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29 法制日报

  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河北省司法厅厅长张春富谈推进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

  “有思路才有出路。要不断推进新时期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三服务、四改革、两加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司法厅厅长张春富。

  关于“三服务”问题,张春富说,司法行政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服务。要积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不断改进和拓展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使法律服务工作真正融入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制力量。要围绕全省经济建设的重点,及时、快速、优质、高效地提供法律服务。要全面推行法律服务信用等级评定制度、诚信档案制度和不良职业行为记录及监督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法律服务行为。要加强普法工作,重点抓好农村普法,努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整合农村法制宣传资源和手段,继续深化“法律三进家”,大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法制观念和乡村基层干部的法律素质。在依法治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建设民主法制示范村活动。从现在起,全省每个市县都要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村进行试点,争取尽快建成一批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促进“三农”(农民、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

  谈到坚定不移地深化监狱、劳教、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管理体制“四改革”时,张春富说,要按照“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目标要求,尽快探索出监狱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改革执法、管理、教育改造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社区矫治工作试点,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要大力推进劳教特色改革,创造出适于劳教特点和规律的改革成果。要大力推进律师管理工作改革,进一步完善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公证体制改革,要加快行政体制向事业体制的转变,年底前,要有80%以上的公证处完成体制改革。要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制度改革,加强调委会建设,力争2003年年底前有三分之一的调委会完成改建任务,逐步建立起新型的人民调解组织和制度。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提高建所质量和人员素质,以尽快适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需要。

  张春富说,“两加强”就是要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法制建设和干警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监狱法、律师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行政务公开、狱务公开、所务公开,增强执法和管理的透明度,加大“两错”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要在广大干警中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教育活动和“执法为民集中教育”、“执法大检查”、“干警违法违纪大检查”三项活动,教育广大干警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树立起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要以程维高、李真违法犯罪事实为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警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要严格落实“约法三章”、“三条纪律”和“六条禁令”,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严格执法执纪的自觉性。要以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大力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实行严格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干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