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震:创业成为人生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52 汉网-长江日报

  在光谷的“海归”中,吴震是很特别的一位。2000年,他作为访问学者从美国回来时已经57岁了,但他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创业冲动,下海到华工科技做了一名打工“翁”。

  这位光电子专家,在公司里和20多岁的年轻人一道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跑采购,跑销售,做产品设计,负责生产等,他乐此不疲。年轻人在他的感召下,也都干得特别“欢”。

  吴震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让一些老师既羡慕又有点难以置信。走在校园里,曾经一起共事多年的老同事,老远就会问他:“老吴,你还真下海了?!”搁着教授生活不过,而到商业大潮中折腾,岁数越大,吴震教授似乎就越喜欢折腾自己。

  1997年,时年54岁的吴震已是华工光学系的知名教授,学识和阅历可谓都处于人生的最佳状态。可就在此时,他却觉得自己的知识还不够,还须再度充电。为此,他第二次远涉重洋,孤身一人在美国西北大学做了3年访问教授。

  在国内,吴震教授一直研究光学工程,到了美国,他却选择了另一个全新的领域:集成电路。

  上世纪80年代初,38岁的吴震第一次远渡重洋,在英国里丁大学做了2年访问学者。作为一位高校科研人员,吴震的学术生涯已算得上相当成功,从讲师、副教授到教授的资格评定,都走在同龄人前列,现在已发表论文近百篇,编著过多部学术著作,培养了几十名研究生。

  虽然美国的老板一直高薪挽留吴震,可57岁的他还是谢绝了,回国投入到光谷创业的浪潮中。到华工科技后,根据市场的需求,在一两个月短短的时间内,吴震一口气就主持开发出了20多个产品,目前已经有10多个产品投放市场。

  吴震说,如果仅仅在学校里做科研,也许研制出来的产品一辈子也难以走向市场,现在可以为社会直接创造价值,人生的意义也得以充分地表达。

  与以前只是做教授相比,吴震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但他心里还有一个无形的压力,拿着公司的钱,就要千方百计地为公司创造出经济效益,否则心里是不安的。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