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物管条例:三分二业主同意即可罢免"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下月起实施的新条例对广东物业管理存在的不少问题作出明确解答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蒋铮、实习生凌韵瑜、通讯员省建报道:9月1日,国务院通过的《物业管理条例》将在全国施行。今天上午,广东省建设厅召开全省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介绍了有关条例内容。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物业管理企业已达2260家,管理面积3.72亿平方米。去年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总产值接近50亿元,占全市房地产项目增加值的30%以上。新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对广东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不少问题,都作出了明确的解答。

  业主购房时,理应知“物管”

  业主购房前即知物管企业,杜绝了建设单位与物管企业的“私下交易”。根据条例,建设单位在销售物业前,应当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物管企业(规模较小的小区或投标人少于三个的除外),杜绝了建设单位私下选定“亲戚”物管的行为。建设单位与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必须包含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内容,包括物业的使用、维护、管理、业主权利和义务等,便于业主对物业公司和有关条款进行了解和斟酌。此外,业委会有权换掉前期物管公司,根据条例,业主委员会另立物管合同后,前期物业服务合同自动终止。

  业主有权利,罢免旧“管家”

  解聘物管公司要遵章办事。前段时间,由于业主与物管公司产生纠纷,业主另选“管家”,原物管公司却不甘心被逐,新、旧管家同时上岗、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屡见不鲜。《条例》明确规定,通过小区内全体业主的2/3持票通过,业主大会有权选聘、解聘物业管理企业。

  财产受损失,“物管”有责任

  物管企业协助小区安全防范。物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规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使不属于合同规定的范围,物管公司也应当协助做好小区安全防范工作。发生安全事故时,物管企业在采取应急措施时,还应该及时报告行政管理部门协助做好救助工作。严禁保安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

  业主不交费,“物管”可起诉

  业主不交物管费,物管企业有权起诉。以往由于缺乏明确规定,有的业主不交纳物管费用,物管企业往往无可奈何,甚至做出停水停电的过激行为。《条例》对此做出合理规定:业主违反物业服务合同,逾期不交纳物管费的,业主委员会应当敦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不交的,物管企业可以向法院起诉业主。(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