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加强党建 “流浪”党员回“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2:46 新华网

  有20多年党龄的魏正明几年前到广东东莞打工后就再也没有过上组织生活,今年4月中旬他所在的民营企业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举行“流动党员进娘家”活动,随后将他的组织关系转了过来,这位老党员激动地说:“游离在外多年,我终于又回到了党组织的大家庭”。

  今年4月开始,东莞市作为省委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
育活动试点,一批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大为加强。作为试点的联系人,东莞市委书记佟星亲自到唯美公司对工作进行指导,并赠送了一批党建书籍,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照辉到唯美公司为党员作理论辅导报告会,邀请党建专家为公司党员开展“三个代表”教育辅导课。

  目前,在唯美公司,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威信大大提高,多年没有人主动要求入党的局面被打破,有40多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在今年“七一”前夕,5位优秀员工光荣入党。·······

  党支部生活成为企业文化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是由一家濒临死火的集体企业转制而成的民营企业,在过去的短短四年时间里,唯美公司从严重资不抵债发展到2002年销售墙地砖产品达200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十大建筑陶瓷生产厂家之一。2002年,“唯美”属下“马可波罗”品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唯美”商标获广东省著名商标,董事长黄建平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但随着企业的日子好过了,有成就了,公司领导层却明显感觉到企业发展出现了周期性的停滞,特别是过去创业时全体员工齐心协力的那种劲头不见了。今年4月开始东莞市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中进行“保先”教育活动,“唯美”党支部在摸底调查中惊奇地发现,随着近年来公司实力的迅速壮大,党员也从几年前的六七名,发展到60多名,其中39人是把组织关系放在口袋里的“流动党员”。而这些党员几乎全都分布在各个关键岗位上,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到各事业部门经理和业务骨干,他们技术过硬、敬业爱岗,富有开拓创业精神,为公司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在其他员工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这让黄建平豁然开朗,民营企业在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条件、较高的薪酬待遇外,其高速发展更需要规范、统一的思想组织体系来凝聚人心,加强企业的团队精神,而这正是我们党组织的优势。在东莞“保先”教育的推动下,“唯美”党支部活动明显多起来,定期组织学习,举行演讲比赛,举办“党员为企业经营决策做参谋”活动,进行民主评议,开办英语培训班提高党员和青年员工的知识水平……党支部生活已经成为渗入公司员工生活的一种企业文化。·······

  党员成为岗位“标兵”

  在唯美公司,许多党员都有相同的感受,他们说,在民营企业工作,前些年几乎没有什么党组织生活,觉得离组织越来越远,打工心态在思想上占了上风,对自己的要求也放松了。认为自己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是为老板打工,党员的身份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逐渐淡化了。但通过学习,觉得又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也明白了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前那种既是“雇员”又是党员相互矛盾的思想担子解除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应成为党员的责任。

  流动党员汤毛生说,“以前我总认为在民营企业里,我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是不是党员别人可就管不了那么多了,现在我才知道,不管在哪里我们的党都有凝聚力、战斗力。”

  “唯美”党支部将党员活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在全公司开展了“三无三有”争先创优活动,即“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次品。”党支部提出,全公司的50多名共产党员,要成为3000多员工的模范与榜样,要人人都能成为岗位“标兵”。

  以共产党员黄会宁为骨干的技术攻关小组,在非典疫情出现后,化危机为商机,夜以继日,在短短两个月内,研制成功抗菌瓷砖,创下了国内外行业第一。黄会宁说,民营企业为个人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在民营企业做出的成绩,创造的效益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是党员自身价值的实现。·······

  六成党员进入管理层

  在民营企业里,外来员工多,流动党员多,这也成为“唯美”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难题。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有39名外来党员先后进入“唯美”,而这些党员大多把组织关系放在了原单位,有的甚至放在自己口袋里,成了“地下共产党员”,他们长期游离于党组织的生活和管理之外。

  为了让流动党员更好地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唯美”党支部举行了“流动党员进娘家”活动,通过摸底调查,流动党员提供党员身份证明,登记在册,将流动党员正式纳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活动中。与此同时,在“唯美”党支部的努力下,目前已有3名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转进唯美支部。

  目前,在唯美公司,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威信大大提高。唯美公司50多名共产党员队伍中,进入管理层的党员有34人,占党员总人数的60.7%,真实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 陈韩晖·······(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