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福林阐述资本市场发展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8:42 新华网

  ○妥善地解决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市场更具吸引力,是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必须按照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观点全方位地认识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具有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促进提高
企业经营水平、创造就业机会等基本功能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第六届北京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必须按照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观点全方位认识资本市场。妥善地解决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市场更具吸引力,是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尚福林认为,今后的二十年我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会带动企业的大量融资需求;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企业兼并、重组会带来大量的服务需求;人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会大大提高人均收入,增加对多元化投资的需求;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对多样化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为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都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超过10万亿元的居民存款和规模不断增大的商业保险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等等,都有进入资本市场的客观需求。这些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在回顾我国资本市场十三年的发展历程时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虽然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融资金额和投资者数量等方面,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具有了相当规模;在产品以及法规制度方面,市场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技术系统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日益显现,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资源配置、筹集社会资金、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经济结构合理调整、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这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尚福林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无论从其自身的发展状况还是从其所处的良好社会经济环境来看,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尚福林指出,在充分认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成就和发展潜力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市场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尚不规范;市场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健全;监管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等。同时,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影响了投资者心理预期的稳定。妥善地解决好这些问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市场更具吸引力,是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他强调,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国民经济的发展对资本市场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按照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观点全方位地认识资本市场,进一步认识在我国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合理配置资源,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金融市场均衡、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形成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共识。资本市场的实践和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都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兼并重组的平台;现代金融业的兴旺发达需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社会财富的增长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因此,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既是资本市场内在的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尚福林认为,资本市场具有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促进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创造就业机会等基本功能。进一步完善和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正确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是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前提。资本市场的功能是综合性的,必须注重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要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商品市场之间的关系,建立起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共同协调发展的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基本功能整体性、综合性的发挥。

  他还表示,推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建设的基础工作。要通过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上市公司保荐人制度,把公司发行上市后的持续表现与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考核紧密联系起来。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提高证券经营机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要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根据新情况调整监管思路和监管方式,减少行政审批,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要完善法规体系,推动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水平。强化证券期货市场的诚信理念,加强市场的诚信建设。

  尚福林说,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要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编制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纲要,对我国资本市场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做出战略性思考和安排。这将不仅有利于指导证监会的日常工作,使我们按照既定目标分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同时有利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远期前景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

  尚福林表示,一个运作规范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资本市场必将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服务,也必将为经营规范、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记者徐霄 卢晓平)·········(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