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高考深圳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5:10 深圳晚报

  初高中分离扩大优质学位标准化建设提升学校等级

  今年高考深圳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王雅)昨天下午,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全省高考录取工作现已全部结束,我市今年高考成绩再次荣获全省第一,而且高分考生的分布情况已由过去被少数名
校“垄断”转为全市各区“普遍开花”。我市连年高考成绩在全省名列前列,面对一系列统计数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析,深圳教育整体实力已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我市今年高考考生12911人,重点大学和本科上线率分别为14%和46%,分别超过全省平均上线率的6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被全国各普通本、专科院校录取11918人,录取率为92.5%,居全省第一;被清华、北大录取49人,比去年增加10人,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居全省前列;在高考11个科目中,我市英语、物理、化学、英语(Ⅱ)4个学科平均分居全省第一。

  据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成绩呈现一种可喜的现象:高分考生的分布呈均衡状态。高考成绩在800分以上的考生由过去少数几所名校“垄断”转为全市各区“普遍开花”,既有重点中学,又有普通中学;既有公办学校,还有民办学校。这些现象都表明我市基础教育已逐步走向均衡发展。

  今年,我市中职类考生成绩是历年来成绩最好的一年,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今年我市有3026名中职类考生(职中、技工、中专毕业生)参加广东省高职类招生统考,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总分370分,专业分330分或已获专业技能合格证书)的考生有2704人,占考生总数的90%,其中700分以上36人,打破历史纪录。这表明深圳职业教育经过三轮布局调整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我市获取的高考佳绩,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揭开奥秘所在。首先是扩大优质学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从2001年起,市、区两级采取名校带动战略,实施初高中分离办学,扩大优质学位。去年优质高中学位增加2600人;今年我市深圳中学等6所重点高中招满20个班,全市高中提供1.5万多个优质学位,占普高学位总数的76%,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

  然后是实施教育均衡化发展战略,加快等级学校建设。从2001年起,深圳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重点投入一般学校,市、区两级按1:1比例已实际投入3.67亿元,使83所未达区一级标准的学校达标。近年又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到去年全市88%的公办学校建成校园网,中小学的人机比为8.5:1,小学三年级以上基本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比国家规划的时间提前了9年,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目前,深圳省一级学校110所,比例在全省最高。2002年秋季起,继南山成为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后,福田、罗湖、盐田区以及市属学校成为省级课改实验区,进行新课程改革,南山区承担的艺术、历史与社会、科学课等综合课程改革实验,取得较大成功,得到教育部的肯定。

  作者:记者王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