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非机动车、行人违章行为(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16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痼疾”如何根治?北海日报记者 来 莅

  行人、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不仅令北海的交通管理部门头疼,对我国许多城市来说也是一道难题。此病难道无药可医吗?就在许多城市对如何才能根治此“痼疾”叹息的时候,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治疗“痼疾”的“高招”———

  长沙市从今年起规定,不听劝阻强行横穿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将被处以15日以下治安拘留。

  海口市也于今年出台了“撞了白撞”的新举措:因行人、非机动车违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事故的另一方不存在违章行为且采取适当避让措施而未能避免交通事故的,违章的行人、非机动车负道路交通事故全部责任。

  广州出台了对交通违章行为拍照举报有奖的措施……

  这些“招数”显出了它的神奇功效:非机动车、行人违章行为大大减少,路畅通,行有序。

  对于如何治理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这个“痼疾”,海城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胡世平坦陈,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是关键一环。当前北海市的交通部门主要通过宣传典型案例、对违规者办学习班来增强市民的道路安全意识。“但这远远不够,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需要从小抓起,需要更大范围的、全民化的宣传,要建立系统的国民安全教育体系。”这仅靠交通管理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大连的交通管理经验就很值得借鉴,该市与有关部门联手解决非机动车、行人违章问题。例如为解决学生骑车违章这个“老大难”问题,他们建立了学生持卡制度,对违章的学生不扣车、不罚款,而是在联系卡上记录后,由学校对其进行教育,并将这同文明班级、三好学生评比挂钩,结果老大难不再难了。举一反三,此举还推广到了全市范围。如果北海能借鉴这种作法,将行人、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与评选“三好学生”、年终奖或评先进挂钩,相信也会见效。

  对此,不少市民深有同感。“每个人都应懂得一些基本的交规知识,各单位、街道办事处也应组织单位职工、辖区居民学点交规。”市府某机关的张司机说,北海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如果不好好治理非机动车、行人违章行为,外来投资者一看北海的交通这么混乱,市民的素质这么低,人家怎么敢来投资。广州是大都市,市民都严格遵守走路、行车、停车的规定,很少人乱来。

  “如果动真格的,全市都来同心携手整治非机动车、行人违章,就算不根除,也会大大减少。”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劳先生说,他从来不干什么横穿马路、骑单车走行机动车道的事,“这都得益于在北京读书时养成的习惯,在北京一切都是按章办事,很严格的。”劳先生说,到北京只要一落脚,就会收到单位或居委会送来的关于如何走路、如何骑车的宣传单,而且单位或辖区居委会还会定期组织学习交规,并进行考试。如果你违反了交规,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没有通融的余地。他就读的大学是副部级学校,但如果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没做好,居委会也会出面监督做好这项工作,“只要他说的对,副部级的学校也要听他的。所以尽管首都人流量、车流量相当大,但那里的交通秩序却很好。”

  “从客观方面说,完善道路设施也会对治理违章行为起到积极作用”,胡世平说,当前北海市的道路设施跟不上交通发展的要求,道路交叉点太多,是典型的混合交通。如一中岗亭,北中、一中、医院、政府机关通行都要经过此路口,人流、车流量相当大,无疑也会增加违章行为。如果在此设立地下通道,实行人车分流,道路渠化,就会大大减轻一个路口的负荷量,车流人流都会顺畅很多。

  采访中有不少人士认为,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管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靠人的自觉。城市交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交通设施,更需要现代化的文明管理和市民交通文明习惯的养成。这不仅反映了城市的管理水平,也反映了市民的道德水准。

  北海市为优化投资环境提出这样一个口号———“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作为一个北海市民,也应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同时也是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