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会前进的脚步声(3)理顺关系促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是经济关系特别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履行维权职责主要体现在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上。但在劳动关系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市场化,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现实背景下,依法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实现维权,又以有效的维权促进劳动关系的健康和谐,成了工会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广大职工的迫切呼声。

  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劳动并快乐着,让每一个职工都尽可能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工会掀起了在劳动关系领域打造维权大厦的建设热潮!协商与合同,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稳定剂

  作为社会经济矛盾的产物,解决劳动冲突、协调劳动关系,并在这一过程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面对劳动关系矛盾的必然选择。随着实践的推进,探索的深入,这一点逐渐成为各级工会的共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一方面以利益为基础日益多元化,另一方面则表现为以经济契约为形式,这既决定了劳动关系矛盾的复杂性,又对工会如何尽快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出了要求。

  于是,借着《劳动法》颁布施行的东风,中国工会开始了工作重点上的大转向:“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带动工会各项工作,推动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了各级工会的行动信条;全总十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提出的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进一步要求:“坚决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修改后的《工会法》更是明确规定:“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

  1998年6月,全总根据基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进展情况,下发了《工会参加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意见》;1999年6月,全总成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指导;2001年10月,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经贸委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南京就贯彻《劳动法》、《工会法》,推行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制度召开会议,此后不久四家还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通知》,提出更明确的要求。

  各级各地工会在实践中也探索出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如有的地方工会推动当地党委和政府将集体合同工作纳入党建和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下发规范性意见;建立“平等协商月”、“集体合同检查月”等制度,并将集体合同作为《劳动法》执法检查和劳动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集体合同法律法规,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自治区颁布了集体合同地方法规,2个省以政府令颁布了集体合同规定,不仅丰富了劳动关系契约化的形式,而且促进了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实现良性循环,加快了进展。

  据统计,截至2002年9月底,全国已签订集体合同39.2万份,其中企事业基层工会组织所在单位签订集体合同30.9万份,集体合同覆盖职工数6167.6万人;基层以上工会组织参与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6.5万份,覆盖企业74.3万个,覆盖职工2071.3万人;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1.8万份,覆盖企业21.9万个,覆盖职工1260.2万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协议的企业13.5万家,覆盖职工2740.4万人。

  协商与合同,成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稳定剂”,职工合法权益的“护身符”。

  民主管理夯实参与协调的基础

  工会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依靠有效的载体。在近几年的实践中,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成了中国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的坚实基石。

  ———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特别是将审查同意或否决工资调整方案、奖金分配方案、劳动保护措施、奖惩办法和集体合同草案等作为职代会的主要内容,以此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和促进劳动关系稳定。截至2002年9月底,企事业基层工会组织所在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已有33.1万家;实行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23.6万个,占71.3%;开展民主评议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26.9万个,占81.3%。

  ———丰富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确保职工有效行使民主参与权,如通过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向职工公开,既促进了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又增进劳动关系双方的理解和配合。截至2002年9月底,企事业基层工会组织所在单位实行厂务公开的已有30万个;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已初步建立起来。

  ———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通过探索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制度、形式和方法,进而开拓工会在非公经济领域协调劳动关系的途径。截至2002年9月,全国已有7万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有6.3万家非公有制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

  职工民主管理内容和形式的日益丰富、机制的不断完善,为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夯实了基础。

  机制建设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在江苏省淮安市,去年全市有60家企业改制,涉及职工24万人,却未发生一起集体劳动争议。其主要秘诀就是该市规范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

  据了解,淮安市劳动关系三方仅围绕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便多次召开协商会议,他们提出的公开、公正、规范地进行改制及照顾困难群体等建议最终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如该市明确规定,企业改制方案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改制方案,上级有关部门不予批复,企业不得实施,从而有力地保障了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淮安的实践只是近年来中国工会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并致力于相应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制度是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的关键环节,但在现实中,劳动合同没有依法签订,或是签订了也得不到有效执行的现象不胜枚举。集体合同在实际运行中效用被大打“折扣”或限于被动的情况也不少见。要建立协调和谐的劳动关系,制度化、规范化是关键。

  中国工会在这方面又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2001年8月,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正式成立,并在北京召开了会议。尽管这个会议不事张扬,但其对全国数亿职工权利的保护和实现、对中国工会维权之路的走向却有着深刻的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工会为解决劳动关系问题,特别是如何在劳动关系矛盾中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此有了一个与企业方、政府部门直接对话沟通的有效平台。

  仅仅两年之后,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调控体制重要形式的三方协调会议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从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推进三方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传出的消息称: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起省级三方劳动关系协调会议制度,并正在向市(地、区)、县一级拓展和延伸;全国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基层以上工会组织有4308个。

  更值得一提的是,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加强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又为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后置环节上的参与拓展了空间。2000年底时,企业就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2.3万个,受理劳动争议13.5万件,调解成功率达59.7%;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万个;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中有工会代表1.6万人,河北等地还探索在工会设立劳动争议仲裁庭;截至2002年9月底,全国已建立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3万个,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49.9万人,其中1.2万人被政府聘为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或协察员,基本形成上下结合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目前,全国有2411个基层以上工会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7600人,为职工义务解答法律咨询,提供代书和非诉讼代理,代理职工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案件。

  作为工会实现源头上参与劳动关系协调的有效渠道,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在探索中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与同级政府召开了联席会议,其中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还专门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文件来加以规范,形成了政府牵头协调组织、工会积极运作、各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目前,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向市、县乃至乡镇、街道、社区一级拓展。

  随着相关机制和体制的逐步建立,中国工会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的道路上正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行进。

  (来源:本报记者王娇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