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争抢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0:12 每日新报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拟发行可转债的融资额达208.73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沪深证券市场去年全年961亿元融资额的五分之一。

  据记者统计,从8月18日至今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共有10家上市公司预计将发行可转债,其再融资总规模达208.73亿元。而仅上周二一天,就有四家上市公司公布拟发行可转债的公告。数据表明,上市公司越来越青睐可转债的融资方式。

  上市公司

  缓解收益摊薄压力

  以拟第二次发行可转债的万科为例,该公司继去年6月首次发行15亿元可转债后,又计划发行19至30亿元的可转债。公司董秘表示,万科之所以选择可转债融资方案,在于长达4年半的转股期将使公司股本缓慢扩张,保证股本扩张不会大幅摊薄公司的每股盈利。另外,可转债的募集资金量也可以更好地满足未来2至3年公司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保证公司规模扩张目标的实现。

  无独有偶,拟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招商银行也表示,选择发行可转债方案,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上市公司都是最有利的选择。对公司来说,可转债转股的非集中性可减缓股本扩张和收益摊薄,可有效地维护原股东的切身利益。

  上述公司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性,对上市公司而言,发行可转债虽然需要按时支付利息,到期支付本金,但可转债同时具有债券与股票的特点,债券持有者可以将可转债转换成股票,这对上市公司来说,还本付息的压力也就不大了。

  分析人士

  发行转债条款优惠

  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增发、配股、可转债。对比三者的发行条件,增发的门槛最高,配股次之,但与发行可转债相比,后者条件更为宽松。通过相关法规条款和具体操作上的对比,发行可转债具有门槛低和发行过程中可操作性强的优势。

  “发行可转债上市公司一次可以筹集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的资金,而配股一次只能筹集数亿元,甚至数千万元资金,增发也是如此”,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分析,“因为增发与配股有流通股为参照依据,而可转债则没有这样的依据,在如此庞大的筹集资金面前,上市公司自然就想到了可转债。”

  虽然发行可转债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但可转债的密集发行和先后进入转股期,将给证券市场带来隐性扩容压力,这却是市场参与者需要警惕的。新报记者王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