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铲齿象三趾马化石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2:33 扬子晚报

  数千件新生代晚期古动物化石标本日前在甘肃省和政县首次公开亮相。专家们称,这批和政古动物化石至少有六项“世界之最”。

  这六项世界之最是:世界上发现最多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化石,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动物群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化石和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化石。

  地层下惊现“世界之最”

  位于甘肃中部的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会地带,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不断发现化石。近年来,通过专业采集和民间征集,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已收集到各类古动物化石标本约5700件。

  通过化石鉴定和野外勘查,专家初步认为,在和政地区的灰色砂砾岩、红色泥岩和黄土层中,自下而上分别沉积着距今1500万-200万年的铲齿象、三趾马、真马等三大动物群化石。初步统计,这些古动物化石共有两纲、6目、70多个属种。

  三趾马动物群研究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诞生的标志,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专家们测算,近年来和政地区发现的三趾马动物群头骨标本不下6000件。这一数量不但超过了中国山西保德和陕西府谷地区的发现,而且超过了世界上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最经典发现地希腊的皮克米和萨摩斯。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曾送给中国一样被认为是最具美国特色的礼物——北美麝牛。可30年后,这一动物的早期祖先和政羊化石却在中国被发现。专家们认为,和政发现的这一体形似羊、头部构造接近麝牛的动物,目前在世界上还是独一无二的发现。这可能表明,亚洲才是北美麝牛的真正起源地。

  在和政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中,专家们还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化石。由于这种鬣狗耳郭奇特、个体巨大,人们暂时将其命名为巨鬣狗。

  和政化石的第四项世界之最是丰富的铲齿象动物群化石的发现。据统计,近年来和政地区发现的较完整铲齿象头骨和下颌化石已有60多件,这一数字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铲齿象动物群化石的出土地。更为珍贵的是,和政化石中有一套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好的铲齿象个体发育史系列头骨标本。

  一件头骨长度达到0.72米的真马化石的发现,为和政化石创造了第五项世界之最。专家们认为,这一长度已经超过了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大真马头骨化石——北美真马头骨化石。

  此外,在和政真马动物群中,还发现了一件目前世界上年代最为久远的披毛犀完整头骨化石。专家们称,以往发现的披毛犀化石大都在距今50万-40万年左右,而和政地区发现的披毛犀化石却在距今250万-210万年之间。

  化石见证青藏高原变迁

  古生物学家们指出,大量发现和征集到的和政古动物化石为人类探寻青藏高原远古时期的历史变迁提供了最好资料。

  上世纪以来,古生物学家在南亚次大陆和青藏高原北部都发现了距今3000万年的巨犀、巨猪、爪兽等古动物群化石。这些发现可能表明,早在3000万年前,青藏高原还未隆起,生活在高原南北的巨犀、巨猪、爪兽等动物可以自由往来,它们的种群非常接近。

  专家们推测,距今1500万-1200万年左右,自由往来的动物可能被隆起的青藏高原所阻隔。在和政地层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大量的铲齿象动物群化石,而在高原南侧的印巴次大陆,至今没有发现它们的任何踪影。这一迹象表明,青藏高原当时可能已经开始隆升,不断抬高的地势阻隔了动物间的迁徙和交流。

  另外,通过对和政地层中沉积的铲齿象、三趾马等古动物群化石的研究,专家们对青藏高原的古气候环境做出了推测:在1500万-1200万年前,青藏高原还是气候温暖,水域广阔,森林繁茂。等到了距今1200万-500万年,森林变成了草原,整个气候环境与现在的非洲大草原相类似。

  专家们相信,随着和政古动物化石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关青藏高原远古历史、地理、气候环境等方面的相关课题,将可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王艳明 张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