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IT巨头作客工大 创业者对话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5:12 新华网

  据北国网消息: 12日夜沈阳工业大学的礼堂内座无虚席,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四位获得者魏少军、王文京、田溯宁、邓中翰与大学生见面会就在这里举行。见面会拉开了中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的序幕。

  见面会的四位主角都是当代中国最杰出的青年创业者,他们分别就信息技术、企业发展、个人成长、事业成功等话题和在场的6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真诚交流,会场内一阵紧似一
阵的掌声表明了见面会的成功。

  热烈现场

  见面会现场给人一种闲坐茶馆唠家常的亲切感。4位获奖者和主持人在5只雪白的沙发上落座,一开始便有一种《对话》的感觉。大学生们情绪很高昂,自由提问的时候密集的手臂都挡住了后面人的脸。“企业最重要是人才,我想问您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您们的成长中一定有许多坎坷的经历,哪一件对您的影响最深?您是怎样解决那些困难的?”……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4位嘉宾每一句精彩的言论都会赢得如潮的掌声,每一段妙趣横生的故事也会引来轻松畅快的笑。心灵的交流,跨越了年龄和空间的界限,台上台下真诚、热烈的气氛持续始终。当见面会结束,嘉宾们离开会场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长达数分钟之久……

  精彩对话

  对现代大学生的印象如何?

  邓:在座诸位比我们更幸运,大家有很好的机遇。

  魏:大学生们是幸运的、聪明可爱的,现在的大学生们面临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习环境好,应该好好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作出成绩,不辜负这个时代。

  王:我与大学生们接触机会很多,要说不同,突出的感觉是我们那时候大学毕业包分配,而今天的大学生毕业之后要自己找工作,可能一些人毕业就面临失业的危险,这可能对在座的诸位不利。但是诸位也有一个优势,就是你们可以自主选择,我们当年是没有什么选择余地的。所以关键不在于怎么找工作,而在于用积极的态度看待问题。

  成功秘诀何在?

  魏:永不放弃 第一年恢复高考因为一些原因我没能上大学,放暑假的时候看见别人戴着大学校徽回家心里非常难受,当时父亲对我说,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后来我在家里自学了三年大学所有的课程,最后和正常的本科毕业生一起考一份卷子,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对于我来说,成功的秘诀就是永不放弃,即使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只要挺住就一定有机会。

  邓:勤奋、思考 我在美国加州大学时,每天都学习到夜里一两点,早上8点起来上课,要学的东西那么多,时间永远不够用。我这样一直学习,大概学了10多年没有变,所以说我是一个“书呆子”,没有什么爱好和故事能和大家分享。但是我在学习的时间不是简单的学,而是一直在思考、总结,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过程。还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就是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不能比美国人学习差,所以每次考试,我都要比他们考的好。(邓中翰是美国加州大学建校百多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的学生)

  田:有一个奋斗的信念 同学们说我取得了成功,但我始终觉得自己的成功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前进的,事实上我和真正的成功还有很大的差距。沈阳是我的家乡,我高中是在省实验,大学在辽宁大学生物系。在沈阳求学的时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那一代人始终不渝的信念和追求。在以后的岁月里,这个追求对我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生的转折在哪里?

  田:我的经历很奇特,大学、研究生、国外留学念的都是生物学,最后却从事IT产业,这是我人生重大的转折。记得在美国的时候,看到微软等公司从大学都没有毕业的个人创业发展为庞大的跨国公司,并且成为美国强大的产业,这个变化对我的震动很大。除了做科研,做生物学以外,还有什么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目标,这也是我最终改行做IT业的原因。

  邓:我曾说我的求学生活始终都是不断的学习,很单纯,没有考虑过别的事情,但是我的人生也有一个重要的转折。有一年海外求学期间路过日本,没想到签证出了问题,整整十天没有事情做,在街上闲逛,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无所事事,我就看东京大街上的人们来来往往,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样忙、忙些什么?当然他们是为了工作而忙碌。这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我开始思考,我将来毕了业,到底要做什么,怎样适应这个社会。回到学校以后,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始学习经济、管理学科,最终走进了IT行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怎样界定人才的标准?

  王:最理想的人才应该符合三个条件:敬业、专业、创业,这个标准很高,但至少要达到敬业、专业,这是我任用人才的基本原则。

  田:我用人看重“智”,也就是智慧,智慧是创造一切的基础。

  经典奉送

  读书的时候读书,工作的时候工作又读书。 ——王文京

  相信自己的实力,你们一定能成功。 ——魏少军

  珍惜你们的青春,抓住眼前的机会,永远勤奋努力。——邓中翰

  这么好的时候不要放弃做梦权利。永远都要为梦想而奋斗。

  ——田溯宁(文/吕兴琳 高望报道)·········(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