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由市级政府承办的科协年会智慧盛宴何以青睐沈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1:13 沈阳今报

  记者 高晓红 前四届科协年会都是由辽宁省级人民政府举办,唯有此次科协年会是由市级人民政府举办,沈阳究竟有什么魅力得以承办如此盛大的会议呢?昨天,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杨文志。 需要 科技助推辽沈发展 记者:据说科协年会是申办制的,想承办的省份很多,为什么中国科协最终选择了沈阳市?

  杨文志:选择辽宁的大背景是,党的十六大以后,国家制定了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的
战略目标,东北需要借助科技的推动加快前进的步伐。我曾先期来到沈阳,看到会务的准备工作确实非常周到,会场的周边环境变化很大,沈阳城市面貌和城建水平也非常优秀。

  另外,辽宁省的科技学术氛围比较好,有许多高层的科技学术届人士,院士人数的比例在全国比较高。从地域的角度考虑,中国科协打算一南一北地举办,首届在浙江,二届在陕西,三届在吉林,四届在四川,因此这届应该在北方了。

  记者:每年学术年会报名和实际到会的人数差别大吗?

  杨文志:今年报名的人数现在是六千多人,一般说来,由于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繁忙,所以临时变化的情况很多,到会率可以保证在50—60%以上。不过,学术交流是专业性很强的东西,人多人少并不重要。 机遇 专家会诊企业难题 记者:本届学术年会将对辽宁和沈阳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杨文志:学术的东西是十分抽象的,它的影响不能用眼前的经济利益来衡量。

  一些地方企业利用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聘请院士和科技专家为企业会诊,解决了许多难题,一些企业在产品提高了科技含量后,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沈阳的各个企业可以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例如利用参加“百名院士百场报告”的机会,寻找对自己企业有帮助的院士、专家,同他们结对子。

  学术年会虽然专业性很强,可是对于普通市民也有很好的作用,每年的学术年会都有科普报告、科普宣传、科技成果作品展览等活动,前来参观的人能够了解一些与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 ,这对于提高城市的科技和文化品位有相当大的作用。

  记者:学术年会期间沈阳人应该更关注哪些活动?

  杨文志:比如环保问题、世界科学发展和科技前沿、公共卫生体系、重工业改造、科普宣传、农业问题、生物工程等,都是对沈阳的发展会起一定作用,应该关注。另外年会期间的科普宣传和科技杂志、成果展览都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尤其是一些著名院士的报告会,都是十分精彩的,有的就像演讲一样吸引人,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