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职工成“无娘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案档案:原海南发展银行职工梁金秀等六人,1998年因银行倒闭,他们的各种社会保障、退休手续无人管理,劳动仲裁不受理、法院不立案、银行推给政府、政府又推回银行。

  9月3日,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厅长接待日,接待原海南发展银行职工梁金秀的副厅长告诉她,她的医疗保险正在由有关部门办理。至此,这起拖至数年的老职工社会保障案终于有了一点点结果。

  1998年6月,海南发展银行因资不抵债关闭。

  1998年8月,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制定两种分流方案:成立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接收被分流人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自愿选择进入中心;对不具备条件或不愿意进入中心的人员,按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后,与海南发展银行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

  1999年8月,海南省政府以琼府[1999]59号文同意了该方案。梁金秀等六名职工认为自己工作了几十年已快退休,选择了进入再就业中心,以便到退休年龄时能够顺利办理退休手续。

  2001年1月,海南省政府下文所有国有企业停止组建再就业服务中心时,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还没有成立,职工成了“无娘的孩子”。

  2001年12月,梁金秀等人向海口市劳动仲裁委员会递交了劳动仲裁申请书。

  2002年1月,海口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以此案超过诉讼时效和已超出劳动仲裁受理范围为由不予受理。

  2002年2月,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借给梁金秀等人5000元作为诉讼费,支持他们进行诉讼。

  2002年6月,梁金秀等人向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讼状,状告清算组不作为,法院以不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为由不予立案。

  2002年12月25日,梁金秀等人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上诉。

  2003年3月28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梁金秀等人属于海南发展银行待分流人员,应由海南发展银行和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制定方案,解决其安置问题为由驳回梁金秀等人的上诉。

  2003年7月31日,记者采访了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组长,他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由政府说了算。

  2003年8月6日,梁金秀等人到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上访,要求解决问题。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你们的问题我们可以和清算组沟通,但应由清算组解决。”

  2003年8月15日,记者到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采访,一位姓谢的清算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没有接到人事劳动保障厅的任何关于解决梁金秀等人问题的通知。

  2003年8月6日,原海南发展银行梁金秀等六位老职工,早早来到了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接待办公室,这天又是一个厅长接待日,连他们自己也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了,几乎每个月厅长接待日他们都要来反映自己的情况,以便能够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和享有各种社会保障。梁金秀向厅长诉说着自己的请求,说着说着情不自禁地老泪纵横……

  是什么让她如此伤心呢?银行倒闭:职工选择再就业中心

  1996年8月,梁金秀、张转南等六名职工随海南省富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改制,成了海南发展银行海口分行的职工。

  1998年6月,海南发展银行因资不抵债关闭。随后成立了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海南发展银行工作组(下称托管组)和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下称清算组)。

  1998年8月9日,清算组制定《海南发展银行和5家城市信用合作社人员分流工作方案》,该方案指出分流人员有两个选择:一是成立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被分流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自愿选择进入中心。二是对不具备条件或不愿意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员,按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后,与海南发展银行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被分流人员符合退休、病退、退职的由再就业服务中心办理有关手续后移交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管理。

  1999年8月20日,海南省政府以琼府[1999]59号文同意了该方?浮?

  梁金秀等六名职工选择了进入再就业中心的分流方式,以便到退休年龄后能够顺利办理退休手续,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一直没有成立。画饼充饥:再就业中心成为海市蜃楼

  2001年1月4日,海南省政府下发琼府[2001]1号文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切实作好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将从目前由再就业服务中心保障基本生活费,逐步向失业保险和市场就业转变,2002年底,两种制度并轨。该文件同时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起,海南省国有企业停止新组建再就业服务中心,停止办理职工下岗登记。企业新发生的减员,按照《劳动法》规定的程序解除劳动关系。在此期限前已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并签订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协议的下岗职工,仍由再就业服务中心管理,发放基本生活费,代缴社会保险费并提供再就业服务。2002年年底前,下岗职工要全部退出再就业服务中心并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撤销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未能实现再就业的,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

  梁金秀等人看到文件后大吃一惊,因为从1999年9月到2001年1月,清算组根本没有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他们既无法在再就业中心领取基本生活费、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又无法领取失业保险金。梁金秀等人认为:他们六人是所有分流进再就业服务中心人员中工龄最长,离退休年龄最近的人员。因此,如果他们进了再就业服务中心,即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2002年底再就业服务中心被撤消,也能按照海南省政府的琼府[2001]1号文件规定,比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模式办理各项相关手续。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这一切都成了海市蜃楼,他们的出路成了泡影。两年多来,他们的生、老、病无人过问,社会保险无法继续,一分一厘的生活费也没有领到。劳动仲裁:超出仲裁范围不予受理

  梁金秀等人在奔走无望的情况下,于2001年12月28日以清算组为被申诉人,向海口市劳动仲裁委员会递交了劳动仲裁申请书。以被申诉人不作为,申诉人无法分流进入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被申诉人应当承担不作为的过错责任为由,要求判令被申诉人支付申诉人基本生活费、各种社会保障费用以及妥善提供和执行申诉人分流工作的方案措施。

