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应解决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随着“科教兴豫”战略的全面实施,我省的高等教育近几年发展迅速,办学的规模有了大幅度的扩张,单从高校的现有数量上讲,在全国名列前茅。现在,河南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怎样更新教育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由数量、质量、结构、效益四要素组成的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的过程。我们认为,数量的增长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首要要素指标,没有数量的增长,
也就谈不上发展,但仅仅是数量的增长还远不够,还要有质量的提高,不顾质量提高的数量增长只能是一种“泡沫式”的数量增长。高等教育结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数量增长了,质量提高了,如果结构不合理,就会造成教育资源的很大浪费和人才的大量积压。所谓的结构性调整,就是通过优化结构来发展高等教育,包括优化层次、科类、形式和地区结构,通过优化可以产生花费最少、效益最大的效果。因此,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省,要实现“穷省办大教育”的目标,尤其需要把数量增长、质量提高与结构、效益结合起来。即处理好“量”和“质”的关系;办学的经费问题;“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以及办学的效益问题。

  处理好“量”和“质”的关系。经过四年的扩招,我省的在校生规模比扩招前增长了一倍,为我省高教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无疑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但是,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有些学校出现了校园内学生爆满,教室紧张,实验室不够用,食堂拥挤,教师(尤其是热门学科专业)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为此,我们必须按照“扩招”的需要,在调整、补充、扩建各种硬件设施的同时,在师资力量、教学改革、实验条件的改善上下工夫。

  增加教育投入,解决办学经费的问题。为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有利时机,省委、省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近几年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持续增加。但是,由于河南人均财力相对紧张,政府投入远远不能满足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为解决这个突出矛盾,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尽可能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出台一些有利于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的政策或法规,创造比较宽松的办学环境,激励各个学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速发展。在我国沿海一些省份或地区,当地政府为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分别在经费、政策上给予了很多优惠,我省不妨学习与借鉴。尤其是在当前我省的一些本科院校都在积极兴建新校区,在财力上处于最困难的情况下,更需要得到省委、省政府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当然,各个学校也要解放思想,利用银行贷款等形式进行应有设施的扩建,还可利用社会资金(如投资建设学生公寓)等办法。

  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多强调共性,无论是综合性大学还是单科性大学,大多都按统一要求和单一模式去办。在新的世纪,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特别是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大学的层次、类别、功能不断明晰,人才市场逐步完善,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要求不同大学按不同要求去发展,政府、社会也要按不同尺度去评价不同大学,使不同大学各司其位,形成与自身定位、专业特色、服务面向、所处地域相适应的个性特点。这是学校战略决策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在强调大学的综合性的同时,尤其要注意个性特色,千万不要让“综合”淹没“特色”。

  提高办学效益。江泽民同志在接见四所交通大学校长时曾指出:“教育要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全面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效益。”可见,如何提高办学效益,已成为每所高校都必须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高等教育效益主要分为规模效益和结构效益,现在规模有了,关键还要向严格科学的管理和合理的结构要效益。结构方面的问题,河南主要是层次的提高问题,包括本科教育的数量,研究生教育的规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问题。高校内部,主要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办学层次的提升等问题。要实现我省高等教育的可持续、高效益发展,需要我们省委、省政府,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各界人士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加速实现我省高等教育的跳跃性发展。⑦4河南日报2003-09-16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