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王文并肩抗洪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7:10 华商网-华商报

  8月30日,王文从天津出差回到报社。一进办公室门就喊:“龙,洪水大得很,这次一定要多拍些资料照片。你把照片说明给咱组织好。咱俩争取发几个整版。”

  碰上这样几十年不遇的洪水,突发新闻一定很多,我提醒他:“你把胶卷备够。”他拉开摄影包,还真不少,两大板。

  等到9月1日报社编前会上重新分组布置任务时,王文已经照了十几个卷了。照片摞起来有尺把高。灾情、水情、抢险、撤退等方面应有尽有。挑选上报照片时,还真费了些力气。

  我和王文组成了一个组,目标和方向还不甚清楚。王文拉起我就向市防汛指挥部跑。“那里是信息中心,到那里一定有线索。”果然,刚到防汛指挥部就知道了渭河毕家滩上正在救人,我俩火速赶到现场,周围被围困的群众很多,天又下起了雨。副市长史新民也在现场。看到周围有许多人站在容易滑坡的地方,王文赶紧向史新民建议疏散这些人,以免发生伤亡事故。几分钟,围观人员被交警引导疏散了。

  渭河二号洪峰没来前,我们有时还能睡上几个小时。二号洪峰入境后,睡觉就只能在车上、在路上了。一天工作结束,洗出照片递到报社,编写说明、校对清样,一串串事还在后面。往往清样签字付印后,已是凌晨3点,只好在办公室的单人沙发上蜷着等天明。天亮后,还是直奔防汛办公室,搜线索,奔现场。有时一天跑十几处现场。

  王文很有些经营和策划才能。9月7日,我俩挤在华阴市委书记吴春梅的车上去查看灾情,必经的一段道路积水较多,最深处达1米,水都漫过了车的引擎盖,王文拍了几张照片,随后又给该车公司驻京办打电话,通报华阴灾情和该车在水中行驶的情况。王文说:“如果公司能捐助华阴灾区,对公司也是一个很好的形象宣传,对华阴群众也有利。”

  9月2日,我俩上了华县渭河大堤。刚上去的时候,倒灌的水已开始漫过路面。我们有些犹豫:上去了,可能回不来;不上去,拍不到好照片,怎么办?王文咬了咬牙:“上!”

  上堤后,我俩以最快速度拍摄场景。但要拍的镜头太多了,实在无法离开,只好先让司机回去报信。我俩留在现场,一留就是3天。

  当晚10时,华县渭河大堤几成孤岛。食品、饮用水全靠从罗敷河西堤泥路上运来。我们一天只有一瓶水,只能吃一个包子或烧饼。第二天,王文领到一瓶水刚喝了两口,他看到一个战士也渴坏了,便把水递给了这位战士。

  9月9日凌晨2点,我发完稿回住处时,王文说他早上要去罗纹河新决口拍摄图片。他说:“冲锋舟可能坐不下,你就别去了。”早上6时40分多,他打了个招呼走了。谁知这一去竟成永别。《渭南日报》记者 孙小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