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制定方案防止非典反弹专题 > 正文

广东加紧研制疫苗 遇非典疫情疫苗即入人体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2:23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严艳、游曼妮,通讯员林冬玲) 昨天,2003'防治“非典”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广东抗非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在昨天上午的总结发言中预测,在目前广东各级严阵以待的备战状态之下,今冬明春广东省不会再度出现年初那样的大规模非典疫情。广东正在加紧研制马血清和灭活疫苗滴鼻剂两种疫苗,如有紧急疫情出现,会考虑迅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遇紧急疫情疫苗即入人体试验

  钟南山透露,广东非典科研下一步的课题有三个:尽量用不同的方法提高早期诊断率;今冬明春尽量想办法减少疑似病例;希望在疫苗研制上有所突破。目前广东正在加紧研制马血清和灭活疫苗滴鼻剂两种疫苗。如果有紧急疫情出现,会考虑迅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钟南山介绍说,这个疫苗正在进一步储备抗血清,“我们不能轻易地给病人打,没有做过严格的实验,但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发生疫情的话,还是应该考虑。因为在体外已经证实有效,这个血清有很强抗体。”

  尽管很多人认为,非典病毒将会长期与人类共存,但是钟南山指出,如果将来有一两个病例或者零星病例的话,不足为奇,这并不等于卷土重来,也不等于出现疫情。

  经营动物者血清可能具有抗体

  据介绍,广州和香港两地的专家对经营野生动物生意的有关人员进行了非典冠状病毒抗体的检测,结果发现,这些人员的血清对非典病毒引起的体外猴肾细胞变化有保护作用,即它可破坏野生动物体内的非典冠状病毒,这一发现证明了冠状病毒可在种间(不同动物之间、动物和人之间)传播。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著名杂志《Sience Express》上。钟南山院士透露,这一研究课题下一步将做人群检测,从而最终确定非典是否是交叉传播。

  人口城市化或易发传染病灾难

  钟南山指出,当代医学工作者有必要反思“人类疾病发展方向将从传染病向非传染病过渡”的模式,根据WHO的统计,传染病至今仍占全球死亡原因的首位。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的流感流行、80年代30万上海甲肝流行、90年代香港禽流感疫症,直到今年的非典,都证明传染病仍是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全的严重影响因素。有数据预测,随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徙,2025年城市人口将占到总量的2/3,这导致城市人口更容易受到生物恐怖主义的袭击,传染病的杀伤力更强。钟南山说,香港在短期爆发SARS并不奇怪。他呼吁各级部门仍然要对传染病高度重视,同时还要加大对全民医学知识的普及。

  质疑死亡率排除误诊穗仍最低

  广东非典死亡率为3.8%,广州非典死亡率为3.6%,这一数据在全球是最低的。世界各地均对这个结论始终有些疑问,主要原因在四个方面:怀疑广州非典误诊数量过多;广州的疫情相对缓和;病患者的年龄构成偏年轻;有合并基础病的患者偏少。

  钟南山昨日对此一一做出解释:根据数据统计,70%的确诊病例的血清抗SARS的IgG浓度比正常增高4倍以上,另外30%数据较正常。由此初步判断,在最初确诊为非典的931例病人中可能有三成被误诊,排除这部分误诊者,广州非典死亡率为5.16%,仍普遍低于其他各地的水平。与香港等地相比,广州非典的爆发程度较为缓和,最高峰一天确诊的病人不超过60人,北京最高达到144人,香港为90余人。单独分析有关病患的年龄结构、基础病等因素,广州死亡率仍是偏低的。广州非典患者60岁以上死亡率为15%,远低于台湾同龄患者50%以上的死亡率,患有基础病的广州非典病人死亡率也仅为7.9%。

  钟南山认为,广州之所以创下死亡率最低的结果,在于使用了有效合理的处理方式。比如对危重型病人、医护人员病人集中处理,快速地做出了指引发挥作用、使用了无创通气方法。

  糖皮质激素是重症患者救命药

  有关糖皮质激素对治疗SARS的疗效,钟南山做出了非常肯定的评断:在治疗非典重症病人时,糖皮质激素肯定非常有效,如果不用就会死。广州呼研所对53%的重症病人临床治疗效果证明了这一点。皮质激素治疗有效率同时还跟病患的年龄、基础疾病等因素紧密相关。此外,继发感染与皮质激素没有必然联系,除非是长期使用了大剂量的激素,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建标准病房粤有望率先出方案

  来自北京一家医院ICU病房的医生在研讨会上提出问题:全国各地的SARS病房至今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有的非常先进,有的条件简陋,各方面差别较大,有关非典隔离区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也欠缺严格系统的指引。

  广州市呼吸研究所黎毅敏主任介绍,广东省卫生厅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讨论,有望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份有关非典防治场所建设标准的草案,但全国标准较难统一。

  广东已在部分地区完成了医护人员有关非典防治的规范培训,并指导这些地方医院逐步建立规范非典病房,如果今冬明春非典重来,医护人员应该可以做出良好的应对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