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门诊要设体温测量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0:30 南方都市报
  广东昨实施非典防治方案,要求监测呼吸道发热病人,建议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医院门诊要设体温测量站

  本报讯加强对疫情报告监测,完善疫情调查、处理通报以及病人的诊治、转运与转诊等各项工作,以应对可能卷土重来的非典疫情。昨天,广东正式施行两个关于非典的防治方案,同时确定我省将于9月30日前组织开展紧急疫情应急模拟演练的重点。

  两个方案分别是《2003-2004年广东省卫生系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和《广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报告实施方案》。

  专门门诊监测发热病人

  《方案》要求各地要选择哨点医院,在可能收治发热病人、肺炎病人的科室,或专门的发热门诊,开展对呼吸道发热病人或肺炎病人的监测。各医院特别是曾经发生非典疫情地区的医院要在门(急)诊设立体温测量站,对就诊病人测量体温,甄别发热病人和非发热病人。对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发热的病人要引导到具有消毒隔离的条件发热门诊诊室,由经过非典知识培训的内科医师进行诊断。

  加强对农村等重点地区防治

  《方案》强调尤其要加强对农村、医院、学校和流动人口等重点地区与人群的防治,一旦出现本地传播疫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及时实行晨检制度。县级以上医院继续保留具有消毒隔离条件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实行首诊医生负责制,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发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时,城镇应于2小时内、农村应于6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向当地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老幼自愿接种流感疫苗

  《方案》指出各地要重点加强与非典症状相似的流感的预防控制,应对医务人员进行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对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在自愿的原则下进行接种,有条件的单位由单位负责经费。省、地、县要在10月底前严格按照建设规范,建设、改造和完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10月份,省卫生厅将组织交叉检查,相关领导将到重点地区进行督导,重点检查非典防治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因防治措施不力而导致疫情爆发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方案》还确定9月30日前我省将组织开展紧急疫情应急模拟演练,明确演练的重点是检验统一的指挥系统、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应急救治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

  关注“防非”研讨会

  提示

  全国规模最大的“防非”研讨会——’2003防治非典(广州)学术研讨会昨天在广东省省政府礼堂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长姚志彬等领导出席了该研讨会的开幕式。

  来自北京、香港、澳门等地的著名专家以及包括预防、临床救治、中医药、疫苗研制等学科在内的广东抗非科技攻关组专家共约800人与会。会议期间,专家们将就非典病原学、传染途径、传染源头、潜伏期与康复期的传染性以及中医与西医治疗、早期特异性及预防、诊断与疫苗等学术成果进行交流研讨,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

  “防非”先种流感疫苗

  在昨天举行的“防非”研讨会上,钟南山院士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钟南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防止流感在非典流行期扰乱视线,建议市民先行接种流感疫苗。

  钟南山院士昨天向记者表示,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对60位非典康复者进行跟踪调查,对其中20位非典康复者的血清进行了半年多的检测分析,结果发现20位康复者不再具有传染性,同时,他们的血清中SARS病毒抗体呈强阳性,“由此可初步认为非典康复者在康复后半年内不会再感染SARS,其血清具有保留价值,但之后是否还会感染SARS,还不能下定论。”钟南山说。

  针对新加坡确诊非典新病例,公众是否应该重新戴上口罩、严加防护的问题,钟南山明确表示:现在没有必要戴口罩,但注意通风,经常洗手等个人防护仍要做好。

  “市民最好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非典的早期诊断与鉴别的困难。”据钟南山介绍,非典在胸片发生改变之前,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与常在冬春流行的流感十分相似。为了能够真正确诊SARS病人,而不让流感扰乱视线,钟南山表示他更赞成医务人员、老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此外他还赞成今冬明春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就先服用治疗流感的药物,或者使用抗菌素。“原来出现点感冒发烧症状一般是不使用抗菌素的,但今冬明春是非典卷土重来的危险期,采用特别办法将有利于减少疑似病人的数量,从而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对付SARS。”钟南山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非典必然卷土重来

  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研究员委托,昨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倪大新代表曾光以《SARS流行病学研究进展》作了首场学术报告,倪大新援引曾光研究员的观点表示:“非典必然卷土重来!”

