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成就斐然 整理图书逾万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曲志红)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成就斐然,目前已有一万多种重要古籍图书经整理校勘后重新出版,占现传世古籍总量的近十分之一。

  记者在15日开幕的“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成就展”上了解到,新中国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从无到有,逐渐形成全面规划、稳步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近20多年间,无论新版古籍图书的品种、数量和学术水准,还是古籍整理出版队伍的建设,乃至图书馆界对古籍藏书的
保护与开发利用,都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就。

  据《古籍图书目录》(1949-1991)的不完全统计,1982年至1991年,全国共整理出版古籍图书近4300种,是此前32年古籍图书出版总量的1.9倍。最近几年,新版古籍的数量基本保持每年500种左右。近20年来,我国整理出版的古籍图书,占新中国50年古籍整理出版物总量的80%。

  这种可称为“千秋功业”的成就,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厅“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成就展”上得到生动形象的展示。约1600余种、1.8万余册的各类新版古籍图书,给观众的第一感受就是“蔚为大观”。

  展览上,一批重点图书的书稿档案尤其受到人们的关注,如由中华书局提供的“二十四史”校勘记原稿、叶圣陶亲笔改定的《永乐大典》影印本出版说明、唐圭璋与王仲闻先生关于《全宋词》的修订记录与批注、周振甫与钱锺书先生关于《管锥编》的审稿记录及批注,上海古籍出版社提供的关于陈寅恪先生文集的档案、陈寅恪先生的书信等,都是首次披露。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牧之认为,50年来,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总结性的重大古籍整理工程逐项付诸实施,其范围包括文、史、哲、科技、法律、军事和少数民族等各方面古籍的系统整理,不仅对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和保护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功不可没,也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这次为期12天的成就展由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主办。(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