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海关原关长莫海涛案昨日二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7:00 楚天金报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艾红霞通讯员代婷报道:武汉海关原关长莫海涛案,昨日在省高院开庭进行二审。

  去年11月,一审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莫海涛有期徒刑三年。莫海涛认为自己无罪遂提出上诉,武汉市检察院则认为一审量刑畸轻提出抗诉,省检察院依法支持抗诉,湖北省人民法院受理后,合并审理此案。

  尽管此案已进入二审,但省高院的旁听席几乎“满座”。控辩双方再次进行激烈交锋,经4个小时的庭审后,法官宣布休庭,此案择日宣判。

  检方:二罪只判一罪,量刑畸轻

  昨日,检方共对一审法院未认定的三起事实抗诉。

  首先是一审法院未认定的放纵走私事实。检方认为,莫海涛在深圳享润实业有限公司500吨羊毛条备案核销中,明知该公司的黄海勇等人涉嫌走私,却有案不查,属放纵走私行为。

  其次是两笔玩忽职守的事实。一笔是莫海涛签批不具备监管条件的武汉丰润油脂保税仓库开业,并致4.7万吨毛豆油被走私;另一笔是莫海涛以虚假商检证将1600吨毛豆油低价补税的行为。

  检方抗诉意见认为,莫海涛身为国家海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放纵走私,在批建保税库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仅以玩忽职守罪判其有期徒刑三年,属量刑畸轻,应对其分别以放纵走私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以玩忽职守罪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拘投,予以数罪并罚。

  莫海涛:我是违规,并非违法

  昨日受审的莫海涛和一审时一样,还是穿着一件白色T恤衫。

  莫海涛对于一审的判决及检方的抗诉内容予以否认,仅对检方指控其设立丰润保税库时,“先报批后建设”的行为不持异议,但他认为此行为仅属违反海关行政规章,并非违法,不能以玩忽职守定罪。

  对于检方的其它指控,莫海涛辩称,这些行为均是经过集体研究后作出的,并非个人行为。

  辩护律师:玩忽职守罪不成立

  昨日的庭审中,为莫海涛作无罪辩护的是其一审时的两名律师,由于经历过一审,所以他们昨日在庭上的反应特别快。

  昨日的庭审中,莫海涛的两名律师从“一审认定事实所用证言自相矛盾”等方面,辩称一审判决莫海涛“在深圳裕伟公司1.75万吨原糖低价报关征税案中的行为”及“在黄传勇等人以无效许可证将2.5万吨毛豆油予以低价补税案中的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不能成立。

  公诉人称,这两件事实一审法院认定清楚、证据充分,应予以认定。

  双方的争议集中在以下两个焦点:

  一、500吨羊毛条备案核销,莫海涛是否放纵走私?

  公诉人称,500吨羊毛条出口报关单系伪造,莫海涛明知此案涉嫌重大走私,仍出于私情,指使下属将该案不移交立案调查。致使黄传勇等人将500吨羊毛条备案核销,国家损失关税、增值税共计653万余元,莫有放纵走私的行为和主观故意。

  律师辩称,莫海涛主观上不具有放纵走私的故意;此事备案后,莫会同一副关长商量研究后,给予其同属海关处罚规定中的“责令补证补税”的处理,并由那名副关长负责具体落实,莫没有徇私舞弊、放纵走私。

  二、4.7万吨毛豆油违规走私,莫海涛是否玩忽职守?

  公诉人称,莫海涛违规报批,导致无法监管的虚假丰润保税库设立,使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随后黄传勇等人以保税为名进口4.7万吨毛豆油,并将这批毛豆油违规走私,国家损失税收共计3.447亿元。

  律师辩称,丰润保税库是经过武汉海关三名负责人研讨后,向海关总署申报的。4.7万吨毛豆油进入保税库均由货管处查验科监管,损害结果不应归责于莫海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