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举行余光中诗文朗诵会 上千名诗迷同声朗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19:3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14日电(记者 王凡凡)

  “传说北方有一首民歌

  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

  从青海到黄海

  风也听见

  沙也听见……”

  9月13日晚,福州融侨锦江新天地文体馆成了欢乐的海洋。正在此地举行的“2003‘海峡诗会’——余光中诗文晚会”上,上千名诗迷与余光中同声朗诵了他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民歌》,印有余光中诗歌的书签一下子成了诗迷们的“抢手货”,不少诗迷请余光中给自己签名并合影。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余光中”热正席卷榕城,进而扩散至整个福建。

  据悉,余光中此次是偕夫人前来参加9月10日至21日在福建举行的“2003‘海峡诗会’——余光中诗文系列活动”的。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等共同举办的本次活动,是该省首次为一位台湾文化名人而专门举办的系列活动,主要项目有“余光中诗歌研讨会”、“余光中诗文朗诵会”、“武夷山笔会”、“余光中原乡行”、“余光中作品朗诵音乐会”、“余光中专题讲座”等,活动范围涉及福州、武夷山、泉州、厦门等地。其中,厦门是余光中就学、生活和创作过的地方,泉州永春则是余光中的祖籍地。余光中10日抵达福建后,所到之处皆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这位“乡愁诗人”的情感。一位诗迷在网上留言说,余先生,多看一会儿故乡的明月吧,它会减轻您的乡愁;11日晚,当余光中登上海拔900米高的鼓岭赏月时,一位青年为余先生送上了用榕树的叶子拼成的四个大字“根在这里”;12日下午,余光中应邀前往福建师范大学讲学,众多师生学子围着他不停地发问;13日,在福建会堂举行的“余光中诗歌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作家、学者济济一堂,讨论余先生的佳作;当日晚上,在“余光中诗文朗诵会”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教育学院三所高校的学子们自发组队上台朗诵诗文。余光中在福州的几场活动中,因出席名额有限,不少人为无法亲临现场而遗憾不已;尽管他还没到武夷山和泉州,但有关方面已早早做好了接待准备……

  故乡人民的热情给自称“八闽诗人”的余光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是第一次来福州参加如此盛大的活动,两件事令我感受最深,一是踏上福建后,我便感到一股浓厚的乡情;二是能与这么多的作家、学者聚首,是件很荣幸的事。亲情可感、友情可佩,这一切都正如我中秋之夜所看到的圆月一样,是非常圆满的。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出生于南京。母亲原籍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他一生从事诗歌、散文创作及文学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在海内外文学界享有盛誉。他曾获得包括吴三连文艺散文奖、中国时报文学奖新诗推荐奖等台湾所有重要奖项。余光中十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曾礼赞过中国是“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