  倪大新说,根据以往经验,不少的流行病,哪怕人类已经对其有了很深刻的认识,要消灭它们也非常困难。例如1993年卷土重来的白喉,1998年卷土重来的香港禽流感。而非典作为一种流行病不会一下子自然消失。今冬明春可能有第二回合的非典战役。

  但非典并不可怕。倪大新表达了曾光的看法:现有的认识已表明,非典的发生强度比流感低得多;从传播力上看,它比流感、麻疹、百日咳都弱得多;从致死率上看,它远不如肺结核等其它传染性疾病。但如果我们不能及早应对,非典仍有可能大范围传播。

  “由于流感开始的症状与SARS很相似,如果既有流感流行,又有非典发生,非典的早期诊断与鉴别就会很麻烦!”倪大新援引曾光的看法说,如果SARS卷土重来,医院仍是重点场所。事实证明在一定条件下,如在空间狭小的救护车、重症监护室里,非典的传染力将会很强。倪大新说,由于职业需要,一旦遭遇“超级传播现象”,医护人员随时面临巨大危险。

  但不少与会专家认为曾光研究员对SARS的卷土重来说得太过绝对,他们均用了“有可能”的字眼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新观点

  抗艾滋药物可治非典

  本报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袁国勇教授在昨天举行的“防非”研讨会上,以《SARS病原学研究进展》为题作发言,提出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对治疗SARS病人有一定疗效,钟南山院士认为这个观点是本会的一个亮点,但尚需要进一步证实。

  袁国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考虑到SARS冠状病毒是一种免疫的破坏,故在治疗SARS病人中他们采用了一种叫Kaletra的治疗艾滋病的药物,结果显示初步有效,“减少了病情的恶化”,他由此认为,将来可用此类抗病毒药物来帮助治疗SARS病人。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小平主任医师提交的论文中,也建议试用现有的抗HIV的药物,特别是HAART疗法来治疗和预防SARS。

  陈小平介绍,今春广东SARS流行期间,广州某医院感染科有19例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曾与95例SARS病人同住一层楼长达一周到一个月以上,却无一例感染SARS。“这些现象初步提示,对艾滋病和HIV感染有特殊疗效的HAART疗法对SARS也可能有治疗或预防作用”。

  香港

  加强戒备防非典回潮

  据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 防范非典疫情回潮,一直是香港过去数月以来的一项要务。随着季节的转换和境外非典个案的再现,香港各界更加强了戒备,预防非典的切实措施正在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展开。

  新加坡非典个案发生之后,香港卫生署在事发第一时间即全面提高戒备。香港国际机场等交通关口加强了对旅客的健康测检。卫生署要求香港各出入口管制站继续实施健康申报及体温测量等。

  深圳

  私人诊所也须学“防非”

  本报讯防治非典不光是公办医院的事,私人诊所和社会医疗机构也要学习如何防治非典!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卫生局已向各区卫生局和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等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市在职卫生人员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全员应急培训的通知》,要求含私人诊所和社会医疗机构在内的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等有关人员参加本月下旬的应急培训,做好非典和其他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准备。

  世界病毒专家谈非典研究现状及前景

  疫苗开发还需两三年

  据新华社东京电 来自世界各地的病毒专家近日汇集日本,举行了一次以“非典流行的教训”为主题的座谈会。

  各国专家表示,目前从非典感染源研究到药物开发都没有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迄今为止,治疗非典多使用抗病毒药物。很多专家认为应继续推进抗病毒药物的研究。

  大多数专家认为对非典疫苗开发应十分谨慎,因为注射疫苗之后体内会产生抗体,在没确定疫苗安全性的情况下,有可能会使症状加重。有人提出不使用毒性削弱了的非典病毒,而是利用病毒基因信息制作疫苗,但有关专家认为,要达到实用阶段,至少还需2至3年时间。

  采写:本报记者 曾文琼 郑丽虹通讯员 陈广泰(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除署名外) 图: 众记者围堵钟南山。钟南山提醒市民,目前戴口罩没必要,但个人防护要坚持。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