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钱塘江观潮 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20:15 新华网

  根据近十余年钱塘江潮汐分析:今年涌潮属于正常年份,没有台风的情况下,高平潮位约在7.6米—8.2米之间,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游客:观潮时切记“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

  今年虽然天气干旱,但入夏以来沿岸潮水袭人事件接连发生,仅7月30日至8月4日,江干区、滨江区、萧山区沿江两岸就相继发生6起潮水卷人事件,导致10人失踪。为此有关人士指出:根据钱塘江的涌潮特点,潮景壮观之处往往是危险之处,涌潮到来时,观潮者不要
与潮水争道,避免发生人被潮水冲走的伤亡事故。此外,千万不要到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低塘附近,以及丁坝或水上码头上观潮,不要为追求视觉效果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央视国际)

  钱塘潮风暴难现壮观依旧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一年一度的观潮佳期又将如约而至,今年的潮事如何,有什么新的看点?昨天,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副站长姚志明告诉记者,今年潮水不会如去年“风暴潮”那样惊天动地,但依旧会很壮观。

  对最近盛传的钱江潮将顿失滔滔的消息,姚志明不以为然。他说,从水文资料分析,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钱江潮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近年来钱塘江两岸围垦增多,河道缩小,对潮水形成挤压,对钱江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但是,像杭州湾跨海大桥、钱江大桥等日益增多的涉水建筑物,虽对大潮没有根本性的影响,但日积月累也可能招致大潮质变,现在起就应该防微杜渐。

  去年50年一遇的大潮令不少人记忆犹新,因为去年的“森拉克”台风与天文潮不期而遇,使得潮头涌高达罕见的2.5米,而今年属正常年份,涌高将在1.8米左右。虽然刚刚形成的台风“鸣蝉”正影响浙江,但有关人士认为,台风可能会使今年的潮水涌高有所增加,但出现与去年类似高度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由于今年干旱少雨,钱塘江河床“沙坎”略有抬高,萧山、下沙、七堡等下游地区的“回头潮”将会比往年更加壮观。

  半夜里看早潮,成为今年观潮的一大“卖点”。大潮一天有两次涨潮过程,分别称为早潮和晚潮。晚潮是在下午时分涌动,因此我们通常观看的都是晚潮。相反,如果八月十八有皎洁的月亮,欣赏月光下江水滔滔惊涛拍岸,别是一番滋味。不过,有关人士特别提醒,夜里赏潮危险性大,更应注意安全。(解放日报谭新政)

  钱江观潮七个危险看潮点

  钱塘江涌潮的起潮点在大尖山以下的高阳山海面,初起涌潮高度约0.2-0.3米之间。潮波的破碎波在向钱塘江口内传播时,进入狭窄喇叭口,因河床抬高等地形因素,水由深变浅使潮波推进到小尖山内侧的大缺口附近时,南北二股潮波汇合,能量大增,使潮波急剧变形,形成交叉潮,因此,大缺口是看潮的第一个危险点。交叉潮汇合后向上游推进,在盐官形成一线潮。钱塘江在老盐仓转弯,一线潮因此碰到海塘急剧回头,形成回头潮,这里是第二个危险点。潮水涌向美女坝时,由于海塘转向,这里有两个危险点。美女坝曾经多次发生潮水伤人事故。钱塘江在七格又拐了一下,这里又是观潮的危险点。除三堡危险点外,九溪应当是很危险的地方。这些危险点应当格外小心,当然其他地方观潮也要千万小心。

  别“误解”钱江潮

  误解一:八月半是最佳观潮时间。其实,钱塘江涌潮变化是有规律的,潮汐的大小受天文、地理、河床高程、径流的大小、主槽(航道)的走向和气候等许多因素制约。其实阴历每月的月半、月初均是看潮佳期,不必一定选在八月半。但是秋潮要比春潮大,因为钱塘江流域降雨主要集中在3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的梅雨和台风季节;10月至次年2月降雨量相对较少。

  误解二:只有“暗潮”卷人。钱塘江潮水没有什么暗潮,不论是潮还是汐都极具危险性。涌潮推进平均速度达每秒4-6米,涌潮来时其推力每平方米达7吨,在涌潮推进时,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翻起高达十多米的巨浪。因此,不要到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低塘附近,以及丁坝或水上码头、护岸的盘头、沙龙上观潮,否则后果严重。

  误解三:今年钱塘江潮水小了。根据近十余年钱塘江潮汐分析,除1994年,1995年,2002年这三年涌潮略大(因为台风等因素),今年属于正常年份,没有台风影响的情况下,二桥至一桥间的高平潮位约在7.6米-8.2米之间。(杭州日报文/潮明陈昌旭)···(来源:中国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