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匈总理40多年首次访华 温家宝积极评价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2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总理麦杰希举行会谈。这是匈牙利总理四十多年以来首次访华,温家宝在会晤中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并历数中匈之间多个“第一”。

  温家宝说,中匈建交五十多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始终未变。近年来,中匈关系又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增强,经济、文教、科技、卫生、军事等领域
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素以记忆力过人著称的温家宝历数中匈之间多个“第一”: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十七亿美元,位居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之首;匈牙利是中国在中欧地区的第一个旅游目的地国;中国银行也在匈牙利设立了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家分行。

  温家宝说,这不仅丰富、充实了两国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也为中国发展同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中匈关系很好,即将签署的中匈政府联合声明必将使两国未来关系得到更加平稳、健康和快速的发展。

  温家宝赞赏匈牙利政府以长远眼光来看待和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感谢匈方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所坚持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他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匈关系,视匈牙利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愿与匈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就继续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了意见。温家宝说,希望中匈关系成为带动中国同中东欧地区关系发展的动力;中方鼓励中资企业去匈投资,也欢迎匈企业界来华开拓市场,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及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国将继续扩大自匈进口,积极促进贸易平衡;中匈应加强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增加留学人员数量,早日落实布达佩斯中匈双语小学的设想;两国民航部门需要加紧工作,尽快恢复北京-布达佩斯直航;欢迎匈牙利在上海设立总领馆。

  麦杰希表示完全赞同中方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和对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设想。他说,匈牙利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在经贸等领域,中国目前都是匈牙利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麦杰希说,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与日俱增。匈牙利政府期待着与中国建立长期友好全面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并开拓金融、教育等新的合作形式,在新世纪开创匈中两国关系的新局面。

  会谈后,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匈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并出席了两国关于加强打击犯罪、扩大教育、旅游和体育交往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