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美”透支福州国庆家电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32 海峡都市报
  从12日下午起,就有市民拿着凳子、带着草席,通宵排队,等着“国美”次日早晨开业

  上个周末,福州家电市场热火朝天。国美开业促销的头两天,销售总额超过3000万元,创福州家电销售历史之最。

  业内人士说,今年国庆家电市场已被提前透支了。

  前不久,福州一家拥有5000平方米经营面积的家电卖场开业,开业当天的营业额是600万元,日常营业额是100多万元。国美的营业面积不过3900平方米,开业仅两天,销售额就相当于该卖场一个月的销售量。

  国庆未到,家电市场的大蛋糕就已被切去一大块,这对还没开业、本想抢食国庆黄金周家电大宴的永乐、新大陆来说显然是一大打击。

  于是,国美的后期市场策略和永乐、新大陆的市场选择,成为时下业内关注的热点。

  悬念一:

  开业时间、选址扑朔迷离

  永乐:先开城南,否认避风

  据悉,福州永乐即将开业的南公园店和黎明店分部位于英惠大厦和黎明电脑城,永乐在福州的第三家店则位于经贸会展中心。福州永乐南公园店和黎明店均处于市区南部,远离已经开业的国美斗门店。业内因此议论纷纷,认为永乐是为了避开国美的风头,实现卖场地域上的差别。

  对此,福州永乐总经理杨大康予以否认。他说,受到人力和物力上的限制,永乐在福州3家店同时营业有一定的困难。但他同时也认为,福州家电市场此前群龙无首,今后一旦形成格局,还是需要满足消费者购物方便的需求。永乐的布点就适应了这方面的需求。

  据介绍,永乐在选址方面主要考虑了福州住宅区、交通线路的分布现状,并参考今后3年的发展规划,尽可能地实现单个商场的辐射能力。

  国美:新店选址,口风很严

  “斗门店成功让我们加快2店、3店的开业速度,目前对几个有意向的店址都进行实质洽谈。尽量赶在10月1日之前。”福州国美副总指挥曲志浩对扩张计划很谨慎,他透露,国美新店可能分别设在鼓楼和台江区。

  为什么国美在这之前不把其他两个店址同时选定呢?业内人士认为国美还在试探,对此,曲志浩回答得很圆滑:“第一家店成功运作,市场反响越来越大,未来选址会更好。”

  曲志浩还称近期想考察泉州市场,显然,国美进军闽南市场已提上日程。

  新大陆:开业时间,一推再推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大陆原定最早的开业时间是在9月11日,后来又推迟到9月15日。可15日已经过去,新大陆还是没有一点动静。国庆快到了,它究竟会选择什么时候开业呢?不会难产吧?

  昨日,新大陆市场总监吴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大陆最后的开业时间已定,很快了,但目前尚不便透露。”至于为何要两度推迟开业时间,他解释是商场准备进度还没有达到要求。

  一位细心人士向记者指出,11日、15日与国美13日开业离得太近,与国美面对面火拼,显然新大陆胜算极小。当记者问及推迟开业时间是否与国美开业有关,吴海对此矢口否认。

  悬念二:

  福州家电市场容量远远超过13亿?

  国美:单店开业收入,福州最高

  之前福州国美副总指挥曲志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传统家电市场容量有13亿元。但在福州国美斗门店开业之后,他改变了看法:原先市场评估参照中国经济信息调查数据,现在看来要超过13亿元。

  福州国美总指挥李俊涛更是兴奋至极,他说,福州国美斗门店是国美开业单店销售收入最高的。

  市场人士指出,福州国美开业出现的几个亮点也正是国美所期待的。如高端产品历来是像国美这样大卖场的高利润点,而国美开业当天高端家电就销出450多台,占当天总销售额一半。所以国美开业当天高销售额不仅好看,而且获利还颇丰。

  曲志浩还告诉记者:“原以为福州手机、电脑市场很分散,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可开业当天电脑销出200台、手机销出1600多部,如此理想的销售业绩真的没想到。原计划争取两三个月打下福州手机市场,现在看来要提前了。”

  永乐:一两家吸不干大市场

  尽管在开业时间上,国美已经抢占先机,但永乐负责人却并不认为“先发”能“制人”。他们认为,福州国庆家电市场的消费潜力,不会因国美的抢先开业而提前释放。

  杨大康表示,永乐根据各个厂商在福州的年销售额判断,仅福州市五个城区的传统家电市场容量就有12~13个亿,加上八县就大得多。他说:“福州市区人口太少,仅120多万人,郊县则有400多万人口。加上郊县的市场容量,福州传统家电市场有超过20亿元的年消费潜力。”正是基于这一数据,杨大康认为,国美、三联在刚刚结束的这一轮销售交锋中所创造的销售额都仅仅是这块大蛋糕中的一小部分,“福州的容量不会是那么小的,一两个卖场是绝对不可能把整个市场吸干的。”

  悬念三:促销活动会不会愈演愈烈?

  国美:5000万特价“挖地三尺”

  国美斗门店开业空前火爆令福州家电市场被提前透支,使市场短期内有出现“空心化”的危机。而紧随之后开业的国美2店、3店会不会干守空地呢?曲志浩认为,不会有这种危机。国美开业几千万的营业额相对于一年有十几亿的市场容量,还很小。9、10月份百姓搬新房还不是很多,市场空间还很大。

  据介绍,从这两天国美的送货单看,有许多是八县的。由于国美有提供80公里免费送货服务,它极大激活了周边市场。“要有大市场的观念。”曲志浩说。

  据透露,国美此次开业促销只是其促销的一小部分,今后到春节期间,国美共有5000万特价促销,每周都有相当力度的促销活动。如此庞大的促销投入,将其形容为对福州家电市场“挖地三尺”并不为过。

  永乐:“我们的促销会更劲爆”

  永乐有关负责人昨日说,9月25日前后,永乐南公园店和黎明店将同时开始试营业,届时将有“数量更多的促销品,价格更优惠的特价品”推向福州市场。

  此前,福州国美总经理王鸿德向记者表示,福州国美自9月13日斗门店开业起,将投入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特价机和促销机,并涵盖了其经营的全品类。对此,杨大康称,永乐在上海一向有“低价先锋”的形象,这一点在福州也不会改变,“国美的特价机无论从数量和价格上都将不如永乐。”

  新大陆:“亮相将是爆发式的”

  新大陆对外界还是保持低调。吴海对此解释说:“我们选择的宣传方式是爆发式,待开业时再爆发。”不过他也承认,在国美开业之后,新大陆也针对市场变化调整了一些市场策略。

  看来,新大陆至今还保留让人不可捉摸的姿态,实际上是为自己灵活调整策略腾出空间,这也不失为一种市场理性。市场人士告诫说:“盲目跟风最后会把自己耗死。”

  当记者问及新大陆对外界保持低调是不是因为底气不足,吴海说,外界可以这么说,但他们对新大陆未必了解。

  本报记者 汪孝林/熊剑筠/游庆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