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一“地沟油”窝点的生死轮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09 海峡都市报
执法人员查处伪劣油
执法人员查看大批臭肉
伪劣油加工现场臭不可闻
“地沟油”从这里出炉
  8月7日,福州市晋安区工商局查处了一家无证经营、非法向饮食行业销售伪劣油的黑窝点,该局当时即责令其停止任何经营行为;8月27日,这个加工点打着“生产饲料或工业用油”的幌子,套取了晋安区工商局营业执照,于是又重新开炉,继续提炼伪劣油;9月15日,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当天,省、福州市(区)卫生部门的执法人员迅即出动,联手捣毁了这家死不悔改继续出售、生产伪劣油的黑窝点。

  本报自9月10日公布举报“地沟油”的电话(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0591-7552054;省卫生厅疾控处0591-7873225)以来,接到了诸多的举报线索。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昨日根据群众举报查处的这个窝点,20天前就犯有“前科”被查处,奇怪的是,在短短的时间里它就领到证件“重操旧业”了。

  目击一

  猪圈里炼“猪油”

  被群众举报的这个炼油场,就位于晋安区琴亭高架桥下的晋安区文辉饲料油加工场,场里面恶臭无比,卫生状况不堪入目令人作呕。昨日,执法人员一走入炼油场,就惊扰了正在舔食腐物的苍蝇,霎时,一群大头苍蝇四处乱窜,走进室内执法人员的鞋子被地上的油腻黏得“啧啧”作响。

  记者看到,由猪圈改装的炼油场还留着当时的木栅栏,地板上放着一盆猪的各种内脏和猪皮,旁边是五六个装着满满猪内脏和猪油的编织袋,袋上写着的日期是9月12日,一男子正坐在旁边不停对这些东西进行“再加工”。

  一条臭水沟旁边是该场内的一间厨房,里面有三口脏兮兮的大锅,锅内令人恶心的猪油还在沸腾。在厨房隔壁的小房内,横放着几条竹竿,竿上晾着一块块发了霉的猪皮。

  面对执法人员的盘问,场内的负责人坚称,这里生产提炼出来的东西,只是送到某饲料场做饲料用,他同时还拿出一本8月27日晋安区工商局发放的营业执照,说他们只是在进行“粮食和饲料加工”。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8月7日,晋安区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曾对该无证加工点提炼“地沟油”销售给饮食行业进行查处,并勒令其停止生产。

  对于该加工点的“前科”,加工点负责人表示,“被工商部门查处过后,就再也没有向食品加工点出售了”。他还表示,“现在决不会再做违法的事情了。”

  目击二

  “地沟油”九桶朝天

  在昨日的执法中,检查人员发现与炼猪油场比邻的是一家“地沟油”提炼点,臭水沟旁放着9个炼油桶,桶内是都是剩饭残渣、混着地沟水及其他杂质的“油”,看样子其中一桶油刚刚提炼不久,桶下还是燃尽却未清除的炭迹。

  炼油者自称李金松,来自江苏。他说,他炼的“地沟油”是从一些快餐店、饭店、居民家中炒菜做饭刷锅洗碗随下水道排放的废水中捞出来的,有时饭店的下水道堵了,还请他们去捞。一般好几天才能掏出一桶,大号油桶卖给饲料场一桶才150元,并没什么钱赚。他“保证”自己炼出来的地沟油“不会出售给饮食店”,而是只给建阳市的一家饲料场做饲料用。

  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相关的材料证明,李金松却未能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只是提供一份建阳市某饲料场关于其提供饲料半成品的书面证明,但检查人员说,这并不能说明他所提取“地沟油”的合法性。

  问题一

  执法人员遭遇尴尬

  尽管制油、售油现场环境如此恶劣,但无法证实这些地下油生产窝点将生产出的违规油销往饮食行业,昨天的检查让卫生执法人员感到尴尬。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排除一些不法分子借“生产饲料或工业用油”为幌,套取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掩盖其向食品加工行业销售伪劣油的不法行为。由于这些伪劣油的“供销”双方,为利益而达成的“默契”,让执法人员很难取证,无法永绝后患。然而事实表明,福州市这些合法炼“地沟油”者的产品已成为流向食品市场的一大隐患。因此只能协调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查处。

  问题二

  部门协调出现断档?

  晋安工商局检查大队大队长刘昌兴说,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有限,根本不可能对所有生产饲料油的企业实行“人盯人”的跟踪。文辉饲料油加工场曾向饮食店销“地沟油”并被取缔,但不意味着今后不能申请营业执照,继续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该点在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检查大队并未向注册登记科说明前20天刚被工商部门罚款的事。而即使因涉嫌向饮食店销售“地沟油”,并不意味着它无资格申请工商营业执照。至于它的具体生产条件如何,由于申请注册的资料是从晋安区工商局新店分局递上来的,区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科并没到实地核实,所以并不知晓。

  省工商局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已启动企业信用分类管理体系,通过计算数据库将不良企业或个人的资料向社会公布,为政府部门监督、银行放贷、社会中介担保组织和投资经营者提供信用信息服务。而那些上了“黑名单”的企业经营者或个人,在以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是要受到限制的,目的是为了对他们起到震慑作用,使他们以后不敢再失信。但由于信息的共享还存在障碍,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可能无法实现真正的沟通,所以会存在同一个单位不同部门不知道对方工作情况的现象,当务之急就是解决信息共享的问题。

  他山之石

  “黑名单”

  今年6月份,省工商局规定,对涉及生产销售“黑心棉”被查处、评定为“不良”信用等级的,并通过计算机网络向社会公布。列入警示名单后,依照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给予曝光,并取消其任何评先、评优资格和享受的任何优惠政策,3年内不准办理分支机构,不准对外投资。对因制售“黑心棉”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或因无照经营被取缔的行为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个人身份资料记入信用档案,列入黑名单,3年内在全省范围内不得担任任何企业法人、负责人。对于涉及生产销售地沟油的企业或个人也应采取类似的办法加以处罚。

  本报记者 /李雅/关永辉/王浩志/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