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地铁隧道通到南京站 穿越古城墙和玄武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5:08 新华网
  今天上午10点,随着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一声令下,在地下十多米深处连续埋头苦干半年的“开拓一号”盾构机,挥舞着巨大的刀盘,切碎了厚厚的水泥混凝土封挡,在人们的欢呼声中露出了它的原貌,顺利地到达了南京站。至此,南京地铁盾构工程中开工最晚的TA15标段,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顺利贯通,并创造了在同类地质条件下日掘进全国新纪录。为年底一号线全线实现“洞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该工程项目能实现这样的成绩,是缘于“依靠科技、快速掘进”。

  两“龙”相会地面隆陷仅2毫米

  工程由中铁隧道集团承担。他们采用了从德国进口的两台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开拓一号”和“开拓二号”掘进施工。2002年5月2日,盾构机通过金川河后推进不到20米便到了与隧道间距仅1.004米的玄武湖公路隧道附近。如此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罕见的,而且玄武湖公路隧道又是在一个月前刚刚建成。中隧集团与地铁指挥部多次与玄武湖隧道的设计、施工单位进行研究,经过多次论证和方案比选,最后决定在玄武湖底板施工前对与地铁相交的地段进行注浆加固。盾构机通过时每天进行2次以上监测,实时调整盾构机的状态。5月18日,盾构机安全通过,两条巨龙均安然无恙,且地面隆陷仅2毫米,完全达到了城市建设施工标准。以此为施工手段,盾构机又成功穿过了公交总公司地下不明桩基群。许-玄区间双线隧道施工于2002年底全面取得胜利。

  悄悄穿越古城墙和玄武湖

  今年,“开拓号”开始向南京站进发。该区间将穿越年代久远的古建筑群、古城墙和近300米的玄武湖底,尤其是要通过龙蟠路地下连续墙。对盾构机掘进时的姿态控制、参数调整和施工技术要求以及安全目标、工程质量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古城墙是国际一级文物,对施工沉降控制要求高,加上城墙自身重力,局部对隧道的荷载很大。施工者们先对隧道的管片衬砌进行了加强,提高钢筋混凝土中的配筋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调整盾构机本身的运行参数和推进参数,保证推进的平稳有序。今年4月和6月,“开拓一号”和“开拓二号”分别安全通过古城墙,且最大沉降量在施工规范以内。

  近500米长的玄武湖地铁隧道地质为粉细沙层,施工过程中对隧道产生的水压很大,极容易出现漏沙、流沙现象,处理不好将会导致隧道报废等灾难性后果,为确保万无一失,施工前对盾构机进行了全面保养,加强了盾构铰接密封的检查,同时建立健全施工预案,完善管理程序,采取多项防水、防涌措施,从而保证了盾构机安全平稳地通过了玄武湖。

  “水深”“火热”挡不住开拓者

  今年6月份,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突袭了南京,由于风大雨急,地铁施工围挡被冲得东倒西歪,洪水很快冲进施工场地,中铁隧道集团全体施工人员从深夜一直忙到中午,扛沙包,堵洪水,经过了一天一夜的战斗,洪水被堵在洞口外围,隧道安然无恙。

  7月份,“火炉”南京骄阳似火。闷热的天气也没能挡住建设者的步伐。与地铁隧道正交的龙蟠路隧道,上下间距4.2米。该地段位于火车站站前广场,地面客流量大,且地处玄武湖畔,沙层厚,难处理,风险大,安全施工要求高。这是本标段能否全面贯通的最后一道关口。建设者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采用人工先从地面开挖竖井,再对连续墙进行凿除处理。主案确定后,中铁隧道集团快速调动人力、设备资源,加大防护措施,严格操作程序。经过了不断努力,阻碍盾构机前进的龙蟠路隧道地下连续墙最终被克服,盾构机快速稳健推进,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顺利到达南京站,地表隆陷仅为10毫米。(文/章小奇何满怀赵霞 祖六四)(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