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台著名诗人余光中:乡愁诗人圆了故乡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十二日电 题:乡愁诗人圆了故乡梦——访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一直在海峡两岸回荡。今天,余光中教授应福建省文联等有关部门的邀请,回闽参加二00三“海峡诗会”,终于圆了故乡梦,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情。

  余光中教授今年七十五岁,虽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他祖籍闽南永春县,出生于南京,至五六岁时因抗战开始才回到祖籍故地住过二年多,那连绵的山水,在记忆中有些模糊,但至今仍记得孩提时代祖家的厅堂样子。他这次回闽的目的是为实现回祖籍故地永春祭祖的夙愿。

  余光中教授对故乡福建的感情殊深,他说他此生读过五所大学,一九四九年抗战时期,他原就读于南京大学,后随父母转到了厦门大学就读了一学期。年青时代的他酷爱文学,写作是在南京开始,而最早的作品是在厦门《江申报》和《星光日报》发表,也就是现在的《厦门日报》。那时,他发表过七、八首诗,四、五篇评论,还有几篇译文。他于一九四九年到香港续读一年书,一九五0年后去了台湾。没想到这浅浅海峡,却把两岸隔绝了半个世纪。说着,他不禁发出长长的感叹。

  余光中教授情系中华传统文化,他礼赞“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是中国文坛杰出的诗人与散文家,他一生从事诗歌、散文创作及文学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

  余光中教授情系故土家园,作为一名诗人和游子,他常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感慨。他说他在台湾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籍故土,尤其是每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对故乡的思念更为强烈。好在他的叔叔余承尧是台湾著名画家,在家中挂有故乡永春的山水,所以,他经常对着叔叔故乡山水画神游。他说这次值中秋佳节之际应邀回到故乡赏月圆梦,正是其心下之愿。尤其是昨天中秋之夜,在主办单位的陪同下,登上了福州海拔最高的鼓岭,也就是在福州最接近月亮的地方赏月吟诗,使他感到满足,感到圆满。过几天,他就要回永春故乡祭祖,他一定好好看看日新月异的故乡。

  谈到自己的后代对故乡的认识,他说,因为在台生活数十年,儿女都在美国,生活基本西化,对祖籍故地没有感性认识。也为此,他近年来每年回祖国大陆时,都要带一个女儿回来看看,现在已经带三个女儿回过大陆,他表示,以后还要把孙子、外孙陆续带回,让他们认识故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