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官称:信息化作战需着眼提升“四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某部戴清民少将在光明日报上撰文指出,推进中国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新型战斗力标准,应着眼提高“四个能力”:突出抓好以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为核心的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以多层次信息作战能力为核心的信息对抗建设,以信息系统防护和信息安全保密为主的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建设。

  一、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即通过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以通信网络为纽带,以信息处理为核心,将遍布陆海空天的战场感知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火力打击武器平台和信息攻击武器平台等作战体系各要素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全维信息感知、实时信息传输和智能信息处理,为联合作战提供一体化信息支持。

  文章说,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整个作战行动都通过陆海空天一体的网络化信息系统实施指挥控制。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动用各种卫星180余颗,形成了以空间信息支援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使得战场对美军单向透明,从而大胆实施了直捣战略重心的多维一体闪击战。美军从传感器发现目标到作战平台实施打击的时间,由海湾战争的约10小时,缩短到伊拉克战争的10分钟左右。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的基础,是陆海空天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建设,即以太空信息系统建设为龙头,构建互联、互通、互操作、无缝连接,集预警探测、情报侦察、导航定位、敌我识别、通信联络、指挥控制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

  二、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

  文章指出,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即利用信息技术、信息系统改造、整合和提升机械化武器装备及弹药,使其反应速度更快,打击距离更远,命中精度更高,适应性能更好。

  据有关资料,海湾战争中,美军只有不到10%的飞机可以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所有战机均可发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各型轰炸机均可携带空射巡航导弹,“捕食者”无人机具备了侦察、打击一体化能力。

  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既是中国军队跨越式发展的总思路,也是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三、多层次信息作战能力

  信息作战能力,主要是指对敌方信息系统实施电子干扰、网络攻击、反辐射摧毁和新概念武器打击的能力。随着电子作战目标由单个的通信、雷达等电子设备向网络化信息系统的发展,信息作战力量由战术支援跃升为战略战役打击力量,呈现出战略、战役、战术多层次的信息作战能力。

  文章说,海湾战争中,夺取制信息权已形成相对独立的战役阶段。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靠强大的空间信息支援和空地一体的信息攻击,全面掌握了制信息权和制空权,并得以展开高度自主的快速作战行动。伊军从自身面临现实情况出发,实施有限的信息攻击,特别是GPS干扰对美英联军构成了一定威胁。可见,信息化程度越高的一方,对信息优势的依赖性也越强,同时也增加了其因过分依赖信息系统而产生的脆弱性。如果对其高度信息化的作战体系实施信息攻击,就能极大地削弱其整体作战效能。

  “软硬一体战”的新观念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实现由单纯的火力打击向“精确火力打击+信息攻击”的转变,由单纯的火力防空向“火力防空+电子防空”的转变,由主要争夺制空权、制海权向争夺“制天、制空、制海权+制信息权”的转变,应当是军队信息化建设追求的目标。/p>

  四、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

  着力提高信息系统的“三反一抗”能力,完善信息安全机制和措施,最终构建一体化综合化防护体系

  信息化战场上,防御一方不仅面临空地(海)一体的精确化火力打击的威胁,还面临着高强度电子压制、网络攻击和各种新概念武器打击的威胁,提高全方位软硬防护能力是取胜的关键。

  科索沃战争中,面对拥有信息优势的高技术之敌,南联盟军队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采取了土洋结合、灵活多样的信息防御措施,通过灵活运用接力预警的方式侦获了F-117A飞机,并与萨姆导弹密切配合,首次击落F-117A隐身飞机,打破了美军称其为不可战胜的神话。

  文章认为,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运用,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建立军民结合的信息安全防护机制,对重大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实施联防、联查、联处,共筑国家信息安全防线,才能铸就无形空间的信息长城。(来源:光明日报戴清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