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好政策需要好服务来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杜宇)

  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的扶持政策,对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好的政策还需要好的服务来落实。

  实际工作中,因为服务跟不上,导致政策落实不力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如在税收优惠政策中,国家规定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就可以享受;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从仅限于劳动服务企业和社区居民服务业,扩大到服务型企业等。虽然门槛降低了,力度加强了,好的政策激发了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或是这类人员自身创业的热情,但是由于相应的服务手段跟不上,导致下岗失业人员因为技能单一或创业知识缺乏,市场信息不灵而只能“望政策兴叹”。抽样调查显示,下岗失业人员中享受过政策优惠的比例不足20%。

  强化再就业服务是当前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当务之急。

  强化再就业服务,首先要带着感情去服务。下岗失业人员突出困难表现在生活难和就业难,他们多数原是国有企业职工,过去曾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作出过贡献,如今在我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下岗,下岗本身也是一种贡献,政府和社会理应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强化再就业服务,主要就是加强技能培训。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技能单一,就业的竞争能力弱。抽样调查显示,下岗失业人员平均年龄为40岁,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40.3%,初级工及没有技术等级的占49.5%。通过再就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再就业技能,是实现再就业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力度,增强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搞好创业培训,带动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强化再就业服务,要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在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档案管理、社保接续等方面,方便下岗失业人员,对他们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要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向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及时、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彼此要加强交流,学习借鉴。用良好的服务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使下岗失业人员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机会,切实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