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农民工成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59 京华时报

  作者: 许志峰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明确表示,所有离开家乡进城务工的农民均可以加入其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成为工会会员。而在以前,工会只把城市工人作为吸收对象。

  农民工的大潮源于20世纪80年代。1984年以后,我国放宽了对农民进城的限制,允许
农民自理口粮到城市落户,拉开了农民大规模进城务工经商的序幕。有数字表明,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城镇已接纳了约1.3亿的农村人口。从乡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已逐渐取代城市居民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角。目前,我国每3个产业工人中,就有2个来自农村。

  “主角”还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从农村向城市源源不断输入的低成本劳动力,使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中国始终保持着较低的经济运行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数以亿计的进城就业农民,已经成为平衡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差距的新兴力量。

  因此,当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主角时,仅仅将其作为弱势群体加以保护、给予关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上与时俱进,适应这一新形势、跟上这一新变化。

  在这一点上,现状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很多农民工在城市中已工作生活多年,但仍然是城市生活的“边缘人”。城市对于农民工来说,仍是“他们的”,而不是“我们的”。这些农民工不仅在就业等方面与城市正式职工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在住房、医疗、孩子入托上学等方面,都会遇到比城市职工更多的困难。再如,我国至今尚无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协调、服务农民工,农民工的有关事务由农业、公安、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

  好在政府和社会已越来越认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将农民工吸收进工会便是一个标志。农民工加入工会,等于在异乡找到了“娘家人”,能够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利益,其中的温暖感和归属感不言而喻。从长远看,还需要通过改革有关制度、修订相关政策,使农民工与城市职工真正平等起来,并不断巩固农民工在城市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最终将“农民工”的标签从他们身上揭掉。摘编自《人民日报》9月15日文/许志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