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关键要发挥比较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3:32 新华网

  主持人:记者诸巍

  嘉宾:仲大军(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主任)

  新闻背景:8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长春召开决策会议,正式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列为国策,取得和西部大开发同等重要的地位。9月10日,温总理再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具
体研究制定“振兴东北”的基本原则、政策、措施。一切都是紧锣密鼓,一切都是有条不紊,东北能否很快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这是关系中国“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中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各方专家、学者纷纷为“振兴东北”建言献策,筹谋规划。

  主持人:听说您前不久深入东北三省,对东北经济状况做了一番深入了解,您认为东北难题症结在哪里?

  仲大军:东北并不是一个落后地区,从某种意义上说,它还是中国第一个完成工业化的地区。它现在面临的是,从一次工业化向二次工业化转变,从初级工业化向高级工业化转变,不考虑体制阻碍、观念滞后这些因素,这对于全世界都是同样的难题。英、法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迅速被美、德超越,原因就是解决不好工业升级。老设备要报废,老技术要革新,种种成本加起来,甚至比重建新厂还要高。同时,因为东北过去是计划经济的大本营,统购统销,使它对工业升级需求的反应更为迟钝,错失了升级转型的良机。再加上改革开放之初,大量需求的都是百姓的日常消费品,东北畸形的“重化工独大”,英雄难有用武之地。这些都是客观事实,脱离这些事实,一味归咎东北人市场意识差、竞争意识弱,并不科学。

  主持人:有种说法认为,现在提出“振兴东北”是顺时而动,各方面条件相比过去都比较成熟?

  仲大军:振兴东北,关键要发挥东北的比较优势。早些年,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来自于轻工业品制造、日用品消费,但是随着整个中国经济能级的提升,大规模的机械制造、成套设备的提供、石油化工深度加工等等,正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恰恰是东北的优势。当然,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信手拈来、水到渠成的优势,东北有潜在的经验、资源、熟练劳动力,但要把它们改造成现实优势,还得经过“脱皮换骨”的修炼。如果能在“中国制造”上搞出名堂,不仅东北必能走出困境,也将改变目前中国经济高端重工业薄弱的现状。而且,相比西部大开发而言,东北的振兴改造能更快地看到回报受益,从而进一步增强整个中国经济的实力,反哺中西部。

  主持人:您觉得振兴东北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仲大军:我这次去东北,看到不少地方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觉得“东北翻身”的时机终于到了。还有不少人传言,中央将给东北多少项目,多少资金。这种想法要不得啊。其实,温总理的讲话很清楚地传达了一个信息:振兴东北主要靠东北自身的体制与机制创新,因为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讲求效益,他还特别指出要坚持少上新项目、少铺新摊子。也就是说,那种不计成本大投入、大会战的方式绝不适应振兴东北战略。我认为,振兴东北关键还是挖掘自身潜力。

  比如我在东北看到,鞍钢和德国合资的新轧钢股份公司,通过改制上市,注入新的血液,这两年规模和效益都在节节上升,不少人提议要逐步让这个“儿子”反过来兼并“老子”,但在现在的国企体制和行政等级下,兼并根本难以启动。突破制度和观念,这块的自身潜力不就发挥出来了吗?再比如,鞍山有个鞍钢,围绕钢材可以做多少文章。有人说了,营口出了全国著名的盼盼防盗门企业,用的全是鞍山的钢材,为什么鞍山就没有人去发展类似的钢材附加产品,这不也是潜力所在?还有,韩、日离东北这么近,过去他们为什么舍近求远,跑到南方去投资,因为东北过去缺乏服务好、法制全的投资环境,如果能把这方面的潜力充分挖掘,东北何愁没有源源不断的外商投资?

  主持人:面对“振兴东北”,不少人担心东北有不少资源型城市,它们的资源都在枯竭,它们的未来在哪里?

  仲大军:历史上,东北三省引以为豪的资源生命线从未像今天这样脆弱。但是从现代经济理论看,自然资源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只是一种依附性资源,是低级、过时的资源理念,今天拥有丰富资金、技术和信息等“主导资源”的地区已经可以通过“贸易”获得足够的自然资源供给。所以,资源枯竭不是最可怕的,只要你有强大的资源加工能力,完全能够吸引资源,甚至获取更大的附加值。

  我对东北未来很有信心,正如辽宁省省长薄熙来所说:“东北完全有可能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唐地区之后的中国内地经济第四增长极,并将开创一个新东北时代。”·····(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