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居民生活调查 四方面展示百姓满意与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20 温州新闻网

  收入、住房、社保、娱乐、生活环境……昨天,市统计局城调队公布了我市首次居民生活状况调查结果。该调查将焦点对准了与温州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方方面面,较客观地展示了我市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状况。

  生活现状:四成居民在点头

  我市居民对目前生活满意吗?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有44%的市民对目前生活总体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47%的受访者认为一般;选择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仅9.5%。通过数据交叉分析显示,市民对生活满意度与其职业、文化程度等方面并没有特别大的关联,但与其收入关系密切。总体而言,对自己收入越满意的人,其对生活也就越满意,否则相反。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如何?结果显示,51%的市民感觉幸福或比较幸福,只有5.5%的市民没有感觉到幸福。

  在提及生活中最担心的问题时,共有11个问题最困扰温州市民。从受访者的选择率来看,它们依次为担心本人或亲属身体不好、子女教育问题、失业、无法改善住房、没有社会保障、收入减少、教育费用负担不起、家庭生活困难、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赡养负担重、夫妻关系不和。

  收入预期:三成居民很乐观

  统计显示,今年1到8月份,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0888元,同比增长10.5%,绝对额列全省首位。在此良好的基础上,市民对未来三年收入前景看好。有33%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三年内家庭收入将会增加。而54.5%的市民认为家庭收入将与现在持平。

  当前社会收入差距逐年扩大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在对待收入差距问题上,数据显示,半数受访市民认为目前收入差距不合理,近4成的市民认为一般;只有10%的市民对目前的收入差距表示赞同。

  另外,我市不同职业的市民对当前社会收入差距看法不一。收入偏低的工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无职业者对当前的收入差距最有看法,他们在“认为收入差距很大”项目中的选择率分别达到了64.3%、62.2%和58.3%;而收入偏高的私营企业主、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收入差距适当”选择率最高,分别为66.7%和33.3%。

  工作状态:四成就业者满意

  在受访市民中,在职从业人员占7成。

  在这些在职人员中,41%的就业者对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

  这次受访的在职人员也对目前从事工作的稳定性做了评估。结果显示,签订劳动合同和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有较强的安全感。44%的就业者觉得自己的工作是“稳定和比较稳定”的。在这些安全感较强的人群中,与单位签有劳动合同的占到了33%,另外机关事业以及国有经济单位职工也占到31%。

  从调查看,我市市民享受到单位提供的福利待遇还不是很“彻底”。调查表明,除了退休金或养老保险、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享受住房公积金或住房补贴、公费医疗或医疗保险等项享受者在50%及以上外,妇女产假或者孕期保健工资、加班费、带薪休假、失业保险以及工伤保险享受者均在半数以下。

  相比之中,不同职业者享受的待遇有较大差距。除了机关事业及国有经济单位提供给干部职工福利较为完善外,个体经营者和个体被雇者所享受的福利待遇是相当低的,其就业群中的“福利享受者”基本上在10%以下,尤其是个体被雇者,在上述9项福利中,有住房公积金、孕期保健工资、带薪休假和工伤保险4项为零,另外几项也仅在1%至4%之间。

  文化娱乐:五成居民在上网

  此次调查显示,看电视、读书看报还是市民打发业余时间的首选项目,同时,时尚的网络活动也挤进了市民家庭的生活空间。

  据调查,在市民从事各项文体活动频率中,每天看电视的占75%,每天读书看报的占62%。另外,随着电脑“飞入寻常百姓家”,上网也成了市民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2002年末我市市区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电脑51台。而本次调查也显示,有53%的市民家庭经常上网,其中上网方式是利用电信宽带和网通宽带接入的占到68%,另外还有3成网民家庭是拨号上网的。上网群体基本上集中于20-30岁之间,网民以年轻人居多。

  在文体活动场所方面,近4成居民主要在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场所强身健体;3成居民经常在家里开展文体活动;1成居民选择街道社区或单位的活动室舒展筋骨;而选择营业性文体娱乐场所的市民仅占7%。(温州日报郑黎明晓茉 李芳 金咸)(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