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电子垃圾产量步入高峰 安全处理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秦杰、邹声文)我国电子垃圾产量开始步入高峰期。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需要报废。而如何安全处理这些数目庞大的废旧电器,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的社会保有量分别为3.7亿台、1.5亿台和1.9亿台。这些电器多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家庭,按照10年至15年的使用寿
命计算,现在已步入报废高峰期。

  此外,目前我国还有近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樊元生说:“与普通家电相比,废旧电脑和手机的安全处置问题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它们的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

  据专家介绍,报废的电视、电脑、手机、冰箱等电子垃圾,含有铅、镉、汞、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这些物质就会污染土壤、水源、动植物,并最终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但目前我国电子垃圾污染防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建立电子垃圾的回收管理制度。除极少数被生产厂家回收处理外,大量的电子垃圾或作为普通垃圾被填埋,或在不具备条件的小作坊里被拆解回收。结果,大量有害物质直接排入河流、渗入地下,或通过燃烧排放到空中,形成严重的污染。

  有关专家表示,要解决电子垃圾的安全处置难题,关键是要根据污染者付费的原则,确定合理的收费制度,明确制造商、零售商、消费者各个方面的义务,设立合乎技术标准的专门处置机构,建立社会化的回收处理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电子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