近的渔民纷纷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出现一年始知水雷

  去年8月,一场强台风过后,碣石湾渔港主航道突然漂出一个圆形铁球。年过六旬的老渔民陈老汉看到铁球影响到渔船进出港的安全,就将铁球拖到岸边,用绳子拴在码头旁边。今年7月3日,当地青年戴某将这个大铁球运到南塘镇废品收购站卖了350元。当晚,废品站的郑老板发现大铁球很像电影里见过的水雷,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有关部门经过一番细察,肯定这个铁球是水雷,但如何排除却不知从何下手,于是,急电海军广州某基地求援。7月5日晚,基地驻汕头某部副参谋长梁森率水中武器业务长段成清、原某水雷库主任蒋爱民火速赶到陆丰市碣石镇。当晚10时左右,初步判断不是我军的水雷。但水雷的触角孔位置装的是铜螺帽,到底是装配完整的战雷,还是未装备的战雷?让水雷专家们陷入了谜团。

  渔港内桅杆林立,水产品交易市场、修船厂与水雷仅一步之遥。为确保港内渔民的生命安全,武警和公安人员紧急疏散港内周围的渔民。为判断水雷是否处于战斗状态,他们小心拧开水雷底部盖的一个孔,发现水雷内部结构如同暖瓶一样,有着双层壳,底部有电线接触口,细心用手触摸,发现电线连接口均没有对接,各孔内部都被灰色的东西填满,专家们初步判断水雷已处于非战斗状态。
图:这个“巨无霸”水雷直径86厘米、重280公斤卢国泰摄

  绝无危险却有来头

  下午2时,沙滩上热浪逼人,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专家李铁青开始紧张排雷。只见水雷的触角严重锈死,底部另一孔有10多个螺帽相扣,他只好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一点一点地拧,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拆卸。30分钟后,水雷底部另一孔打开了,里面的装置如同前面打开的第一个底部孔一样,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水雷专家轻轻地用铜棍对两孔的不明物体进行取样,试着用火烧来验证到底是不是炸药,两分钟后,燃烧的灰色物体没有反应。水雷专家又用铁锤砸,结果把块状物体砸得粉碎也不见有半点反应。于是大胆把水雷表面的四个触角一一打开,发现里面虽有线路,但都没有联通———噢,这个“巨无霸”只是枚未装置完的水雷。

  为验明这枚水雷的真实“身份”,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证实该水雷与我海军1950年在汕头港扫除的由国民党军队布设的日本制造的13枚锚雷中未爆的7枚锚雷同一类型,是日本昭和十四至十六年之间制造的水雷。

  当水雷排除的消息传到渔港时,渔民们齐声欢呼,纷纷从岸上搬回渔船,在船头上点燃长长的鞭炮,欢庆“瘟神”被除,把寂静几天的渔港喧闹得如同过年一样。

  本报记者 赵仲炜 通讯员 陈建族 王志海 谭星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