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牛奶标准16年未变 奶源质量受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朱治德)目前,我国生鲜牛奶收购执行的仍然是16年前的标准,已与国际标准严重脱节,这在行业内早已众所周知,可惜因各种原因,至今仍未能有所改进。

  一位乳业专家日前向记者透露说,要生产优质的牛奶,必须先控制牛奶中微生物(细菌)的指标。根据国家生鲜牛奶收购标准GB6914-86,牛奶中的微生物指标,国家一级奶
应小于50万个/毫升、二级奶100万个/毫升、四级奶则达到400万个/毫升。而在国外,美国、加拿大收奶时甚至规定,如牛奶中微生物超过5万个/毫升,就要从严处罚。

  国家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福建长富乳业集团总畜牧师孙荣鑫认为:“微生物指标对牛奶的品质至关重要。在原料奶中,活的细菌会产生外毒素,经过高温杀毒后,这些细菌都会被彻底杀死。但这些死细菌被分解后,还会形成微量的内毒素。而如果原料奶中细菌数过多,就会使成品奶中的内毒素增多,而一旦超过一定程度后,就会对人体造成潜在的危害。”

  国外乳业之所以对微生物指标控制严格,就因为微生物指标实质上是牛奶的一种卫生指标。孙荣鑫解释说,如果微生物指标过高,就会从根本上破坏牛奶的营养结构。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骆承庠教授则认为,微生物指标过高,主要是因为原料奶受到了污染,而原料奶的污染主要又来自于手工挤奶方式。如果奶头清洗不净,容器等卫生条件又欠佳,就会使原料奶直接受到污染。再加上牛奶由手挤到小桶、小桶到大桶、大桶到奶车,其间多个环节使原料奶直接暴露在空气中,这就会造成原料奶的二次污染。此外,牛舍设施不良,粪便等不及时清理,一些杂菌、大肠菌以及臭气等都可以从空气中进入挤奶设备和生乳中,这也是原料奶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

  种种迹象表明,控制微生物指标的关键就在于保证原料奶的品质,而原料奶的品质又取决于奶源的质量。尽管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相差悬殊,但与国外同行相比,国内一些企业的奶源质量毫不逊色。孙荣鑫介绍说,福建长富乳业集团就一直致力于高标准的奶源建设,推出了“公司+规模牧场”的国际化运营和管理模式,从挤奶工艺、奶牛饲养、牛群管理、牛群育种4个方面进行原料奶全过程的监控,从而实现牛奶品质的全面升级。

  据长富销售公司总经理蔡永康透露,目前,长富乳业新奶源基地拥有34个规模牧场、3万多头奶牛,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牛奶的微生物指标达每毫升3—5万个,可与欧洲特级奶相媲美,品质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