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次上榜六次退学为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09:53 天府早报

  因家境贫寒和其他原因,曾连续六次金榜题名的陕西旬阳青年曾青一直未能圆大学梦。9月12日,得到社会各界捐助的曾青终于踏进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大门,然而13日中午11时,曾青却神情淡然地踏上回家的路。从他踏入校门到离开,仅仅相隔25个小时。

  6次高考6次金榜题名,却屡屡没有入学,这在全国范围内恐怕都是罕见的。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曾青退学·回放

  家境贫寒求贷无门

  曾青父亲早逝,家里非常贫困。曾青说,家里前几年有时甚至断过口粮,母亲曾拿着口袋四处借粮。1998年他考上西北大学公安学院后,先后23次到当地农村信用社恳求贷款,但信用社害怕他无力偿还,不给发放,他提出拿房子做抵押,但信用社还是不肯。他考上的几所大学,只有商洛师专有助学贷款,但当时他耽误了时间没有贷上款,而其他学校都答复说没有。

  社会捐款入学有望

  今年8月19日,曾青收到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法学本科的录取通知书。今年8月底,曾青因学费没有着落四处奔波而找到了当地一家媒体,该媒体8月23日刊发了这一消息。一时间,社会各界纷纷捐款,8月24日,陕西省安康市副市长许春霞等前往曾青家里慰问,许春霞将市委书记王忠民捐的500元钱交给曾青,自己也捐了500元钱。一位企业家还派人给曾青送去了12000元;一位温州商人也到旬阳为曾青送去了6000元钱。在西安打工的重庆人蔡先生也送来了1000元钱交给曾青。

  8月25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知道他们录取了这个特殊的考生后,该校表示,学校可以帮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爱心基金会也可以帮助他。

  报名未完退学回家

  12日上午7时,曾青被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迎新的同学接到校园。

  令人不解的是,曾青虽收到不少捐款,却只带了2000多元钱来到学校,以至于没能办完报名注册手续,并萌生退学的念头。

  陪同来校的曾青的姨父周开真说,曾青不想上学,部分原因可能是学校没有及时给他减免费用。校方表示:对贫困生问题学校将集体解决,减免工作不可能在报到当天就进行。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而不上学,那么社会对他的捐助意义何在呢?

  曾青退学·对话

  好心人不该帮助我

  曾青为什么这么快就退学?前日上午,校方与他进行了长谈,想尽量挽留他,也想找到他离校的原因,但却没有得到很让人信服的理由。

  考得不好不想读书

  校方:为何在得到社会的帮助后,今年你在有能力上大学的时候却主动放弃呢?是校方的原因,还是别的方面的原因?

  曾青:这个与学校无关。来了之后,看到学校条件不错,老师对我也很关心。关键是今年考得不理想。来之前,对上不上学无所谓。

  别人捐钱给我难受

  校方:既然是无所谓,那你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离开学校?既然不想上,为什么又要来学校呢?

  曾青:从1998年第一次高考开始,我一直想考一所政法类重点大学。今年本来我不准备来武汉上学,但媒体对我进行报道后不少人捐了钱,我不来就不行了。

  校方:那么你认为这些人对你的帮助是个错误?

  曾青:他们不该这么早就对我进行报道,接着就有人给我捐助,一开始我不想收,但别人硬往我口袋里塞。其实,我也有自尊,别人每一次对我的捐款,让我心里都很不好受。

  回去继续当农民

  校方:那么现在为什么又一定要回去呢?你考虑好了吗?

  曾青:考虑了一整夜,早就决定好了。反正我是不想在这里了。

  校方:你知道现在回去对记者和资助你的热心读者来说是一种多大的遗憾吗?

  曾青:不管了,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校方:那你现在有什么打算?曾青:回去当农民,继续种黄姜。最好能够明年再考,但我怕明年可能就考不成了。

  校方:为什么?

  曾青:……可能会对我进行干涉吧。

  把钱退给捐助人

  校方:如果你这次不上学,以后可能就没人愿意再给你帮助了,那时候,即便你想读书也不太现实了。

  曾青:不上就不上吧,我要靠自己的力量,能上就上,不能上也没什么的。

  校方:你这次回去后准备怎么向帮助你的那些人解释呢?

  曾青:(沉默)我把钱退回去再给他们道歉,我一个一个地给捐助我的每一个人道歉。

  (综合楚天都市报、华商报)

  退学·声音

  “教育产业化”不宜提倡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的丁小浩教授认为,高等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不是纯公共产品或纯私人产品。一方面,它使受教育的个人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又使得整个国家和民族受益。因此,高等教育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没有被看作是纯粹的商品。事实上,“教育产业化”的倡导者们对究竟什么是“教育产业化”,也是众说纷纭。国际上更鲜有“教育产业化”这一概念。

  丁小浩说,目前高等学校主要采取奖、助、补、减、贷等五种方式对贫困生进行扶助。另外,各高校和媒体应加大对学生资助的宣传,提供更多信息服务,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信息应让学生在入学前就能了解到。

  曾青退学·资料

  曾青曾六次金榜题名

  1998年曾青被西北大学录取

  1999年曾青被商洛师专录取

  2000年曾青被渭南师范学院录取

  2001年曾青被延安大学录取

  2002年曾青被西北政法学院录取

  今年8月曾青被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录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