  2002年1月4日,海口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下发海劳仲不字[2002]第003号不予受理案件通知,告知职工此案已超过诉讼时效,不符合《劳动法》第82条的规定,该案争议已超出劳动仲裁的受理范围,不予受理。借钱诉讼:清算组借钱给职工告自己

  随着时间的流逝,梁金秀等人有的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没着落,退休手续没办法办理。为国家干了一辈子,眼看自己晚年生活没有了保障,他们心急火燎。

  2002年2月5日下午,他们再次来到清算组,清算组的副组长告知,他们的问题不是海南发展银行说了算,要按海南省政府的有关政策办理,应属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管理,并告诉他们第二天就是厅长接待日,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最好写个书面报告,一份给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一份给清算组。

  梁金秀等人按照副组长的要求写了两份报告分别递了上去,但杳无音讯。

  梁金秀等人只好再次去找清算组。清算组让梁金秀等人去法院进行诉讼,行政解决不了的问题,请法院公断。其实在2001年12月,职工就写好了民事起诉状,想到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法院起诉清算组,但由于他们数年没有收入,打不起官司。清算组认为职工确实困难,最后同意借5000元给梁金秀等人作为诉讼费用。法院驳回:企业内部事务法院不受理

  2002年6月,梁金秀等人以清算组为被告,向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以由于被告不作为,原告无法分流进入海南发展银行再就业服务中心,被告应当承担不作为的过错责任为由,要求判令被告支付梁金秀等六原告从1999年9月起至2002年12月止的基本生活费42900元;判令被告按规定发放梁金秀等六原告的安置费118842元;判令被告代原告交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费和人事档案管理费;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被告给原告办理内退手续,发给生活费,移交社会保障部门管理……

  2002年12月24日,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法院下达[2002]新民立字第7号民事裁定书认为:海南发展银行关闭后,其人员分流问题由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制定安置方案,报经海南省政府批准后实施。因海南发展银行未及时按着方案组建再就业服务中心,致使梁金秀等人目前未得到妥善安置,遂引起纠纷。该纠纷仍由清算组和政府有关部门再行制定方案,统筹解决,不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故本案不予立案。

  职工不服一审裁定,于2002年12月25日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03年3月28日,梁金秀等人收到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03]海中法立终字第12号民事裁定书,以同样的理由驳回了梁金秀等人的上诉。工人日报:派记者调查此案

  2003年7月30日,梁金秀等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海南省总工会维权部,维权部接待人员说,你们可以试着去找一下《工人日报》,看看媒体是否可以报道一下,以促进问题的尽快解决。

  7月31日,梁金秀等人来到了《工人日报》驻海南记者站,记者听完梁金秀等人的情况介绍后到清算组进行了采访。

  清算组组长贾晓峰告诉记者,没有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是因为没钱。一开始的时候,清算组给海南省政府起草的关于职工分流方案,没有打算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后来是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下文要求成立,所以才在方案中作出了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分流措施,因为清算组知道没有钱,即使成立了再就业服务中心也是没有用的。“我们不能坑人吧,再就业服务中心要发生活费、培训费、代缴各种社会保障费等等一系列的费用,对于清算组来说,根本没有条件办到的。”他接着告诉记者,清算组与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协商多次,不同意梁金秀等人的要求。“对于梁金秀等人提出的要求,从我个人角度来讲认为是合理的,人家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你总得给人家一个说法吧。”

  对于梁金秀等人的问题应怎么解决,贾晓峰说:“这个得由省政府说了算,具体得由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负责,如果政府给我们下文件,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到做,如果政府都不怕‘返工’(指已经解除劳动关系的2000多名下岗分流人员返回来要求享受这些待遇),那我们也就照办。”

  8月6日,记者随梁金秀等六位老职工,早早来到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接待办公室,这天是该厅厅长王应际接待日。梁金秀等人向王厅长诉说着自己的情况,由于再就业服务中心没有及时成立,从1999年9月至今他们都没有领到一分钱的生活费。梁金秀去年5月份就到退休年龄了但无法办理手续,后来拖到10月份,自己东借西凑10000多元钱补交了养老保险,才得以补办退休手续。没想到给国家干了一辈子到头来落得这样的下场,由于没有交医疗保险,现在有病没钱治……说着说着梁金秀声音哽咽了,眼睛湿润了……

  王厅长听完梁金秀等人的诉说后表示:“我们与清算组商量一下,看怎么解决你们的问题,你们先回去吧。”

  2003年8月15日,记者到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采访,被告知清算组组长贾晓峰到北京去开会了,两周后回来,一位姓谢的清算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没有接到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的任何关于解决梁金秀等人问题的通知。

  梁金秀等人听完记者的反馈意见后不禁老泪纵横:“五年多来,我们四处奔走求助,但至今没有领到一分钱的生活费、安置费、医疗费,就连最低生活保障费也没有,国家各项相关政策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子虚乌有。”

  记者看到梁金秀等人伤心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一切去办。”记者不知道梁金秀等人的事情是小事还是大事,5年多了,到底由谁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呢?

  在记者即将发稿时的9月4日,梁金秀打电话告诉记者,9月3日的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厅长接待日,接待他们的副厅长告诉她,她的医疗保险正由有关部门办理,让她交相片去办妥有关手续。

  另外一名老职工张转南的医疗保险也在办理之中,而其他四位老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却仍然没有着落。

  (来源:本报记者赖志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