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年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02 光明日报

  陶三发

  宜昌市第一中学创办于1910年,是湖北省重点中学和示范学校。如果说93年的办学历史使我校成为川东鄂西一所历史名校的话,那么六年来素质教育的成功实践更增添了这所历史名校的魅力。一、注重学生“自治”,找准素质教育突破口

  素质教育德育为首,德育管理“自治”为先。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指出德育的核心是学生“自治”。艾伯特·爱因斯坦也说:“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人。”我们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考察国民素质的内涵和结构,都应考虑市场经济所需求的人的主体性素质在其中的核心地位。然而,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应试教育衍生出来的保姆式教育恰恰是以老师包办学生日常管理事务,剥夺学生民主管理的权利和义务为特征的。1997年以前,我校的管理存在三个包办:班主任包办班务管理,政教主任包办学生会工作,团委书记包办团的建设,其中最突出的是班主任履行保姆的义务,规定必须“三到场”(早自习、课间操、班会等等),实际上是要天天守在教室,亲自处理纪律、卫生等日常事务,亲自登记学生旷课、迟到、不交作业的名单,甚至亲自打扫教室,给学生买早点、洗衣服……而由班主任指定的学生干部,既不想干什么,老师也不让他们干什么,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多读一点书、多做几道练习题,多考一点分数。这看起来温情脉脉,然而,班级管理连最基本的层次也达不到,教室的灰尘常常厚达一公分也熟视无睹,全校周迟到人数多达100多人次始终无法扭转,课间操向来稀稀拉拉,体育课外活动长期形同虚设。可以想象,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学生的校园生活处于怎样的状况?班主任老师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乏味?

  1997年,一场以培养学生自治能力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开始了。这场改革的背景是我校紧跟全国的教育形势,已参加了长达六七年之久的素质教育大讨论。我们首先破除旧观念,响亮地提出了“包办管理害人害己,热爱学生莫如自治”的口号,在坚决果断地取消了班主任“三到场”的硬性规定后,反过来规定,不是非常特殊的原因,不准规定班主任一定要到场,提倡科学管理,提倡“遥控”,不以到班的多寡评价班主任的优劣;同时规定“还政于民”,班级常规管理必须由班委会在班主任指导下完成,班主任的工作重心从日常班务管理转向深层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会和团委的工作也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干部去完成,诸如纪律、卫生考评,课间操和体育课外活动的检查落实、大型集会的组织(如每周一早晨师生共同参与的升旗仪式活动)等等,都由学生主持。谁越俎代庖,谁就会“吃力不讨好”,要受到批评。适应自治的要求,我们及时改变了学生干部产生办法,所有的学生干部都必须竞选产生,一年一选,学代会、团代会每年召开几次,就学校、班级的管理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

  这项改革是否有风险?开始取消班主任“三到场”的规定,部分人担心会“乱”,但实际上学生自治的当月,就实现了“治”,各种问题迅速奇迹一般得到解决。学校有了民主和生动活泼的气氛,干部工作热情陡然提高,不仅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干部当上去、成绩掉下来”的现象,反而是工作和学习互相促进,涌现了一大批富有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管理能力的优秀学生干部,成为同学们羡慕的“校园明星”。奥秘在哪里?就在于学生从“他治”到“自治”的转变实现了他们从客体到主体的角色转变,还了学生学校主人翁的地位。二、调整课程结构,建立素质教育基本框架

  管理方式的变化,带来全校思想的大解放。1997年4月我校召开了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四届第一次教代会,讨论通过了《宜昌市一中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奋斗目标》,确立了学校坚定不移地走素质教育发展之路的方向。同年8月,召开了第四届第二次教代会,讨论通过了《宜昌市一中素质教育实施方案》,9月,素质教育开始全面铺开。

  素质教育具有十分深刻的内涵,有其本质特征,但最基本最浅表的区别于应试教育的特征是教育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针对应试教育五育之中只重视智育、智育之中只重视高考科目、高考科目之中只重视考点的弊病,我校全面推行的素质教育在教学领域谨慎地分成三步走。第一步是严格按照部颁教学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主要内容是恢复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制度,把虚设的眼保健操、体育课外活动、劳动技术课、美术和音乐以及社会实践课等变成实课。长期以来,我校从没有?傩泄细褚庖迳系目Ш捅弦档淅瘢?1997年至今,一直坚持两典礼制度,隆重热烈的场面成为在全市很有影响的一道风景。以前的眼保健操只是放音乐,几乎没人做,现在是严格考评、人人必做;以前的体育课外活动实际上是自习课,现在是人人必须每周参加2次。制定了《宜昌市一中劳动课实施大纲》,规定每一个学生都有打扫校园卫生,识别、栽培和认养校园内的花草树木,每周至少参加两次家务劳动的义务。社会实践课,一是鼓励学生假期打工,参加社区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社会调查,每个学期都要评选和交流优秀社会调查报告,把课堂从学校扩展到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学习动力。每门课或活动都严格考评与落实。经过这一步,学校的教育过程迅速规范,做到了课程不虚、课表不假。

