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警实录(3):狡猾小偷“钻空子” 规矩民警“好头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律瓶颈造成“黑色幽默”困扰民警办案

  “今天早上才抓进派出所的一个抢提包的,下午就来这里买烟!”“还用说,这些小毛贼和派出所的人都混熟了,进进出出比谁都自由!”———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河南派出所外一士多店里听到的两位市民的对话。

  很多不法分子是派出所的“常客”,他们和警察之间到底有没有“猫腻”?记者在派出所“跟班”时,挖到一串料:

  治安管理:取证太难

  一小偷行窃被抓,害怕群众“体罚”,用手机打“110”求助竟也躲过一劫!在发生这起怪事的派出所,民警苦笑着对记者说:“小偷很聪明,知道一报警,警察很快就会来,警察一到,自然要阻止群众动武,只要进了派出所,没人打骂,还有水喝饭吃,一旦群众的证据不全,盗窃活动无法认定,十几个小时后出了派出所‘又是一条好汉’。”原来如此!

  不久前,记者跟随华乐街派出所的民警上路巡逻,在淘金路一带看到不少“站街女”,百十米的一段路俨然一条“花街柳巷”。“怎么不管管?”警员立即“示范”———驾车缓缓经过,记者见到不少女子竟挠首弄姿冲警察打招呼!巡逻民警一脸无奈:“我们也怀疑她们卖淫,可是取证太难了”。对于“站街女”,以前可以查证、收容,她们至少“还很怕警察”。
左图:凌晨2时,石牌街派出所民警“扑空”于横街窄巷 陈秋明 摄

  妇孺犯罪:孩子难处理

  这是最令基层民警感到头痛的问题之一。我们来看这样一幕“轻喜剧”:

  9日下午3时,北京街派出所。两名20岁左右的湖南籍女子带着两个刚会走路的幼童在某商铺行窃,被店员当场擒获扭送派出所。

  警察问其中一女子:“姓名?”答:“刘小红。”警察又问:“年龄?”“13岁。”“有没有身份证?”,“没有。”“孩子是谁的?”,“不知道,捡来的。”……一番“无聊”问答后,办案警察对记者双手一摊:“这种案件根本没法办,主要是小孩不能处理。”记者问:“能否将孩子交民政部门,总不能让‘大人’逃避打击啊。”警察笑了:“小孩虽然无辜,但按照公安机关办案原则,也是参与作案的同案嫌疑者,不能分开处理,既然不能分离,实际上案件也就无从下手。”那最后怎么处理呢:教育释放。

  青少年犯罪:隐瞒年龄

  在石牌街派出所,民警抱来几十本问话笔录———全是同一个嫌疑人的!这是个不到10岁的孩子,到目前为止,他已经10次“光临”石牌街派出所了,所作所为非盗即抢,民警说,第一次进来时,他还会哭,最近几次居然开始笑着要烟抽了。

  在我国,16岁以下青少年的轻微违法犯罪行为几乎可以不受任何法律制裁。很多嫌疑人都利用这一点,隐瞒真实年龄。

  在石牌街派出所今年1至8月份受理的所有“双抢”案件中,90%的嫌疑人隐瞒真实年龄。对此,北京街派出所有“奇招”:将一些外貌与所称年龄明显不符的人送医院做“骨龄鉴定”,有一个身高1.7米、满脸胡茬的嫌疑人称自己“年仅”14岁,鉴定结果是:22岁以上!此招虽然有效,但鉴定最快要1天,很多案件等不急,而且一次鉴定要花300元,基层派出所拿出全年的办案经费也不够给一个月的犯罪嫌疑人“照骨头”。
右图:昨日,广州海珠区召开严打整治专项行动誓师大会 闫修彦 温广平 摄

  外来犯罪:交流困难

  9日,记者在北京街派出所“蹲点”,与一名姓周的巡警聊起了他当便衣抓扒手的经历。他说:最难对付的就是以北方边境某少数民族为主要成员的扒窃团伙。

  主要是取证难。这些团伙由一些成年人控制,几个甚至十几个小孩在繁华闹市作案,一旦得手,立刻将赃物转交给一旁接应的成年人。不久前,北京街派出所利用电子录像设备成功抓获了三名这样的扒手,本以为证据充足,处理起来不会很费劲,孰料,三人一进派出所满口俚语,不但问话笔录做不了,甚至所有人名字的发音都是一模一样!实施盗窃的小孩处理不了,幕后收数的成年人又能奈他何?

  此类案件稍有不慎就触及国家的民族政策,所以多数公安派出所采取了“保守疗法”:只要一见到,就由值勤巡警上前“劝告”其离开辖区,坚持不走的,巡警就只好进行“人盯人防守”。

  记者旁白

  法律“瓶?薄焙吐┒丛斐傻暮谏哪负跆焯煸诠阒莞鞔笮∨沙鏊锷涎荩凑站斓幕袄此担馐恰胺钦街铩薄A硪环矫妫环ǚ肿印熬貌〕闪家健保攴煽兆右殉伞靶幸凳卦颉薄?

  昨天,省公安厅在有关会议上向人大立法机关提出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条理》中24项内容的建议,如能顺利采纳,这对基层公安工作来说,将是福音。

  本报记者 梁克毅 孙朝方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