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条便民措施处处便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6:52 深圳晚报

  强化职能

  健全“严打”工作机制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认真总结“严打”斗争经验,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继续严厉打击抢劫、爆炸、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确保公正

  裁判文书上网公布

  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凡是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严格按照有关诉讼法的规定提前公告,一律公开审理。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宣判。加强裁判文书说理性,把认定事实的依据和作出裁判的理由向当事人和群众公开。通过互联网和法院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发布审判信息。逐步实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方便群众查询。

  司法效率

  提高当庭宣判率

  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和普通程序简化审的力度。积极推行庭前证据展示制度,根据案件繁简难易情况进行繁简分流,依法扩大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范围。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推行民事、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提高当庭宣判率。

  人人平等

  本外地人平等对待

  切实遵循非歧视原则。不论国有、集体企业还是私营企业,不论公民、法人还是其他组织,不论本地当事人还是外地当事人,不论中国当事人还是外国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都要公平对待。

  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制度化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制度。把法律援助纳入各项审判工作中,制定法律援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依法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代理案件,帮助当事人取得法律援助。

  便民诉讼

  工作人员文明用语

  完善立案信访窗口用语和行为规范制度。立案、信访窗口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当事人过程中要使用规范的文明用语,对人民群众做到热心、细心、诚心、耐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案件执行

  确保当事人知情权

  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实行执行实施权和裁判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新型分权运行机制。强化对执行权的内部制约与监督等。

  弱势群体

  弱势群体案件优先审理

  实行涉及弱势群体案件优先审理和执行制度。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等弱势群体利益的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群众监督

  有访必接有诉必理

  实行信访首问负责制和申诉来信来访限期回复制度。对当事人和群众来信来访,由第一个接待的法院信访工作人员负责跟踪该信访的处理全过程,直至该信访事由得到处理。对每一宗信访事由都要确定回复期限,做到有访必接、有诉必理,杜绝对群众信访敷衍、推诿、拖拉等现象,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法官素质

  审判不得冷硬横烦

  加强审判作风建设。在审判工作中,集中精力,认真做事,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判决书,处理好每一位群众来访,执行好每一个案件。在工作态度上,切实克服“冷、硬、横、烦”的不良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树立为民司法、为民爱民的良好作风。在行为举止上,时刻注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遵守司法礼仪,维护法官形象。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