  第二步是开设校本课程。这是针对应试教育仅有第一课堂而进行的建设性和开拓性工作。长期以来,我校同其他学校一样,除了数、理、化培尖,每年一次运动会和每学期一两次团队活动以外,其余的就是一统天下的第一课堂。1997年开始,根据我校素质教育方案,调整了课程结构,逐步建立了素质教育的“四三制”基本框架,并用《宜昌市一中校本课程学分制实施方案》加以管理。一个“三”是启用三张课表——第一课堂必修课表、第二课堂选修课表和活动课表,规范素质教育的常规运转。每天安排9节课,周课时45节,每节40分钟,其中第一课堂占用32—34节,第二课堂和活动课占用11—13节,确保每天有2—3节的第二课堂和活动课时间。开设了人文讲座、天文观测、影视制作、科技发明创造、环境保护、篮、足球俱乐部等40多种校本课程。第二个“三”是每年举办科技节、体育节和艺术节。科技节在每年的4、5月份举行,为期三天,至少停课1天,内容一般是科技发明制作、创新设计、科技论文等,以展览、表演、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要求高一、二年级必须人人参加,人人有作品,高三年级自愿参加。体育节和艺术节分别在十月和十一月举行,全校师生参加,分别用3天时间,停课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到我校节日,校园张灯结彩,师生员工兴高采烈,争相亮相,一展风采,宜昌市各阶层人士争相到校观摩,一睹为快,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第三个“三”是举办三报刊——《前茅》校园文学季刊、《宜昌市一中报》、《一中教研》,作为素质教育的园地,刊发我校教育教学的观点、体会,训练和交流师生的创新思维。第四个“三”是开辟素质教育的三个平台,即一中电视台、一中广播台、一中校园网。“四三框架”逐步开拓、完善为一种常规性的广义的课程结构,辅以评价体系的建立和调控。这就使我校素质教育建立在一种强有力的机制的基础上,从理论到实践能够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三步是对第一课堂进行结构性研究和改革。毋庸置疑,长期以来我们的第一课堂是适应应试教育的需要而建立的以填鸭式灌输式为特征的教学模式,与素质教育所要求的让学生主动愉快地学习相去甚远。为此我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一方面解剖部分老师的课堂,从什么是真正的启发式和讨论式到什么是开放性、研究性教学方法等最基础又最前沿的问题,一一进行研究,破除陈旧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媒体教学方式方法,力求建立新的适应素质教育的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宗旨的课堂结构。开展研究性学习为课堂改革提供了新的思想和方法,学校不仅开设了狭义的研究性学习课,更从广义上运用研究性学习的思想和方法对第一课堂进行改革,宗旨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应该说这一步的改革已逼近素质教育的核心,我们取得了一些突破,但还不够,目前正处于攻坚阶段。

  素质教育的规范性不仅表现在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为价值取向的课程的全面与丰富,还表现在它应是一种有限教育。应试教育就其所占时间而言是一种无限教育——无休止的补课和大容量的作业填满了学生所有的时间;就其投入和产出比而言,又是一种粗放型低层次低效益的教育。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没有对他们成才非常宝贵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与空间。而素质教育就是要把学生从这种完全被动的困境中解放出来,以占用有限的教学时间还学生以主动学习无限发展的主人翁地位。为此我校逐步开始了大幅度的“减负增效行动”。一是减少学生在校时间,从1998年开始,高一、二年级砍掉了寒暑假和节假日的补课,实现五天半学习制,保证每周一天半的休息时间,高三年级砍掉了星期天补课,保证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缩短了寒暑假补课时间。二是减少第一课堂教学时间,确保校本课程或自习占总课时量的35%以上;三是减少作业量,规定各科课外作业量总和每天不超过2个小时。连续三年的作业量问卷调查表明,三个年级95%以上的学生认为作业量轻或正好,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我校作业量比初中轻。三、培养一流的师资,为素质教育提供智力保证

  要实现让学生全面、全体、主动地发展的目标,教师既是关键,又是瓶颈。广大的青年教师主要是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在观念形态、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等各?矫娲嬖谧挪罹唷R允裁蠢砟罾唇惺ψ识游榻ㄉ瑁?1998年,我校提出了“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师资培训目标,创造条件促使教师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校制订了《宜昌市一中名师工程方案》,目标是要教师同学生一样“潇洒”起来。除了感情投资、提高待遇和学历层次等通常的作法外,我校比较独特的办法是通过教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社会地位。科研固然是减负增效的保证,但它是通过提高教师的素质来实现的,即科研提高教师素质,教师提高教育素质。第一课堂如何提高效率?校本课程如何提高质量、吸引学生?我们以课题研究为切入口开展教育科研,先后争取了“英语单元整体教学”、“青少年巨大潜能开发”等4个国家级、省级,6个市级科研课题,以教研组和班级为基本单位,集体实验,共同攻关,使一批教师脱颖而出,发表了一大批有一定影响的文章。我们还积极争取承办各种教育研究会议,每年承办比较大型的市级以上研究活动不下10次,五年中共承办省级、国家级教科研活动6次。积极推出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大比武,促使他们早日走向全省、全国。

