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星村苗寨离小康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9月15日电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南辰、陈澎

  去云南省五星村苗寨采访之前,当地有关部门的同志再三叮嘱记者,到五星村苗寨采访一定要先了解她的过去,因为外人初到苗寨,容易用横向比较的眼光看苗寨,那里落后、艰苦的条件很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心寒”的错觉。

  五星村苗寨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乡,海拔2150米,居住着107户381名村民。过去,苗寨与外界交流很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贫困生活。遇到天灾,他们只能无奈地背起家里唯一值钱的门板和石磨流落他乡。直到两年前,苗寨年人均收入还只有300元左右,多数人仍居住在狭窄、低矮而又十分黑暗的泥墙草屋里,有的甚至住在杈杈房(用几根木头搭起架子、周围盖上茅草)中,不能抵御严寒不说,还是人畜混居共烤一盆火,家家门口堆着牲口粪,村里的道路一下雨就变成难以插脚的烂泥沼。

  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记者走进了今天的五星村苗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山寨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破败,相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所崭新的两层楼花园式苗寨小学。苗族村干部指着这所今年3月刚建成的小学如数家珍:“市、区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投资40万元,修建了这所小学,不但解决了我们苗寨30多名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还使苗寨周边的100多名孩子走进了新教室。”

  与新建成的苗寨小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后山坡上的老校舍,这所始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如今已破败不堪的土坯房勾起了苗寨人的辛酸回忆。“70多年间,苗寨的孩子们只能在这所破陋昏暗而又潮湿的危房里做着读书梦,大多数孩子被贫困所迫早早地辍学了……”引领记者参观这所见证苗寨辛酸历史的老校舍时,五星村村委会主任王国华的眼圈禁不住湿润了。他也是苗族人,深知文化扶贫对改变苗寨落后面貌的意义,深知新建成的苗寨小学能够改变苗寨的明天。

  走在苗寨里,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村民都住上了清一色的水泥瓦房。靖安乡党委书记何枢介绍说,苗寨的安居工程从2001年年底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就全部完工。在安居房建设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资金有限,15万元的资金要解决90多户安居房,办法只能是用有限的资金购买材料,干部和村民共同出劳力。拿水泥瓦来说,当时谁都不知道怎么做,于是干部先学怎么做水泥瓦,再手把手教给苗族同胞。“泥水匠做过了,瓦匠也做过了。”当地基层干部的这句玩笑话中,也饱含了一种为民出力的自豪。

  一些苗寨村民告诉记者,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苗寨的村干部也是先在自己家的地里做试验,而且要求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无论是采用地膜技术种脱毒土豆,还是生猪改良,只要干部试验成功了、收益上去了,苗族同胞自然就会接受这些新事物。

  苗寨的变化不只这些。过去,苗寨人最怕离家,现在却有19名苗寨人出去打工,到昆明和昭通去挣钱、开眼界;以前,夜幕降临后苗寨人唯一可做的事就是上床睡觉,现在,大多数苗寨人有了新的“夜生活”,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一些年轻人还学会了城里人的休闲方式——散步;原来苗寨人最怕经商,养牲畜只是为了春节有口肉吃,但有了商品经济的意识后,养牲畜成了增收的好渠道。去年9月,昭阳区国税局的干部职工凑钱给苗寨买了15只山羊,如今已经“变”成了七八十只。“胡锦涛总书记去年7月15日到五星村苗寨视察,一年过去了,寨子里又有了许多新变化!”五星村村委会主任王国华告诉记者,今年7月15日,五星村的苗寨人给胡锦涛总书记寄去了一封信,在信中他们写道:“我们得到党和国家对边远贫困民族村寨的‘安居、温饱’扶贫,我们91户的住房得到改造,去年已住进宽敞明亮的水泥瓦房,有卫生自来水喝,还能看到电视。”“去年,各级帮助、我们投劳,新修了一所花园式的苗寨小学,我们的孩子已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了。今年,我们又加大了粮食科技种植力度,积极退耕还林还草,增加牲畜养殖,经济水平一定会逐年提高。从现在起,我们计划建成‘科技图书室’‘展览室’‘卫生室’,并组建文艺队,修缮好进五星苗寨的公路,开发我们苗族的特色服饰和文化,创建文明和睦的苗族村寨。”“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化,日子更加幸福。”……

  今天的五星村苗寨已开始洋溢着安居乐业的幸福。去年以来,25年前迁出苗寨的杨光寿一家、20年前迁出苗寨的王明荣一家相继又迁了回来,因为变化中的五星村苗寨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幸福。老村委会主任王国光形容村里的变化时说:“过去我们出门就不想回家,如今是亲戚来苗寨做客不想回去了!”

  五星村苗寨的变化可圈可点,她的进一步发展也任重道远。采访中,王国华对记者说:“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来我们苗寨视察时,他说过的话有一句我记得最清楚:我们离共同富裕的目标差距还很远。”的确,五星村苗寨目前的年人均收入仅有500多元,苗寨村民的生活才刚刚解决温饱,村寨中各项基础设施还远远不够完善……按照“数字化”标准衡量,他们离小康生活的目标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但是,目睹了苗族同胞的乐观和干劲儿,感受到各级干部与苗族同胞一起致力脱贫的真情和决心,人们有理由相信,五星村苗寨奔小康的目标总会实现,而且一定会早日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