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鹤岗,有个“解困救助联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9月14日电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蒲立业

  就在记者赴黑龙江省鹤岗市采访的9月4日,一场特殊而简单的晚宴在九州大酒店举行。出席者都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企业老总或个体业主。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企业,但都有一个相同的头衔--鹤岗市社会解困救助联合会会员。

  这个“解救会”的会长是市委书记张兴福。“我代表全市人民感谢各位对扶贫解困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今天把大家请来,是要跟大家商量一件事。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救助对象比较多,‘解救会’的资金出现困难,恳请各位再伸伸手。”

  这一次,十多位会员又自愿捐款合计91万元。张兴福对记者说:“我们这是借‘富朋友’之力来帮助那些‘穷朋友’。”

  鹤岗市是一座以煤炭工业为支撑的资源性城市。20世纪90年代,全国煤炭市场出现滞销局面,给这个市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出现了大批城市贫困、特困职工。为了帮扶这些职工,鹤岗市于1997年开创了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模式,后来在全省推广。虽然“一帮一”活动效果明显,但由于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仍然有一些家庭因为天灾人祸而出现暂时性的严重困难。

  “贫困问题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它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谋利民之策,当不拘一格。”在张兴福的倡议下,鹤岗市于2000年底成立了“社会解困救助联合会”,并吸纳社会捐款成立了基金会。这个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联合会成立短短7天时间里,就收到捐款600万元,张兴福还被推选为会长。

  鹤岗市民政局副局长周菲对记者说:“民政部门的职能主要是救助那些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群众、鳏寡孤独者和‘五保户’等,对那些因突发事故或生大病陷入困境的人很难顾及。市里成立解困救助联合会就弥补了这个不足,这样的组织在全国也不多见。”

  9月5日下午,记者在“解救会”办公室,碰巧遇到即将动身去北京读大学的郑娟娟。她在伯母陈茂莲陪同下,专程前来向这里的叔叔阿姨们辞行。

  19岁的娟娟告诉记者,她幼年时失去了双亲,家境贫寒的伯父伯母收留了她,又节衣缩食地供她读书。今年被北京石油大学录取后,她深知贫寒的伯父一家砸锅卖铁也拿不出几千元的学费,私下里一哭再哭。

  一筹莫展的陈茂莲老人不忍心看着孩子的前程被耽误,经人指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解救会”。在“解救会”的帮助下,孤儿娟娟圆了大学梦。

  据“解救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年来,鹤岗市有200多名像郑娟娟这样的贫困家庭子女,在“解救会”的帮助下跨进了大学校门。

  翻阅一本本厚厚的救助记录,记者感受到,千万颗爱心正在这里汇集成一股越来越强大的暖流,融化着煤城贫困户、下岗职工心灵的寒冰。统计显示,联合会成立至今,共计救助贫困对象1.8万户近4万人,发放救助金500多万元,每一次救助活动都留下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2002年4月的一天,一把大火把鹤岗市向阳区教育园丁楼里12名教师的家庭财产化为灰烬,受灾教师的生活当即陷入困境。火灾发生后,“解救会”的工作人员当天为每户教师送去了1000元救助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去年秋天,兴安区3名下岗女工东挪西借筹资数万元到烟台贩运苹果,因为遇上海难血本无归,其中2名妇女急得想自尽。“解救会”一边派人做她们的思想工作,一边送去救济金,并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她们“东山再起”。“解救会”的鼓励和帮助,激起了她们重新创业的勇气。

  今年37岁的任立东原是鹤岗煤矿的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2000年10月14日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昂贵的医疗费用,使任立东一度放弃了治疗的念头。“解救会”知道情况后,主动登门送去1万元钱,并一再鼓励他坚定信心,同疾病抗争。在“解救会”的帮助下,经过治疗,任立冬顽强地生活了下来。

  任立东感奋之余,发起成立了“鹤岗市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用自己的经历和所能,鼓励和帮助那些意志消沉和生活困难的病友。尽管生命随时可能终结,但任立东每天伏案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心理咨询方面的著作。

  “帮的是贫困户,暖的是众人心。送来的是温暖,留下的是希望。”这样一首赞颂“解救会”的歌曲,在鹤岗市被广为传唱。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刘东辉说:“鹤岗的解困救助联合会把个人的行动变成了由政府主导的社会行动,这是对‘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的发展和深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体现了社会的爱心,最后必定会增强群众的信心。三心合一心,黄土变成金。”

  如今,越来越多的鹤岗人投入到捐助活动中。“解救会”副会长、明珠建筑公司经理王明珠对记者说:“是党的政策让我们先富了起来,我们不能忘本。政府组织我们去帮扶贫困群众,我们理当积极响应。同时,这也是我们份内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