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来水直饮也是国际化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5:54 深圳商报

  深圳投巨资改造水质引起市民关注,水务专家解释:

  自来水直饮也是国际化要求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淮林)深圳市水务集团制定的2003~2010年供水水质发展规划已经启动。该集团将在2010年内投资25亿元建起的水质改造工程包括优质自来水和全新
供水系统。到2010年,按发达国家饮用水标准生产的自来水,将使深圳特区内大部地区的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方案见报后,一些人士和市民提出一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供水权威、深圳市水务集团技术顾问、高级工程师陆坤明,请他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现行水质标准已过时

  陆坤明说,我国现行的水质标准已经使用了17年,已不能满足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要求。

  正是针对我们水质的差距,我们参照国际三部水质标准,根据深圳实际情况,依据深圳特区发展需要,经过指标筛选,制订出100项的新水质标准。其中细菌学指标8项,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项目19项,毒理学指标项目71项,放射性指标项目两项。同时还提高了部分项目的指标值,对水中细菌、病毒和原虫、有毒有害无机物、有机物、消毒剂等在水中的含量,作了严格的控制。对于新处理工艺中余氯、臭氧问题在技术上作了充分考虑。

  陆坤明说,所谓自来水的“直接饮用”,是人们的通常说法。从专业上说,水质达到了现在制定的标准,就达到了可以直接生饮的健康安全标准。至于如何饮用,完全是个人的生活习惯。

  扩建改造6座水厂提高水质

  工程将实施全面提高水厂供水水质方案,对现有所属东湖水厂、笔架山水厂、梅林水厂、大涌水厂、南山水厂、沙头角水厂等6座水厂实行技术改造,采用先进技术工艺生产优质出厂水。水厂扩建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16.2120亿元。

  规划将对不合水质要求的供水管道全部改造,采用优质新型管材。据初步统计,需改造和更新市政供水管道约118公里、小区内供水管道约560公里。城市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总投资估算为9.0177亿元。

  大量使用不开挖技术

  据统计,深圳需要更新改造的供水管道约118公里,计划在7年左右时间逐步更新这些管道。有条件开挖的地区,可铺设新管废除旧管,无条件开挖的地区,将采用不开挖修复技术。

  深圳水务集团已经在北斗路、红岭路管道改造工程中分别采用内衬PE管和管道翻衬技术,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管道内水质各项指标均满足相关标准,达到改造目的。

  优质供水经济合理

  分质供水在国外有着较长历史,即以可饮用水系统作为城市供水主体,而将品质低的回用水、海水另设管道供应,用作工业、冷却水、市政、清洗车辆、绿化、消防和冲厕等,称为非饮用水系统。从表面上看,这种分质供水模式,既可以满足社会对水质的不同要求,又可以减少非饮用水30%的处理量。但实际上由于城市供水系统由一套变为两套,对于已建成城市而言,实施难度很大,管理复杂,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也都不具优势。分质供水使得优质水供应量不足,阻碍了城市供水水质的整体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各国、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在近十年内纷纷修改、提高很快,普遍实行全面提高水质,城市自来水普遍能直接生饮。

  水价涨2~3角市民可接受

  陆坤明介绍,到时居民家中的水表水管也要更换,这部分费用和更换计划正在制订中,将由政府协调房地产商、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实行。新的自来水开始供应后,水价将会适当调整,平均每立方米自来水比目前的价格上涨2~3角,是市民可以接受的。深圳还将加快推行中水回用、海水利用,以作冲厕、消防和绿化用水,创建节水城市,减轻市民负担。

  吸引“洋水务”投资

  深圳市水务集团组建后,包括法国威望迪水务、英国泰晤士水务和法国里昂水务三大洋水务在内的十余家国外企业向深圳市水务集团表示了投资意向,愿到深圳合资参股。该集团将以国际招标的方式,选定国外资本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深圳市实行的国有企业国际招标改革中,深圳市水务集团将转让给外资持股45%。水务集团于今年初组建时的资产总额为近60亿元。目前该公司与国际投资者的谈判已进入实质阶段,正式签订协议并办理法律手续将在明年初履行。

  饮用水行业人士

  质疑水质改造工程

  纯净水国家标准制定人之一、广东省饮用水行业人士周先生向本报记者提出他对深圳水质改造工程规划的质疑。

  他认为,深圳投巨资兴建水质改造工程得不偿失。他举出4条理由:一、工艺不可行;二、没有必要;三、成本投资太大;四、工程量太大。

  他说,直饮水在发达国家目前已是落后项目,许多国家已经淘汰。在七十年代,当时还没有现在的桶装水、瓶装水的饮水模式,一些城市搞了两条线供水,其中一条线专供直饮水。桶装水、瓶装水全面普及之后,直饮水方式便逐渐取消。周先生说,他曾经到温哥华的25街、机场、市中区等处取水样化验,其水质的确比我们好,但他们不主张直饮,而是大量饮用桶装水。之所以不能直饮,是因为目前世界上采用的自来水处理工艺无法将水中的余氯去除干净,余氯饮后对人体有害;而深度处理工艺在水中加进的臭氧经过24小时便衰退,还是不能保证水质的安全。

  周先生说,城市居民家庭生活用水中,喝的水只占5%,其他大量的是洗浴、洗衣、冲厕等杂用水,没有必要全部使用优质水。他认为,如此巨大的投资,必有浩大的工程量,挖路换管,楼房凿洞,多长时间才能建好?必定增加市民负担。因而深圳目前建这样的工程不适宜。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淮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