  科研是实现教育教学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基本条件。为了强化科研,在教育评价上要更新观念。1998年我校提出了“宁可教师多备一天课,也不让学生多做一道题”的口号,强调教学过程中的科研含量,最大限度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指出:过分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是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来弥补自己教学用心不足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没有这一反传统的评价标准,就不能把教师逼到科研的路子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教师一天到晚埋头补课和改作业的状况,获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潇洒。

  改革前后的对比表明,科研支撑的素质教育能使教师焕发青春和创造力。几年来,科研已大大提高了我校教师素质和知名度。改革前能在省级以上发表文章的教师全校仅有7人,现在已达到40人之多。1998年以来,已有三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语文、外语、生物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一位教师获全国物理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有20多位老师获省市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为全市之冠。每年获得市级以上各种荣誉称号和奖励的教职工有近百人之多。四、全面提高质量,素质教育深受社会欢迎

  六年的素质教育,结果如何?我校招生范围只相当于湖北一个小县,但是我们取得的成绩却在全省、某些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1、学生写作水平突出。8年来,《中国青年报》、《杂文报》、《芳草》、《语文学习》、《语文教学与研究》、《作文通讯》等国内20多家报刊杂志转载了我校《前茅》100多篇文章,其中6家发过专版。有近百篇作品在全国有影响的如“新概念作文大赛”、“新世纪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文学活动中获奖。

  2、科技发明扬名全国。最近几年来,我校的发明创新已经达到3000多个,其中100多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个获得省和国家级奖励,去年被《中国知识产权报》誉为“中国发明创造第一校”。2000年以来不仅年年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8家组织的第15—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而且年年获得等级奖。尤其是今年,我校有三项作品参加全国总共271项作品在兰州市的角逐,竟获得三个二等奖和一个优秀组织奖,获奖个数又是全国第一。中央电视台于今年元月份播出了我校科技创新专题片《挑战中国发明创造第一校》11集,共展示了30多个作品,在全国青少年之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3、体育竞赛独步宜昌。参加宜昌市重点中学田径、足球、篮球比赛几乎包揽冠军。去年我校独自组队代表宜昌市参加以地市为单位参加比赛的全省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取得了女子第三、男子第六的成绩。在省重点中学田径运动会上,团体总分也在前5名左右。

  4、数、理、化、生奥林匹克竞赛一枝独秀。1997年以前20年,我校获学科奥赛全国一等奖总共不到10人次,而最近三年就获得18人次,连续三年我校获得高校保送资格人数占全市的75%以上,处于绝对优势。

  5、高考升学率超常规地攀升。改革前上省线率30%左右,每年全校上线100多人,在全省重点中学中仅是一个小兄弟的角色,1997年上省线率达到67%,上线302人,一举成为省重点中学中的升学大户。1998年以后,升学率不断攀升,2001—2003年上线率达到90%以上。三年上北大清华的人数是改革前10年的总和;高考升学率每年超出本市同级学校近10个百分点。五、推行素质教育的一点思考

  人民群众是欢迎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我的回答是:素质教育最能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从我校六年素质教育的实践所得出的结论。为什么一所六年前声誉平平,在宜昌并不冒尖的学校,六年后形成了“一中现象”?(宜昌市老资格的教育家,前副市长、人大副主任符利民同志语)为什么我校在硬件建设上处于明显劣势而在生源上逐渐处于绝对优势?慎于择校的学生及其家长,趋同的标准是一个“活”字。素质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活”起来的教育。

  使人活起来的教育,不仅对人终生负责,更能满足学生升大学、升好大学的愿望。毋庸讳言,我校逐步取得生源上的绝对优势是以这几年高考升学率,尤其是名牌大学升学率的绝对优势为后盾的。素质教育为什么能提高升学率?原因很复杂,但我以为心理优势和能力的提高是关键。应试教育仅以分数论英雄,总是以每一点时间学生能做、老师能讲多少道题,每道题能转化成多少高考分数这种思维模式思考问题,拒绝一切第二课堂活动。但分数总有个先后,那些经过多少次努力仍然不能将名次提前到理想位置的同学,形成不同程度的失败心理在所难免,即使他们有许多其他方面的特长也没有充分施展出来以重新建立心理优势的机会,以这种“屡战屡败”心理进入考场,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而且应试教育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是无用功,而且产生负作用。素质教育刚好相反,各种第二课堂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使每一个学生在不同的舞台上建立自己的心理优势,而多方面的才能和心理优势随时转化到文化课学习上来,其作用是巨大的。他们的文化课学习负担轻得多,但效率高得多,其无用功和负作用少得多!

  六年的素质教育实践,我校教职工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证明了一个真理:人民群众欢迎的是素质教育,只有推行素质教育才最能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