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黄河流域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灾专题 > 正文

记河南河务局援藏干部、日喀则地区水利局副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35 黄河网

  赵友林祖士保

  从春暖花开的三月离开中原大地,来到空气稀薄、交通不便的雪域高原,河南河务局援藏干部王庆伟和他的两名同事带着黄委、河南河务局领导和职工的嘱托,开始了一年的援藏生涯。前不久,当笔者在西藏日喀则见到他的时候,只见他平添了几许白发,黝黑的脸上绽出的笑容依然是那样灿烂。

  利为民所谋

  位于楚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处的日喀则,海拔38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对初到雪域高原的王庆伟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胸闷耳鸣、夜不成眠的高原缺氧反应,而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援藏时间,实现日喀则地区水利跨越式发展,为日喀则地区人民创造最长远、最根本的利益。

  日喀则是西藏的农牧大区,区内有一百多条河流,天然水能蕴藏量达三千多万千瓦,水利资源丰富,点多面广,开发潜力巨大。然而,日喀则地区水利发展却严重滞后,部分城市防洪形势非常严峻,水土流失、土壤沙化干旱严重,部分群众的生活用水、用电等问题还没有解决。王庆伟作为河南河务局首批援藏干部和日喀则地区水利局副局长,深感责任重大。他多次向援藏干部强调:水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是日喀则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我们援藏的时间短,只有一年,我们为藏族同胞办好事,要抓住工作重点,千方百计搞好水利资源合理规划,把前期工作做扎实,这是日喀则地区水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前提。

  针对日喀则地区水利前期工作滞后的状况,王庆伟把水利规划作为实现日喀则地区水利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日喀则地区水利局档案资料有限,有关水利规划的资料更是一片空白。在地区水利局党组的支持下,他组织地区水利局、地区计委、地区草原站、县政府主管领导、县水利局等人员,第一次对全区水利进行大规模的摸底、整理和提出水利规划项目。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使规划项目更加完善与科学合理,他披星戴月,跋山涉水,深入到18个县(市)基层一线,跑遍了日喀则一百多条大小河流,与日喀则地区水利局一道审查了城市防洪、水电站、水库等20多个项目设计,安排落实了42项设计任务,完成了日喀则地区牧区水利规划、城区水环境规划、水体生态规划、2006~2010水利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任务,使日喀则地区今后的水利工作有了明确、具体和系统的操作思路,为实现日喀则地区水利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在设计、审查、规划项目过程中,王庆伟手把手的培训日喀则地区水利技术干部,使一批高素质的水利技术人才队伍充实到水利部门重要岗位。

  权为民所用

  作为日喀则地区水利局副局长,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把日喀则地区水利发展搞上去,是王庆伟在西藏工作长久思考的一件大事。王庆伟清醒地知道作为黄委派出的援藏干部,他代表着四万多名黄河职工的形象,必须在日喀则地区干部群众中立言、立行、立德,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王庆伟在主持审查或参加审查日喀则地区各个县市水利项目过程中,一方面从技术上严格要求,让项目更加科学合理,有深度有精度,为当地政府负责,为当地百姓负责。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不够完善的项目,王庆伟知道县里上一个项目不容易,宁愿自己多辛苦一些,也要帮助他们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尽量使上报项目能通过自治区水利厅、计委审查立项,为日喀则地区多争取一些水利资金。

  为加快日喀则地区水利经济发展,他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职务和权力,引导日喀则地区水利部门与黄河系统加强合作与交流,他还积极争取黄委、河南河务局人员进藏考察、洽谈项目,做好对口援藏各项工作。目前,河南河务局设计院已与日喀则地区下属设计室共同承担了约5000万元的设计任务,招标公司已在西藏水利厅注册并开始代理工程招标工作,施工企业与日喀则地区水利部门也在加紧合作。

  情为民所系

  “缺氧不缺精神,有苦不忘责任,言语要讲团结,寂寞就是奉献。”在进藏之初,王庆伟和他的两位同事王松林、韦佑科把这四句话作为黄委援藏干部的精神支柱,浓缩为对西藏人民的一片深情。

  对同级,王庆伟真诚热情协调配合他们开展工作,对下属,他做到真诚待人,遇事勤商量,多沟通,还大胆放权鼓励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他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尊重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同藏族干部保持了良好融洽的关系。

  在引进资金、物资的同时,王庆伟深深体会到水利人才是实现日喀则地区水利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方面他在实际工作中为日喀则地区水利部门培养、提高水利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为日喀则地区水利技术人员到内地学习、交流创造条件。他还帮助日喀则地区到黄河招聘人才,为西藏开发提供人才支持。黄委援藏主要是技术援藏,尽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水利技术人才队伍,留下一支带不走水利科技干部队伍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日喀则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日喀则人民最长远、最根本的利益。

  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王庆伟在工作上做到自我加压,个人生活上自我减压,时刻注意生活细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搞特殊化,甚至连打电话等小事,都尽量不给当地带来负担。为搞好工作,王庆伟几乎没有休息日,更没有时间返回内地看一眼自己的家人,在高海拔的雪域高原,他两次差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日喀则地委、行署、水利局党组给与王庆伟这样评价:“他以孔繁森为榜样,发扬老西藏精神,把雪域高原当故土,把西藏人民当亲人,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日喀则地区水利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日喀则地区水利局的同事们这样说:“感谢黄委会、感谢河南河务局为我们派来这么好的干部,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援助。”

  在西藏,什么是真正的苦?对王庆伟来说,不是生活环境的苦,不是对家思念的苦,工作干不好,工作没成绩,那才真是苦。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把黄河职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到对藏族同胞感情之中,把为藏族同胞谋求实际利益和长远利益,赢得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